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邮政局下令整治快递验视 记者调查:形同虚设

2013年12月23日 16: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家邮政局下令整治快递验视 调查:验视形同虚设

  上午记者在中国邮政朝阳路分公司营业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对送寄的物品挨件仔细检查

  针对山东“毒快递”事件,昨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不执行相关规定的快递公司或被吊销许可。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分别对圆通、申通、顺丰等5家快递公司网点进行体验发现,他们的快件验视环节仍然比较松懈,有2家快递公司甚至根本未对快件进行任何验视。

  事件进展

  涉事化工公司曾20余次寄违禁品

  据央视报道,在山东造成1死9伤的“夺命快递”,是从湖北荆门沙洋县的荆门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寄出的。该公司副总经理黄胜勇昨天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只有3次是通过快递寄送样品的。

  黄胜勇称,前2次寄送氟乙酸甲酯样品时,都向圆通快递代理商出具了检测证明,并明确告知寄送的是化学物品。不过当央视记者要求查看样品检测证明时,黄胜勇表示,已把检测证明随样品一同邮寄给了接收方。

  随后,央视记者在该厂找到一个笔记本,其中记录了今年6月28日起氟化分厂寄送快递的登记。记录内容显示,截至目前,该厂通过快递寄送样品已经超过20次,其中包括11月底寄往山东潍坊的样品。另外,寄送样品的快递公司也不止圆通一家,还包括申通、韵达、德邦等。文/记者王选辉

  监管出击

  开展专项整治对违规者严厉处罚

  昨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紧急通知,宣布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并提出了“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通知表示,专项整治将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录像记录等多种方式进行“拒绝开包检验,则拒绝收寄”等三个重点检查。

  对于检查中发现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执行收件验视制度,或者违反规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经查证属实,一律依据《邮政法》第七十五条规定作出严厉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必须停业整顿,该吊销许可的坚决给予吊销。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上午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寄验视制度是《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的一项基本制度,是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的法定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严把收寄关口,是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

  此外,国家邮政局表示,将推广北京、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加盖收寄验视章的管理措施,对于检查中发现未加盖收寄验视章的快件,一律视为未进行收寄验视,并将据此追究企业的管理责任。

  记者体验

  两家快递网点验视形同虚设

  对于发生“毒快递”事件的原因,一名快递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快递公司没有对开装验视环节把好关。

  为了解目前各快递公司的快件验视情况,昨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对申通、圆通、中通等5家快递公司网点进行体验。记者发现,为了节省时间不开装或者“随机”开装的现象普遍存在。

  在位于通州怡乐北街的申通快递网点,记者送递的图书以黑色塑料袋密封,颜色并不透明。工作人员未开装验视,即使书中夹带其他物品也无从察觉。

  此外,记者还通过要求快递上门取件的方式,通过位于京广桥附近的圆通快递网点寄送了5件衣服,这些衣服均以透明塑料袋包装好放进一个纸盒内。其间快递员仅打开纸箱数了数衣服的件数,没有将衣服挨件拿出检查。

  在记者体验的快递公司当中,仅有顺丰快递在询问送寄物品内容后,又开箱进行了详细清点。

  在位于针织路边的中通和韵达2家快递网点,记者看到现场所有的快递件均已打包好,正在进行分类,并没有开装重新验视的环节。中通快递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递员收件后,他们仅是按地点进行分类,不会再度将包装拆开。

  5家快递公司验视体验情况

  快递 网点地址 送寄内容 体验结果申通 通州怡乐北街 黑色塑料袋密封的三本图书 询问物品内容,未开装圆通 京广桥附近 包装好放入纸箱的衣服 简单查看,数了件数,未开装顺丰 通州怡乐北街 以纸箱包装好的食品 询问物品内容,并开箱逐件查看中通 针织路附近 无(现场观察) 快递员收件后,公司无二次验视韵达 针织路附近 无(现场观察) 快递员收件后,公司无二次验视

  追问

  1

  有验视要求无验视标准?

  “公司确实要求验视,但并未有具体验视标准,比如是不是要把衣服抖一抖看里面有没有其他夹带。”圆通速递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空运的东西肯定要验视,陆运相对会宽松一些。

  “空运肯定要仔细检视,万一客户夹带了违禁品怎么办?比如打火机、摩丝等航空违禁品,在取件过程中就会拒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走陆运的快件要不要检查,就看快递员的时间和重视程度了。“通常情况下,陆运投递的验视会宽松很多。”

  对此,上午记者4次致电圆通快递上海总部,均无法接通。随后,记者从一名快递公司网点负责人口中了解到,快递公司在上门揽件过程中的开箱验视是必须执行的环节。

  “《邮政法》中有规定,快递收件时当着客人的面开箱验视是必须的,主要检验是否有违法违禁品。”这名负责人说。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当快件送到收件人手中时,收件人可以选择是否进行开箱检查,“这就由收件人自主选择了。”

  2

  快递员收件无二次验视?

  韵达快递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件验视工作通常都是由快递员在收件时完成的。

  “包装好后取回来的快件,我们不会再随便打开验视,否则万一出现问题说不清。”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只有那些因快递员手头没有包装袋或者包装盒、未进行包装的物品,他们才会查看是否有违禁物品等。

  对此,记者上午从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除了揽件、收件时开箱验视,快递公司也会对快件进行抽检。“首先过机检查,发现可疑的快件,会在3人在场以及监控探头监控下,对快件进行开箱。”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快件抽检概率在3%左右。“揽件时开箱验视是关键,保证这个环节之后再进行抽检,最后上门送件时客户当面开箱验收,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新闻延展

  收寄件验视无细则

  一名快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各主管部门虽然都出台了快递验视制度,但并没有出台相应细则,导致验视过程比较松懈。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国家邮政局2011年8月颁布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邮政行业安全防范工作规范》等规定中,均有快递收寄验视的相关条款,要求快递企业建立并执行快件收寄验视制度。

  2011年12月3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625项国家标准,其中的“快递服务”一项,对“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寄件人拒绝验视可不予收寄”等内容再次予以明确。

  2013年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通过了《邮政行业安全防范工作规范》,对快递验视制度作出进一步规定。记者注意到,在各主管部门出台的政策中,对于具体的验视标准、方法、流程等,确实无相关细分规定。(张鑫 李松 易朵 洪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