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QE明年每月缩减100亿美元 人民币升值压力趋缓

2013年12月20日 13:28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美联储宣布将目前每月850亿美元债券的购买规模削减100亿至每月750亿美元,这一决定标志着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实施5年的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开始进入退出程序。分析认为,随着QE的逐步退出,新兴市场将面临热钱流出,但对国内资本流出影响不会太明显;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但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会因为美国QE退场而改变;而对黄金则构成利空,黄金或在接下来两年承压。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QE有望在2014年结束

    美联储18日(当地时间)在结束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考虑到就业市场已取得的进展和前景的改善,决定从明年1月起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将长期国债的购买规模从450亿美元降至400亿美元,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从400亿美元降至350亿美元。这样一来,美联储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将从原来的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

    声明指出,委员会可能在未来的会议上以更多的措施来削减资产购买速度,然而“资产购买计划并未处在一条预先设定好的道路上”,具体则将取决于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的前景预期是否能达到美联储的预期。

    声明称,为了实现就业持续增长和价格稳定,资产购买项目结束以后,仍会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后一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出席会议的伯南克说,“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从紧。”

    “资产购买手段只是我们货币政策的补充性工具,美联储主要政策工具是利率政策。”伯南克指出。美联储也在声明中表示,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年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0.25%的超低区间。

    伯南克同时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有望在2014年最终退出QE政策。

    ■市场影响

    热钱

    资本流入料会减少但不明显

    此前美国多次推出QE,大量美元从美国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数据显示,11月外汇占款增加3979亿元,虽然较上月少增436.5亿元,但是仍处于高位,维持连续4个月正增长走势。海通证券姜超分析指出,短期资本连续3个月净流入,但是,随着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短期资本流入可能减少。

    花旗经济学家丁爽表示,从资金流动的角度,QE的退出会引起资本流入的减少,也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对资本流出会有影响,但不会太明显。前期流入中国的‘热钱’有限,外汇占款所表现出的流入迹象更多的是因为国内套利所导致,未来外汇占款肯定会回落,但主要是受到外汇管理局的监管影响。”

    汇率

    人民币升值压力趋缓

    由于这一缩减QE规模决议出乎市场普遍预期,美元对非美货币普遍大涨,截至纽约汇市收盘,美元指数大幅反弹0.57%至80.51。

    在隔夜美元大幅走高的背景下,12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显著下跌78个基点至6.1183。刘东亮指出,“退出QE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美元近期表现会略强一些。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会继续,不会因为美国QE退场而改变。”

    丁爽也表示:“如果外需和出口保持比较好的态势,中国的贸易顺差还会继续,这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基本的一个因素。”但QE的退出会减少人民币的升值压力,预计明年升值1%左右。”

    黄金

    金价承压至明年3月或再创新低

    缩减QE规模消息一出,国际金价便应声下跌1.1%至1217.61美元/盎司。到欧洲市场盘中,还一度跌破了千二关口。

    “退出QE对金价还是利空的”,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覃维桓分析,QE本身带来通胀预期,黄金作为抗通胀手段价格因此上涨。随着美国退出QE,通胀率长期维持在低位,将削弱市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

    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赵菁菁表示,削减QE相当于缩减整个购债规模,将出现美元回流,相当于流动性收缩。“这不仅对黄金,对多数大宗商品都是利空影响”。赵菁菁预计,在明年3月美国经济状况确定时,美联储或宣布新一轮减缩,而届时金价或将再创新低。

    瑞银集团全球商品分析师Daniel Morgan表示:“黄金将会持续承压。从目前的情况看,持有黄金来对冲未来通胀风险的理由站不住脚。”他预计,在未来两年里,黄金的均价将会在1200美元/盎司左右。

    ■市场看法

    QE退出本身说明经济健康状况完全恢复。对于国内影响十分有限,不会出现市场普遍担心的国际资本大量外流的状况。近月以来外汇占款持续保持在4000亿元左右,主要基于对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判断,不会因为QE退出受到较大影响。国内经济仍处于调结构过程中,各种权益资产价格都处于低位,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洼地,成功完成调结构后的中期前景,对长期资本有足够的吸引力。

    德邦基金:对国内影响有限

    美联储此次启动QE退出程序符合预期,宣布时点比市场主流预期要早,但幅度比预期要小,且美联储给出的退出路径较为温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讲,QE缓退消除了QE过快退出导致美国经济复苏中断的风险,利好全球经济增长,降低了新兴市场外需波动风险。

    海富通基金:降低新兴市场外需波动风险

    经济基本面上,美国经济复苏趋势领先于欧洲和日本。在此背景下,2014年美元有望小幅振荡上行,并为美国经济及资本市场带来进一步的资金流入。因此,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支撑下,美股及相关产品仍是2014年具有风险收益比较优势的投资标的。

    凯石财富工场:QDII投资首选美股

    QE启动退出,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同步上扬,由此可能通过资本和贸易渠道对中国造成负面影响。首先,推升国内利率,加剧国内流动性紧张;其次,推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打击出口需求。预计流动性继续趋紧,经济稳中趋缓。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国内流动性压力将加剧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