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车市迈入2000万辆时代 日系车继续报复性增长

2013年12月20日 16:29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分别为1998.93万辆和1986.01万辆,同比增长14.34%和13.53%,全年笃定突破2000万辆大关,再创历史新纪录。同时有一种声音认为,未来5-10年内,中国汽车产销每年将以8%-10%的速度增长,步入平稳增长阶段,而非此前外界所预测的低于5%的“微增长”。

  自主品牌跑输大盘

  今年11月份,包括合资自主品牌在内,自主品牌销量共实现56.4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8.7%,但增幅不及市场整体的21.3%,已连续第三个月表现不及市场。其中,销量前十的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奇瑞汽车、上海汽车、华晨汽车、江淮汽车和东风柳州。

  上汽通用五菱表现依旧最为突出,销量不仅最高且增长最猛。今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比激增101.9%,销量由去年同期的3.50万辆增至7.06万辆,再一次刷新了其历史月度最高销量,同时也大幅领先于其他自主企业;长城汽车去年11月销量略低于吉利,不过在其SUV销量的持续热销下,今年11月销量增长13.9%至5.84万辆,超过吉利汽车。而吉利汽车同比销量增长9.4%至5.71万辆,略低于长城;排名第四的长安汽车,主要依靠于新车贡献的增量,今年11月销量增长10.7%至4.8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超过了比亚迪和奇瑞汽车;比亚迪和奇瑞汽车去年同期销量相对均较高,不过今年11月销量分别大幅下跌10.5%和11.4%,至4.53万辆和3.98万辆。

  业内专家认为,自主品牌表现不及市场的原因主要是:日系车最近三个月销量的强劲反弹,大幅拉升了市场整体增速。今年11月份,在主要的派系中,自主品牌增速虽然低于强势复苏的日系车,但显著高于德系、美系和韩系。统计显示,1-11月,自主品牌销量累计499.49万辆,同比增长20.7%,增幅略高于乘用车整体的18.9%,在主要的派系中,自主品牌销量增长快于德系、日系和韩系。

  日系车继续报复性增长

  继 9月、10月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3.7%、180%之后,日系车在11月继续延续“金九银十”强劲反弹走势。经过连续三个月报复性的增长,日系车终于反超德系,重新夺回外国品牌车系单月销量的冠军宝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1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在华销售 32.54万辆、26.44万辆、21.47万辆、14.50万辆和5.3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18%、15.59%、12.66%、8.55%和3.17%。自从去年德系乘用车以19.02%市场占有率超过当时日系乘用车18.88%以来,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德系品牌。

  日系车11月的销量数据中,除铃木汽车出现同比下滑,其他主流日系车企都交出了上佳的成绩单:本田汽车11月在华销售国产车83013辆,同比增长101.5%,创单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丰田汽车11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1%,达到8.98万辆;日产、马自达、三菱等日系品牌车企也皆出现大幅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日系车这几个月来销量同比大幅提高,与去年基数低有关系,而这一年来,日系车企纷纷调整战略,在新车上不断发力,填补了一些原有细分市场的空白,也在不断拉动销量的增长,此外,部分日系车型价格下探,蚕食了部分自主品牌市场的份额,这些都让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得以提升。至于是否存在压库情况,现没有证据证明,因此无法做出判断。

  去年此时,日系车正为连续三个月销量大幅下滑而焦头烂额,9-11月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8%、58%以及36.05%。因此,日系车最近三个月连续大幅增长,被业内普遍认为与2012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不过,不仅如此,本田等车企销量在这段时间里屡创新高,超过2011年同期,11月的日系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德系车,被行业认为是日系车实现国内市场逆袭的最佳印证。另一方面,日系车以超乎预期的速度增长,与其这一年来的努力密不可分,价格优势对其反弹起到了一定帮助。

  进口车以价换量增速低

  与整体车市的蓬勃发展相比,前几年风风火火的进口车市场显得有些萧条。1-10月,进口车上牌量为90.8万辆,同比增长 9.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21.7%的增幅,也低于同期国产车15%的销量增长速度。业内人士认为,伴随反垄断调查的深入,以及豪华车消费税调整预期增强,预计明年进口车销量增速会继续降低。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预测,2014年进口车全年销售增长速度可能仅为7%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跨国公司制定的在华销售目标过高,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倍增,进口车价格优惠始终较大。去年年底,进口车经销商库存深度平均高达3.9个月。虽然跨国公司对供货策略作出了调整,但进口车高库存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10月,行业库存深度仍维持在3.2个月的高水平。

  另一方面,经历过年初的库存消化阶段后,进口车厂家继续向终端压货,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进口车市场的价格战打得火热,从去年延续至今。有关数据显示,进口车终端价格优惠幅度在2012年9-10月达到最高,平均优惠达10.8%。 2013年一季度,价格优惠幅度回收至6.5%左右;但二季度优惠幅度再次逐渐加大,到9月份优惠幅度达到9.5%。

  从车型结构看,进口SUV市场仍然坚挺,今年前10个月的进口量达57万辆,同比增长17.3%,市场份额达60%以上。其中,产自德国的汽车进口22.35万辆,同比下降26%;产自美国的汽车进口20.25万辆,同比增长36%;产自日本的汽车进口18.66万辆,同比下降5%;产自英国、韩国的汽车分别进口11.16万辆、8.12万辆,各自同比增长22%和2%。在进口来源中,德、美、日、英、韩5个原产国分别占比21%、19%、18%、11%、8%。

  从品牌看,1-10月,宝马、奔驰、奥迪进口量居前三位,分别为17.95万辆、8.11万辆、7.97万辆。排在四到六位的为路虎、大众、雷克萨斯,这三个品牌的进口量分别为7.6万辆、7.48万辆、6.08万辆。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