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圆通“夺命快递”逼出整治 浙江快递加大开箱力度

2013年12月24日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圆通夺命快递,致1死多伤”事件,昨天有了最新进展。据新华社报道,湖北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职工杨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刑拘,带入山东协助调查“夺命快递”案件。与此同时,湖北省邮政管理局依法吊销了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杨某发出的快递是氟乙酸甲酯,这种物质具有易燃特性,刺激人的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出现过致人死亡的极端案例。

  “圆通夺命快递”再次暴露出快递业走过场的验视制度。前天,国家邮政局紧急通知,进行专项整治,要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昨天,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明确,生意可以不做,但快递包裹必须100%当面验视,不执行收件验视制度,违反规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企业,将面临停业整顿、吊销许可处罚。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快递网点坚持了验视制度,各大快递公司已经将所有液体都当做禁运品。不过,仍有部分快递员忽略于此。而一些快递公司负责人更是坦言,100%当面验视,在现实中很难执行。

  记者实验:

  绝大多数快递点,要求开包验货

  昨天下午,我们分别将一瓶墨水和一瓶矿泉水装进纸盒密封好后拿去快递。

  我们想看看,几大快递公司在面对这个可疑的液体快递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在杭州健康路顺丰快递收件点,收件员收到包裹后一边让记者填写单据一边检查包裹。记者表示快件已经包得很严了,没必要拆开检查。收件员说现在不能送件人说安全就不检查了,当他发现记者要快递的是液体后,快递员明确表示无法收件。

  天天快递的快递员小陈第一句话则是:“你寄的这个东西是什么?液体之类的不能寄。”他要求记者打开已经封好的硬纸盒,否则就不能投递。“他说自从快递货品受污染事件发生后,公司要求他们收货时一定要打开包裹。打开纸盒后,小陈看到了矿泉水,摇了摇闻了闻然后说,“不行,我不能确定你这个液体到底是什么东西。”他并没有接单,也拒绝了记者提出的可以双倍出价的请求。

  之后,记者又以寄件人的身份联系上了韵达快递,快递员小王也问了同样的问题,“液体很麻烦的,而且很危险。”但是小王并没有让记者拆开纸盒,而是说“丑话讲在前面,如果包装破损导致液体外流的话,这件快递就会被作为废物丢弃”。以上双方都认可,记者付了15元邮费后,韵达收下了这瓶从杭州寄到杭州的“矿泉水”。

  在我们的实验过程中,大部分快递公司的收件点都将快件打开进行了验视,发现是液体快件后表示不能运输。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所有的液体都是禁运品,哪怕是一瓶矿泉水也不行。

  网店掌柜遭遇:

  严查液体货物,快递员收件很谨慎

  对于淘宝化妆品小卖家小陈来说,这两天的快递哥有点烦。每次收货都不厌其烦地问:“没有液体吧,如果有,你确定包装得不会漏包吧,另外我只能给你寄陆运哦。”

  小陈在淘宝集市开有一家化妆品店,涉及到液体的产品主要是一些爽肤水和香水,她每天发货不过十来单,每次都是在下午3点之前就全部打包好,贴好快递单。在她的印象里,快递哥是风一样的男子,拿起快递,抽取存根,然后飞身而去。

  小陈从来不会主动在包裹箱上写液体,她查过以往的单号记录,有些液体走的也是空运。这两天快递哥显然很谨慎,收是收了,但反复念叨:“你不要害我哦,万一被抓到,我和我的分部都会被罚款的。”

  大卖家似乎没有感觉到风声紧。惠氏母婴天猫旗舰店的惠氏婴儿洗衣液销量一直很好,有1000ML的桶装和500ML的补充装。负责人说,他们开店之初,合作快递公司就来给他们上过课,如何包装,如何防止漏包,并明确告知,如果有漏包,不仅包裹要销毁,还要罚款。而且,该店所有婴儿护肤品,洗衣液等统统走陆运。该店也不做海外生意。

  浙江网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帮网店建立仓库和发货的公司,著名女装品牌阿卡的仓库也是由网仓代为运营的。网仓杭州仓市场总监佟先生说,目前快递严查液体对他们没影响,原因是规范在前。

  目前已经有上百家网店成为网仓的客户,他们负责仓管和发货的,涉及到液体的主要是酒类、饮料和油品。佟先生说,对液体的包装他们很有一套,几乎从未出现过破包,而且在出仓时,他们甚至会给每个包裹拍下射线光照,并留档半个月左右,一来可以清晰地看到里头货物的状况,二来也以此说明货物出仓时是完好无损的。

  做到100%验视,现实困难很多

  浙江省将视情制定细则

  说到收寄验视制度,浙江省是全国率先执行这一措施的。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一制度如果要100%执行,现实困难很多。

  来自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的统计,2013年11月,全省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3295.9万件。如此庞大数量的包裹,如何做到100%的收寄验视制度?

  昨天,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具体的细则已经在制定中,目的就是不断完善实现这一目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为了实现100%的验视,将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监管措施。

  比如,按要求,浙江省内的很多营业网点都是装有监控设备的,网点的收寄都在监控下进行,而这些监控录像被要求必须保存1个月,目的就是为了进行随时突击抽查。对于检查中发现未加盖收寄验视章的快件,一律视为未进行收寄验视,并将据此追究企业的管理责任。

  而开了箱能否查出危险物品也是问题,危险快递在内业并非偶发事件。采访中,业内人士提醒,快递行业发展的阶段性,决定了安全隐患的存在。

  国内“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普遍采用加盟制模式。总公司与加盟网点公司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加盟商实际上是相对独立的企业。此次在湖北荆门收取化学品快件的公司,便是圆通在当地的加盟网点。近年来,加盟模式的一些弊端逐渐暴露,服务质量和寄递安全难以保障等。一些加盟点还将业务承包给个人,有货就收。

  不少快递公司只是对空运快件才会有安检——因为风险高、引发的后果严重,而汽运快件多数是不过安检机器的,在分拨中心流水线上也看不出来,只要路上不出问题就没事。一些快递公司对收寄验视执行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然快递公司方面称已设置了多道流程防风险,但中间问题仍多。

  先不说100%实现收寄验视是否可行,就算开箱检查了,很多时候也检查不出问题。这次圆通有毒包裹事件发生后,圆通官方也坦承,他们并没有专业的仪器设备,在短时间内也没有办法对化学品进行专业检测,很多时候快递公司收件员只能凭借日常经验及感官进行判断,有的甚至都没受过正规教育,根本不知道哪些是违禁品。

  省邮政管理局:

  不验就不准收货,违者将被取消经营资格

  但凡涉及快递问题,浙江受到的影响都不小,因为这里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也是国内最大电子商务基地,更是全国物流的枢纽。而在杭州,也曾发生过危险品在快递过程中爆炸的情况。

  昨天,本报记者从浙江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他们已经对全省快递公司发出通知,未履行验视制度,将从严处理快递公司,严重的直接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而对于很多快递公司以“顾客隐私不愿配合验收”的推辞,省邮政管理局也已经明确:“不愿意验货,就不准接货”。

  所谓收寄验视制度,是《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的一项基本制度,是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的法定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严把收寄关口,是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

  此外,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提出100%落实验视制度,并表示将通过采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调取监控录像记录等开展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对于检查中发现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或者违反规定收寄禁限寄物品的,经查证属实,一律依法严厉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吊销许可证的坚决吊销。”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