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玉辰:企业与金融就像面与水 配比合适才好

2013年12月23日 14: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玉兔号”月球车模型首次亮相浙江,助阵民企“科技奔月”

  900多家民企齐聚西子湖畔,金融专家支招怎样与资本市场对接——

  企业与金融就像面与水,配比合适才好

  □通讯员 沈雁 本报记者 高丽莎/文 徐彦/摄

  有首次亮相的“玉兔号”月球车助阵,有金融界的高人支招,900多家民营企业齐聚西子湖畔……昨日上午,由浙江省工商局、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民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会暨科技金融双对接活动在杭州举行。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浙江全面启动“民企科技金融双对接工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签署了《工业机器人产业应用合作协议》。活动现场,多位金融专家为浙江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建言支招。

  “玉兔”登陆浙江:为民企“机器换人”助阵

  昨日,省人民大会堂的机器人展区,成功登月的“玉兔号”月球车(样机)引来了众多民营企业家驻足。这是自“玉兔”成功登月之后首次在公众场合亮相。

  嫦娥三号是我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月球车),代表着当前中国航天技术的最高成就。嫦娥三号着陆器上携带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巡视器上携带了测月雷达,这些都是世界月球探测史上的创举。

  “‘玉兔’本身就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它代表着中国机器人制造的最尖端先进技术集成。”前来参加此次全球机器人展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代表告诉记者,如何把航天科技和机器人制造的成果应用到其他领域、转化为其他高科技产品,转化为生产力,助推浙江民营企业产业升级,正是该集团此行带“玉兔”来浙江的主要目的。

  昨日,浙江全面启动“民企科技金融双对接工程”。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与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签署了《工业机器人产业应用合作协议》,全力推动机器人行业与民企之间的深入合作。“玉兔”以及其他参展的机器人身上的高科技,说不定未来将运用到浙江民营企业的生产线上。

  昨天下午,机器人应用与产业发展对接大会上,省内涉及机器人应用的企业代表与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进行了产需对接。已经尝到“机器换人”甜头的民企大佬们还现身说法。

  吉利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俞绍华称,吉利通过与中国航天集团的技术合作,优化智能机器人集成方案,将每车辆总拼集成时间缩减2秒,由此每天可多下线汽车12辆,以分秒必争的理念和速度领跑行业。

  加西贝拉拥有一条产品技术全球领先、工艺水平全球先进、生产节奏全球最快的自动化冰箱压缩机生产线,该项目大量采用“机器换人”,生产线人员从580名减少到280名,降幅达50%以上。

  金融大佬支招:金融是水实业是面,并非水越多越好

  此次对接会以“科技引领、金融助力——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探寻新路径。昨天,香港交易所总裁李小加、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等13位知名金融专家受聘为浙江民企联合会的金融顾问。

  会上,本身也是金融专家的朱从玖副省长与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朱玉辰、永安期货总裁施建军、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摩根大通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赛领资本总裁刘啸东、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王均一起,为浙江民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建言支招。

  朱从玖在会上表示,浙江一些民营企业资金集聚能力强、贷款总量大,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融资结构也不合理,过多依赖于银行贷款和民间融资,直接融资占比不高。要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这些难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不是靠招商引资,不是靠优惠政策,而是科技、金融等多要素的融合对接。

  摩根大通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给浙江民企融资献言说,浙江的民营企业家要放开思路,除了在银行渠道之外,要拓展交融交易中心、证券、基金公司等新的融资渠道。同时,民企融资的眼光要从省内市内转到更广泛的区域里面去。“随着中国的金融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上海自贸区的建立,资本流动越来越方便,有的时候境外资本比较便宜。”

  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朱玉辰提醒民企,金融其实是水,实业是面,但不是水越多越好。“金融是要支持实体经济,但是并不是金融资源越多越好,大家一定按照你自己的生产体量去喝这杯水。一些企业因为太容易得到高成本的贷款,最后把自己的财富杠杆使用过度,而遭到风险损失。”

  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在会上给民企代表作了“民营企业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在民企与银行的关系上,郑宇民认为,两者互相都有误区。“企业怕银行,骂银行,同时求银行、盼银行。银行对企业也很慌,你把我当成印钞机,拿了钱以后就上飞机,上了飞机以后就没音信,人跑了。”

  郑宇民认为,银行是一个杯,水在金融市场。杯里不一定有水,杯里有水不一定是杯子的,杯子以外也有水。杯子以外的水为什么不去用呢?他提出,浙江民企应该在资本市场找到新要素,拓展市场,创造需求,在混合型经济中找到发展根基。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