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站订票挺顺利不能选席位 电话订票难拨通

2013年12月24日 11:34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春运购票日历  (注:上为日常固定开行的列车包括高铁动车组,不包括临客列车)

    ■制图:王云涛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昨天是春运火车票开售的第一天,购票网站没有像往年那样出现登录不上的情况,记者试用后发现可以顺利买到车票。反而电话订票却在开始售票后一直忙音,过了一个多小时后才能拨通。截至昨天18时,广铁集团共计售出1月16日春运火车票4.1万张,湖南、湖北、四川和重庆方向需求量最大,开售后不久就只剩下无座票。

    网络订票

    购票顺利,但不能自选席位

    昨天是春运售票的第一天,由于新版12306网站增加了自动抢票功能和自选席位功能,手机客户端也属首次推出,并且两者都新增了支付宝付款功能,因此它们的表现备受旅客的关注。昨天12时,记者使用12306新版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体验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发现新版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均不能使用自选席位功能,除此之外付款购票过程都相当顺利。

    快到12时,记者提前登录了新版12306网站和12306手机客户端,网站和手机上都提醒开售时间未到,不能进入购票页面。到了12时后,系统显示可以预订。记者顺利买了一张1月16日广州到重庆北L124次的硬座车票,购票过程并未出现系统刷新等待。记者买一张票下来总共花了3分钟左右。

    记者还发现,虽然昨天开售的只是春运首日的临客车票,但仍然很抢手。像广州站去四川、重庆等地的临客车次很快就只剩下无座票了。

    据悉,其余日常固定开行的列车包括高铁动车组车票,将在12月28日起开售,那才是真正考验网站和手机购票的时候。

    ●优点

    输入信息可自动抢票

    与往年的网站购票不同的是,今年12306的新版额外添加了自动查询功能,只要录入乘车人、日期、出发抵达车站等信息后,网站便可按照用户的要求每5秒刷新一次余票页面,系统刷到符合条件的票就会自动弹出窗口,用户可以直接购买。

    ●缺点

    容易忘记提前登录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的12306网站不像旧版那样要先登录才能到购票页面,如此设计或许会导致部分用户忘记提前登录而错过最佳抢票时机。

    电话订票

    时间未到不提醒,开售后难拨通

    相对于网站购票的顺利,昨天电话订票反而难以成功,而且系统也不像网站那样便民。记者昨天12时前拨打95105105订票号码均能顺利拨通,但语音系统并未提醒时间未到,反而引导记者订广州站的临客车票,直到最后才说无票。这样既耽误旅客时间,也会让旅客误会所需的车票已经售完。相反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就会显示旅客所需车票的起售时间。

    而且到了12时后,电话订票号码一下子变得超级繁忙,记者多次拨打都未能打通。过了一个小时后,电话才能拨通,但1月16日广州去重庆北的临客硬座票已经没有了。

    提醒

    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都需注意———

    各站起售车票时间不同哦

    新快报讯 不少旅客昨天上网才发现各车站车票的开售时间不同,有人还因此错过了最佳时间上网购票。据介绍,为了错开买票高峰,春运期间,广铁集团管内各车站车票在互联网或订票电话的起售时间仍然与日常一样,分开不同时段。即:

    所有“C、D、G”字头动车组:11时;

    东莞东、东莞、惠州、汕头站:8时;

    深圳站:9时;

    深圳东、深圳西站:10时;

    广州站:12时;

    省内其余车站:13时。

    一月份去海口车票

    暂未开售

    ■特例

    因12月28日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

    一月份去海口车票暂未开售

    新快报讯 昨天有旅客梁先生向记者报料说,他想买的1月份广州至海口车票一直没有在购票网站上显示,去别的地方的车次都能在网站上找到。这让急于买票回家的他十分着急。

    记者昨天查询12306网站发现,广州至海口的车票果然只能找到12月28日之前的,28日之后的车票统统查不到。记者采访相关人士后得知,原来是因为12月28日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部分列车车票预售期也随之调整了。广州至海口的五趟列车T201、K511、K407、K1167、K1121次均在调整之列。这些列车的恢复预售期时间将另行公告。

    春运(1月16日-2月24日)车票预售期时间表

    网络订票 电话订票 代售点购票

    预售期(含当天) 开售时间 预售期(含当天) 开售时间 预售期(含当天) 开售时间

    临客列车 25天 12月23日 25天 12月23日 23天 12月25日

    日常列车 20天 12月28日 20天 12月28日 18天 12月30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