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两房”并轨让闲置房源活起来

2013年12月23日 14:45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76岁的左宗华一直和妻子在绵阳市经开区松垭镇上租房。虽然每年1800元的房租,对他来说称得上“巨款”,但他一直申请不到松垭廉租房,因为没有低保证。

  不过,烦恼眼看就要解决:他即将以公租房的价格,租住到以前“可望不可即”的廉租房。原来,绵阳首次实现了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区住建局向左宗华解释,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后,申请门槛就会降低很多。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其实,绵阳早就开始探路‘并轨’了。”12月18日,绵阳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5月,绵阳就开始“两房”并轨。

  不过,此次探路却是“逼”出来的步伐,而随之而来的诸多问题更是考验。

  为啥并轨?

  申请门槛太高造成廉租房闲置

  “并轨,是迫于形势。”经开区住建局副局长熊小枫告诉记者,经开区松垭廉租房共有48套,今年初竣工之后,就有不少居民提交了申请材料。可经过了几个月的公示和预审后发现,全区符合廉租房入住条件的竟只有1户。

  是申请门槛太高吗?“廉租房申请条件,是国家和省上统一定的。”熊小枫介绍,在绵阳申请廉租房的家庭,除了要有绵阳城区非农户籍1年以上且无住房外,还必须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低保证,或者惠民帮扶中心颁发的惠民帮扶证,“所有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缺一不可,一些家庭就迈不过申请的门槛。

  这一现象并非特例。在绵阳市仙海风景区,2011年竣工的廉租房也没人入住。对此,当地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民也很无奈:“常住人口只有2000多人,我们走访了一遍又一遍,希望梳理出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但一直都没有。”

  但是,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并不一定不缺住房。“比如有些家庭买了养老保险,就可能没有低保证,申请不到廉租房。但家庭经济条件实际上还是困难,市场上高额的房屋租金仍然是个难题。”熊小枫说,松垭镇的左宗华就是如此。

  所以,为了避免房屋闲置,也满足居民住房需求,今年5月,经开区向绵阳市政府打报告,请求将松垭剩余廉租房的使用性质变更为公租房。

  怎么并轨?

  合并房源优先确保廉租房保证对象

  向市政府提交的报告很快得到肯定批复,绵阳廉租房与公租房的首次“并轨”尝试,也由此拉开序幕。

  不过,“两房”到底怎么并?熊小枫心里没底。“这在绵阳没有先例,经开区相当于‘吃螃蟹’,吃得下去还好,吃出问题了咋办?”

  多次讨论,住建局拿出了方案。“首先仍要坚持一个原则:优先确保辖区内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条件的家庭。”熊小枫告诉记者,在完全保证辖区内廉租房保障对象所需房源后,若有富余的房源,才拿出来让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家庭申请。

  申请条件的变化,使得原来因“政策门槛”被闲置的廉租房,以公租房的方式被重新“盘活”。

  由于公租房比廉租房的申请门槛低,不要求低保证或惠民帮扶证,不到一个月,经过经开区住建局初审公示的申请户就有30多户。“目前,市上会进行统一核查和公示,然后抓阄选房,争取在过年前让申请对象入住。”

  这部分作为公租房出租的廉租房,也将依照公租房的相关政策进行管理。“比如租金,就按照公租房租金进行收取。”熊小枫介绍,绵阳公租房收费标准统一为同地段房屋租金的70%。

  左宗华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初步确定的每平方米1.7元来交租金,一个月还不到85元。跟我自己现在租的房子相比,还是要少给一半的租金哦。”

  并轨之后怎么管?

  会尽快出台细化操作方案

  目前,仙海风景区也实现了“并轨”,30套廉租房开始接受公租房申请。不过,王建民却更“愁”了:“并在一起简单,并轨之后怎么管理才是最难的。”“两房并轨,确实给我们提出了更多需要研究的课题。”同王建民一样,熊小枫担心的问题有两个:并轨之后,廉租房与公租房房源合二为一,如何统筹兼顾户型、地段、社区生活配套服务成熟度等问题?已经申请了廉租房的家庭,如果想要退掉现有住屋,转而申请更好的公租房,可不可以呢?

  对此,绵阳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伟坦言,虽然《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已经下达,但具体如何操作却要考验各自的“手艺”。

  在王伟看来,“并轨”即合并廉租房、公租房资源,对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进行统一申请、统一审核、统一分配。即使存在地段、配套等造成的租金差异,但租金低于同区域市场价格且在租赁期内保持不变是原则。

  而对王建民和熊小枫担忧的第二个问题,王伟也表示,“不会允许这样的行为”。他说,绵阳会尽快出台更详细的政策和解决方案,确保两房并轨顺利实施。

  据悉,绵阳2014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已经全部调整为6000套公租房建设。“建管并重,争取实现公租房建设使用双提速。”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