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初成型

2013年12月23日 14: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抢抓历史机遇,推动福州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福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3820”工程,谋划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引领奠定了福州的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

  今天,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福州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传承弘扬“3820”工程精髓

  1992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就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福州未来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简称“3820”工程,并提出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构想。经过20多年的实践,这一战略布局构建了福州城市建设框架,确立了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开启了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发展进程。

  20多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5%,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7.5%,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4.4%、12.5%;市区建成区面积从1990年的48.8平方公里拓展至2012年的240平方公里,扩大了4.9倍。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战略格局的基本形成,为福州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积蓄了强大的动力势能,福州各项事业发展又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以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为突破口

  福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当前,要抓住平潭开放开发的重大机遇,统筹规划福州沿海区域发展布局,实现与平潭岛内外一体发展,把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海西发展战略核心区、平潭开放开发协作区。

  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也是福州新一轮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根据规划,它以马尾新城为核心,以罗源湾、福清湾为两翼,依托长乐航空新城、环福清湾地区,涵盖从江阴半岛到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

  生机勃勃的福清江阴港区是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南翼的重要支撑,规划建设大型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大型现代物流中心和临港产业基地。目前,江阴港区已被批准为我国第9个保税港区、第5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与江阴港区配套建设的产业园区发展迅猛,在新型材料化工产业园区,中石化、中化、中国软包装、东南电化、福抗、福兴、福隆等一批大项目纷至沓来,产能近千亿。

  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开发建设成为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前9个月,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862.78亿元,增长11.2%。今年福州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是民营经济完成投资1418亿元,增长28.2%,迸发出强劲活力。

  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一直是福州最亮的品牌,也是福州的魅力所在。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在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要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打造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是马尾区的一家企业,2009年4月,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污水“零排放”项目。记者看到,该企业二期厂区的一座厂房上标示着“污水零排放”几个蓝色大字,厂区内所有工业和生活污水都在此集中处理,变成干净的水后在厂区内循环使用。

  不仅污水被很好地处理并循环利用,这家企业的空气也十分清新。李铁介绍:“原来的生产过程需要使用大量煤油,煤油升温后挥发污染严重,味道难闻,如今引入全油回收系统,95%的煤油都可被回收使用。”

  中铝瑞闽只是福州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华映光电、大拇指环保设备等大批企业技改升级后,原本从高耸的烟囱飘出的浓烟,变成水汽与白雾消散。

  永泰县位于闽中山区,该县从2010年开始探索建立乡镇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设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特色考核指标,将全县21个乡镇划分为工农业组、旅游农业组、纯农业组等,分门别类进行考核。比如,旅游资源丰富的岭路乡被列入旅游农业组,重点考核旅游和生态,不考核工业。如今,这里山清水秀,生态良好,被誉为福州的“后花园”。

  县委书记林强说,差异化的考核评价引导各乡镇走扬长避短、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很多乡镇特别是山区乡镇就不会为了追求GDP而盲目引进有污染的工业项目、破坏生态。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