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家电企业或被互联网新贵抄后路

2013年12月24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C E O雷军的十亿元豪赌再次引发了社会对传统家电企业与互联网新贵发展模式的思考。这两类企业经营逻辑的差异点在哪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新贵的跨界发展会对哪些行业及领域产生影响?《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

    互联网时代企业掉队即出局

    《经济参考报》:传统手机企业比如诺基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渐衰微,家电企业推出的智能手机反响平平,而互联网新贵们却把智能手机正做得风生水起,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罗清启:传统手机企业、家电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这种差异化结果根源在于企业经营思维的区别。互联网时代是光速时代,产品更新换代要以秒来计,而且消费者消费的重点从纯硬件转向软硬一体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家电企业和传统手机企业还是用传统的硬件思维来经营产品,产品更新换代跟不上市场要求,在软件领域的弱势也没有相应的资源倾斜。

    而互联网新贵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思维是互联网化的,经营逻辑更是互联网化的,它们能够借助社会力量为用户提供服务。在互联网化的经营逻辑里,企业首先成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基于开放、协作、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构建了一个生生不已的生态圈,企业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倒逼一切需要的资源,产品和服务不断推陈出新。在互联网时代,对企业来讲,掉队意味着出局,即使规模再大也有可能成为别人运营的资产。

    用户社群正成为企业核心资产

    《经济参考报》:最近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C E O雷军的十亿元豪赌再次使小米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有观点认为小米的经营要诀是粉丝经济,您怎么看待粉丝经济?

    罗清启:粉丝经济是互联网思维的产物,是企业开放拥抱外部资源的表现。对小米这样的企业来讲,它的粉丝其实不是被产品吸引,而是被企业提供的生活方式吸引。以米粉为例,他们会购买整套的小米产品,从手机、电视到产品周边甚至未来到各种家电、家居产品,米粉未来可能会发展成“米族”,他们给自己及自己的生活贴上小米的标签,成为这个品牌的忠实拥护者和自觉宣传者。

    互联网时代是买方市场,消费者对产品的精神需求超过了物质需求,企业再打质优价廉牌已经得不到消费者的响应,那么企业除了让消费者对其产品认同之外,还要为用户设计生活方式,让因同一品牌而聚集起来的用户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组成一个庞大的用户社区,这些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和生产者。从这个角度来看,有的企业虽然产品销量很大,但只有购买者而没有积累下用户资源,用户只有持续与企业交互才能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

    工程师抵不过千万用户的创造力

    《经济参考报》:互联网企业的一些做法与传统企业迥异,比如近日小米新推出的智能路由器需要消费者自己动手将零部件组装出成品,这代表了行业怎样的趋势?

    罗清启:我个人认为,小米这次推出的智能路由让消费者组装是开源定制的尝试,未来不止硬件能通过模块化实现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软件也能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实现千人千面的服务。企业鼓励消费者参与进来,是在尝试开放式创新的路径,全民共创的效果必然会优于少数人参与,通俗地说,没有谁能比大家伙聪明。

    从研发方式来看,绝大多数家电企业还是工程师思维,他们集结全球顶尖的工程师组建研发团队,在封闭的城堡里做创新;而互联网企业是用户思维,他们把用户当做自己的工程师,集结用户的智慧找出最佳解决方案,实现共创共赢。在互联网将用户权力放大的时代,企业只有拜用户为师,才能得到用户认可。

    家电企业将被小米们抄后路

    《经济参考报》:互联网企业常常跨界开拓新业务,比如小米前一阵推出了互联网电视、电视盒子等产品,现在又开卖智能路由器,这些产品品类拓展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罗清启:我认为这些品类拓展是小米在发力智能家居领域。互联网电视、电视盒子是家庭生活的组成部分,而智能路由则是在智能家居中扮演网络中枢的关键角色,各类智能设备的信息传递最终都要通过这个总关口,小米抢先发力智能路由器,相当于在智能家居的大棋局上布子。就像淘宝短期做起来就是个大生态一样,小米这种智能家居布局做起来也会是个大生态。

    从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来看,现在切入这一领域的企业按照方式分主要有三类,一是以手机切入,比如小米,二是以家电切入,三是以安防系统切入。这三种方式中最容易被市场接受的应该是以手机切入,因为现在手机是与消费者交互最多、用户黏性最大的设备,而家电和安防系统在交互方面就弱了些。从这个角度看,家电企业做智能家居很容易就被互联网新贵们后路包抄,极 有 可 能 出 现 家 电 企 业 做 硬 件 销售,而互联网企业运营基于硬件之上的数据,家电企业如果不转型将沦为互联网企业的打工仔。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