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居市场开业3年 上百经营户拿不到营业执照

2013年12月20日 14: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接近年底,正是各个商家的销售高峰,可是,杭州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店的部分经营户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收钱很困难——

    经营户的对公账户无法激活,生意上的货款他们自己收不了,不得不求助朋友单位。

    最近,部分商户向钱江晚报求助,希望能够尽快激活银行对公账户。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银行之所以拒绝激活账户,理由是这些经营户无法提供合法的营业执照;而营业执照办不出来的原因是市场消防审批未通过。

    进一步核实,问题的根结在于市场搭建的违章建筑,江干区拆违办也曾介入拆除,但问题依旧存在,所以消防审批一直未通过,营业执照一直未取得,而市场就这么开了3年多。

    上百经营户,都没有办理营业执照

    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店,占地8万平方米。

    前天下午,在市场油漆区,店主王强(应要求化名)正在接待顾客,最后谈到付款方式时,王强眉头一紧,因为顾客要求公司转账,不能用现金,也不能用私人账户,要求王强必须提供对公账户。

    最后,王强不得不把朋友单位的对公账户给了买家。“如果不这样操作,这个顾客可能就留不下来了,可货款转到其它单位,心里面总是不放心的”。

    其实,王强经营油漆生意已经七八年了,他也有自己的对公账户,之所以不能使用,是因为这个账户被银行冻住了。“银行要求我们提供营业执照,只有那样才能激活,否则就是不能用。”(记者注:对公账户是存款人以单位名称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需已年检的工商营业执照等材料才能向银行申请。)

    说到营业执照,王强更尴尬了。“我的营业执照4年前就已经到期了,后面一直办不下来了。”

    不仅如此,他做的是油漆生意,属于危险品,需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当然这张证也是办不出来的。

    王强的尴尬并非个例,据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店管理方统计,整个市场近200家经营户,都没有办理营业执照,这个情况已持续3年。“我们市场也很急,市场的营业执照也没出来。”

    营业执照办不出,因违章建筑消防审批通不过

    昨天,江干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因为没有营业执照,所以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店内的油漆经营户,并没有按要求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

    为什么工商部门不给市场发证了?工商部门的回应是:市场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无法办理市场名称登记许可证,进而每个商户的营业执照就无法办理。

    问题又转到了消防部门。江干区消防大队表示:市场违章搭建,消防验收当然无法过关。

    市场原本是两幢并排的楼宇,也就是现在市场北面的A座,南面的B座,中间本是一个消防通道。但早在2010年时,市场就把东侧堵了起来,建起了一个长廊,只留下了西侧一个进出口。前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廊比A、B座都矮些,约两层高的样子,下面有几间正在营业的商铺。不过经营户们说,这里曾经和两边大楼一样高,后来拆掉部分变矮了。

    昨天,记者从江干区国土局得到确认答复:早在2009年12月16日,区国土局确认新搭建的长廊为违法建筑,将相关证据移交江干区拆违办,并将具体拆除任务移交给了市场所在的江干区四季青街道。

    市场的消防规划有明显缺陷,目前正重新设计

    说起这个违章建筑,区拆违办、四季青街道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很“头疼”。

    登记资料显示,2010年,相关部门为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店这栋违章建筑,连续下达勒令整改或拆除通知书超过5次。“市场承诺会自行拆除但一直未履行,2010年5月,我们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拆除。”江干区拆违办相关负责人回忆说。

    不过,拆除并没有彻底,而是留下了一层。对此,拆违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考虑到市场和经营户的诉求,本身这里也是老市场,有一些客观原因。

    昨天,四季青街道相关负责人也作了进一步解释,现在的市场属于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当初的规划设计,特别是在消防方面存在明显缺陷。“消防安全绝对不能打折,接下来我们会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杜绝违章建筑,保证消防安全。”

    对此,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钱江新城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他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消防验收,拿到营业执照,合法经营。“我们已经请了专业的设计公司,对市场消防图纸重新制作,并报给消防部门,争取尽快消除消防隐患,符合审批验收。”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