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遭遇熊市 “袖珍”黄金公司十之六七亏钱

2013年12月23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预测2014年黄金市场继续“熊” 建议投资者以做空思路为主 入市勿选“山寨公司”

    “驻扎在福建两个多星期,投诉、求熟人、蹲办公室不走、吵架、打横幅,什么方法都想了,就是不还我们钱!别人都说做黄金生意一本万利,我们怎么做得这么辛苦?”广州某投资公司的80后老板阿青(化名)如是向记者抱怨。

    他用多年积蓄100万元开设了一家贵金属投资公司,今年4月与福建某知名交易平台的会员企业合作贵金属T+D业务,阿青负责开发和服务广东客户,交易手续费由H公司收取后双方分成。年底阿青却遭遇对方欠债不还的囧事。至今没有要回所有应得手续费,前途未卜、经营纠结。

    文/记者井楠

    2013年,各类贵金属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在内地城市中遍地开花,其会员单位成倍增长,仅广东“珠三角”地区,类似企业的数量就超过了1000家;适逢黄金市场熊市,投资者对黄金产品兴趣大减,“袖珍”企业之间的竞争呈现白热化发展的趋势,生存遇挑战,合作多纠结。年底时间段,黄金公司(也称贵金属投资公司)之间的“讨债”现象大幅增加。

    对于计划投资“袖珍”黄金公司的人士来说,行业遭遇发展瓶颈的事实,值得警醒;对于广大黄金投资者来说,“山寨”交易所卷土重来,监管体系缺失,入市需谨慎。

    按月结算被逼为按季结算

    上述案例中,由于从年初时间段就坚持“做空”的指导思路,阿青的不少老客户(散户)都取得了翻倍的收益。然而,黄金投资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手续费,到了年底,与之合作的福建H公司却不愿按照合同按月支付手续费收入。阿青与H公司的合作业务是在福建一家2011年新开办的商品交易所的平台上开展的,H公司是会员单位,直接收取手续费。

    到了年底,阿青多次打电话讨债未果,只好在11月底“飞”到福建亲自讨债。开始对方以“会员单位内部纠纷”为由拒绝协调,后来终于出面督促,效果却不佳。

    记者多次致电位于福建的该交易所,最后其公关部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商品交易所确实有协调会员单位纠纷、维护平台信誉、公正性的责任;问询了会员企业(H企业),自言已经解决。”而记者也多次致电H企业的负责人秦先生,对方先是矢口否认,之后拒接记者电话。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可能是因多位投资者投诉、H企业分身乏术,阿青的两周半“讨债”工作峰回路转,H企业以先还9月份欠款42.83万元为诱惑,强行逼迫广州公司更改“按月结算”协议为“按季度结算”新协议。对于10月~11月的18余万元欠款尚没有支付,12月阿青应获得手续费积累超过30万元。加起来的近50万元巨资,阿青说对方要拖到明年1月中旬再讨论支付事宜,结果如何犹未可知。

    而记者了解到,类似阿青的遭遇绝非偶然现象,广东省内、省外,黄金投资公司的追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由于合作方跑路、平台拖欠、对赌巨亏等原因,没有要回一分钱的公司大有人在。

    金价预测:2014年难“牛” 维持低位盘整

    2013年,国际投行集体预期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国际黄金价格走出单边下跌走势,全年累计跌幅达30%。

    2014年,削减购债变为现实后,货币政策继续趋向缩小“量化宽松”,金价趋向全年维持低位盘整,恢复牛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难突破1480美元/盎司关键阻力位。

    但自最高位下跌超过40%,且全球采矿成本在1000美元以上,金价自目前为止下跌空间有限,低位筑底后,有阶段反弹机会。

    广东省黄金公司田鹏飞建议,2014年黄金投资以做空思路为主,不盲目抄底。前段所买金条也不必割肉,长线持有即可。

    行业瓶颈 “熊市”赚钱难千家公司激烈竞争

    在一系列纠纷的背后,则是黄金投资行业整体遭遇瓶颈的现状:2013年黄金熊市,贵金属价格一跌再跌,减低了投资者对于黄金产品的整体兴趣。对于新客户来说,熊市不如牛市有吸引力,而新客户不入市,黄金投资企业很难长足发展。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中心的两家贵金属“老字号”。资深投资者张先生说,公司确实有老客户在“流失”,“做空不如做多那么熟悉,心理上很难扭转思路,熊市如何赚钱?我原有50万元,现在已减少到20万元。”

    同时,记者从珠江新城的几家大型黄金公司了解到,2012年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是贵金属投资公司火速发展的时期。一方面,2012年7月,各地监管部门收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代表着政府整顿“山寨交易所”的工作告一段落,在很多有意于开办类似企业的投资人来看,再开“山寨”有恃无恐。

    另一个方面,已有和新建的贵金属交易所之下都发展了大量的会员单位,门槛低至20万元、技术要求不高的类似“袖珍”黄金公司,均立即投入了“圈地”活动中,资金充裕的大中城市成为了他们重点攻克的对象。

    “我们做了初步统计,仅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目前的贵金属投资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了1000家。”广东国矿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继忠对本报记者说。如此多企业都来争夺顾客,彼此之间的竞争当然向白热化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 明年贵金属投资行业将经历洗牌

    那么,2013年,类似的袖珍投资公司到底赚了多少钱?对此,广州老板阿青一脸苦笑:“我为什么一定要讨钱?要不回来的话,年底发工资的钱都没有,这么多业务员,肯定都跑掉了;100万元投资打了水漂。一家黄金投资公司,业务运营费用、人工费用能在总收入中占一半的比例。2013年我们几个股东能分几十万元就谢天谢地了。”

    这还是经营景气的公司,对于不景气的公司,2013年赔钱实在稀松平常。广州京鑫贵金属的朱志刚介绍:“广东省内,除了上海金交所几家较大的会员单位持续盈利,其余中小企业里,2011年后建立的公司,十家里有6~7家都是亏损的。”

    业内人士预期,2014年将是行业彻底洗牌的一年,冒险突进的“袖珍”企业将有至少三分之一会被自然淘汰。

    广东省黄金公司田鹏飞提醒投资者,首先,多数家庭投资者不应染指高风险投资产品;再者,即使一定要投资T+D,也应选择规模较大、政府认可、信誉度较好的平台入市;小型“山寨”所,手续费可能更便宜,欺诈投资者的概率也会大出很多。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