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隆未否认双汇国际IPO上市 暂无时间表

2013年12月24日 13: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万隆未否认双汇国际IPO

    上市暂无时间表

    业内人士表示,双汇国际完成海外收购,上市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双方的磨合和经营理念的融合也需要一定时间

    ■本报记者 夏 芳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很多,但成功的案例不多。光明乳业收购新莱特乳业,并用了3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并购整合到成功上市,无疑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史上最成功的案例。而在2013年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案,双汇国际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案,在完成并购3个月后,双方的融合及运营如何?此次并购案是否意味着双汇国际在不久的将来完成IPO?

    在近日央视财经论坛上,双汇集团董事局主席万隆对这桩并购案做了阐述,并购案的相关细节浮出水面。而双汇国际上市一事万隆也未否认。

    双方签订对赌协议

    2013年的跨境并购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双汇国际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SFD)案,这项于今年5月份宣布并于9月份完成的并购案亦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金额最大的一次并购。

    据了解,5月29日,双汇国际宣布与史密斯菲尔德达成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已发行的全部股份,股权价值加债务价值总计约71亿美元。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由中国银行牵头的40亿美元银团贷款按时交割,双汇并购案最重要的融资环节顺利完成,双汇国际与史密斯菲尔德正式签署并购交易生效协议。

    在此次并购中,双方设计了一系列复杂的对赌协议。据了解,根据兼并协议条款,如果由于未能获得美国或外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导致交易失败,SFD将从双汇获得2.75亿美元分手费,但该条款排除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许可。“双汇拒绝承担美国审查风险”是此次交易有别于其他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的重要一点。

    一个是注册在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主要股东包括鼎晖、高盛、淡马锡、新天域及双汇国际高管团队持股公司(兴泰集团)。一个是成立于1936年,是美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企业,在全球12个国家开展业务,2012年销售额达131亿美元的史密斯菲尔德。此次收购案,留给外界不小的遐想,也为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带来利好。

    可以说,双汇国际此次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这项并购交易在猪肉生产领域创造出了一个新的全球领导者,合并后公司的年度营业收入近200亿美元。这次收购案的完成,对上市公司双汇发展起到了利好作用。双汇发展也是河南省第一家市值突破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不过,由于大盘调整,双汇发展市值目前为974亿元(12月23日)。

    未否认IPO 上市时间未定

    在双汇国际成功并购私密斯菲尔德、完成“蛇吞象”后,双方的融合和经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次收购,我们买的是一个品牌,一个百年老店,他们的产品技术含量在行业里面都是全球领先的,所以我通过这一件事,觉得买企业一是要想清楚,二是要拿来用,第三,得对他有帮助,能够把这个企业进一步做好。”万隆对记者表示。

    万隆回忆整个并购过程,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与美国员工的沟通交流。对于两个企业的融合问题,他讲道:“美国的 Smithfeild职工最担心的是我们关闭工厂,裁减员工。”为此公司专门召开了200多人的员工大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三个原则”、“六个不变”,倡议建立起一种沟通交流互相尊重的机制,这得到了美国员工的认同,“200多人都排着队来跟我握手”。

    万隆表示,双汇不会到美国去建新的肉制品加工厂,同样史密斯菲尔德也不会来中国建工厂,但是双汇会考虑将史密斯菲尔德的品牌和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公司保持史密斯菲尔德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承诺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并与美国的生产商、供应商、农场继续合作,全美的消费者仍将继续享用史密斯菲尔德高品质、安全的猪肉产品。但会整合两家公司资源,从而积极提升收入、毛利及盈利水平”。

    而对于双汇不计划从中国向美国出口猪肉一事,在万隆看来,主要原因是中国生产猪肉的成本要远高于美国。

    对于有关海外并购的经验,万隆则表示:“第一个要解决资金问题,所以一个企业一定得要做好,取得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支持,打造企业的实力;第二个,拿了钱以后,怎样解决下一步再融资的问题,同时使企业在与金融单位搭桥过程中建立诚信,并长期得到支持。”

    事实上,双汇国际走国际化道路的愿景一直存在,只是公司的资金实力等都不具备条件。不过,双汇的并购重组的战略一直没有改变。同样,双汇国际也一直把上市作为其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双汇国际完成对史密斯菲尔德完成收购后,将开始架构重组,重组完成后将于明年在港上市,募资78亿港元。所持资产除史密斯菲尔德外,亦包括旗下在深圳上市的双汇发展的股权一事,万隆并没有否认上市事宜。

    对此,万隆表示:“我们跟资本市场的结合,离不开证监会的支持。不过,我觉得上市的审批程序还是有一点麻烦,上市的规则逐步改一改,实行备案制。另外,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双方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公司虽有上市的意愿,但目前还没有决定具体上市地点、资产及时间,若日后决定将会进一步公布。”

    不过,据接近双汇国际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双汇国际短期内不会上市,但是,两年内会完成上市事宜。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