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药企业出口登记须有的放矢

2013年12月25日 10:51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目前中国农药出口达180多个国家,而我企业出口首先要了解在其他国家的农药登记程序、法律法规,这样才能使企业走上一个正规的发展渠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协会副会长马春艳在“2013中国农药出口登记年会”上作上述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强化我国农药出口登记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升出口登记业务水平,拓展出口登记人员的全球视野,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化工行业分会、北京农博润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合办的“2013中国农药出口登记年会”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通过解析全球农药市场的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深入分析市场,指导企业做好农药出口登记工作。

  转基因作物导致新农药研发减少

  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教授胡笑形介绍,目前全球农药市场中,非专利农药在世界农药市场中占主导地位,重磅炸弹级农药占据市场重要地位,而全球转基因作物的发展导致新农药品种研发的减少。

  非专利农药在世界农药市场中占主导地位。2011年全球销售超过5亿美元的16个品种中,尚在专利保护期内的品种只有3个,专利过期的13个品种的总销售额达到127.3亿美元,占农药总销售额的28.92%。预计到2023年,将有166个农药化合物的专利过期,估计新增市场价值超过110亿美元。胡笑形表示,非专利农药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非专利农药特别是专利即将过期的农药品种的开发一直是农药工业发展的热点与关键。

  重磅炸弹级农药在市场中处于重要地位。现在把全球销售达到或超过5亿美元的农药称为重磅炸弹级农药。据2011年全球农药品种销售统计,共有16个品种的销售达到或超过5亿美元,其中除草剂6个、杀虫剂5个和杀菌剂5个。这16个品种的总销售占全球农药市场的1/3,足见重磅炸弹级农药品种的重要地位。

  转基因作物的发展对全球农药市场产生影响。1996年转基因作物在全球商品化种植以来,种植面积连年持续增长,显示了极强的生命力。据外媒报道,2010年由于种植转基因作物减少农药使用量43.86万吨,减少环境影响17.9%。转基因作物的种植使全世界农药市场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其一是三类农药的市场呈现不同的发展趋势,杀虫剂市场萎缩,除草剂市场增速下降,杀菌剂异军突起。胡笑形表示,由于抗虫棉、抗虫玉米的大面积种植,直接导致杀虫剂使用量的下降,抗除草剂作物的全球种植,特别是抗草甘膦作物的大面积种植,挤压了选择性除草剂的市场,许多公司减少了新除草剂的研发投入,延缓了除草剂市场的发展。由于至今尚无抗菌的转基因作物商品化种植,给杀菌剂提供了最大的发展空间;其二是农药品种的市场集中度大幅提高。17年来,以抗草甘膦作物为主导的转基因作物持续发展,给草甘膦带来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其三是,世界跨国公司调整发展战略,将发展方向转向种子处理业务,加速开拓种子处理市场。目前,全球转基因种子市场规模已经接近传统种业的市场。全球转基因作物的发展导致了新农药品种研发的减少。

  出口登记依托市场分析

  世界农药市场的状况是我国农药出口登记的依据和基础,选择什么农药进行出口登记是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全球农药市场格局和我国农药的工业水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的新农药开发仍然以非专利农药为主,特别是专利即将过期的品种,应当作为优先选择的开发对象。

  选择和确定出口登记农药的目标市场也至关重要。首先考虑的目标市场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的农药市场巴西和第二大农药市场美国,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东和非洲市场。胡笑形提醒,企业要认清自己的目标市场再确定出口登记,不要盲目地进行出口登记。

  加强农药制剂,特别是农药混剂的登记。我国目前农药出口仍以原药为主,而且由于在境外登记少,好多产品是贴牌出口,附加值高的制剂产品登记更少,这与国内加工落后有关。胡笑形建议,企业今后应该针对国外市场需要开发专用的制剂与混剂产品,才能获得更高的农药贸易利润。

  跟踪转基因作物的发展,开发与登记为转基因作物配套的产品。全球转基因作物的发展改变了整个农药市场的格局,因此企业的登记工作也要相应调整,不要盲目发展与登记。

  农药出口登记人员,首先应该是情报收集人员,同时应该是懂得法律、法规的技术人员。农药出口登记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登记人员应该能够了解全球农药品种的发展状况,各地区农药市场的分布情况,以及农药禁限用情况,可以给企业提供有依据的发展建议。作为技术人员还要了解农药登记中的关键技术环节,特别是外国公司在农药登记中采用的技术壁垒,可以有针对性地破解登记难题。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刘旭)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