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小区保安多以中老年人为主 每月工资千余元

2013年12月25日 14:41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业主每天出入小区至少三四次,对守卫家宅安宁的保安员,大家了解多少呢?记者历时半个月,走访了西安16个住宅小区,试图勾勒出西安小区保安员的生存状态。

  家属院保安,中老年人是主力军

  12月6日,城西一个单位家属区,看门的是50多岁的李师傅。李师傅已退休,晚上就住在门卫室里。这个家属院因未设专门保安,所以也没有配备相关的制服和工具。李师傅平时主要的工作就是给进出的车辆遥控抬杆,打扫打扫院子。他工资不高,每月到手只有1000元。

  7日,在城东某银行家属区。45岁的保安何先生说,他和同事们每天就坐在不足三平方米的保安门卫室里,遥控电动伸缩门,放入放出车辆,再观察有没有“可疑人员”。他说,该保安队共有四个人,实行三班倒,月工资1700元。

  “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干这个。”何先生说,保安队里年纪最大的有50多岁,最年轻的也三十出头了,好多都是退休了之后在家闲着没事干。“我们保安队里干的时间最长的也就一年。”何先生说,他是今年五月份来的,也就干了半年多的时间。

  在走访的8个单位家属院中,统计发现中老年人是保安的主力军。

  “我不会在这儿久干,但也不知干啥”

  12月10日11时许,火车东站附近一条辅路上的小区门房里,保安员宁伟一手端着搪瓷碗,一手在接快递。搪瓷碗里有米饭、土豆丝、海带和菠菜。这个年轻人说,他服务的小区只有300多户居民。因为交通方便,许多业主将房出租,大批商贩住了进来,部分租客只把这里当库房和店面。

  每晚的亮灯率,只有1/3左右。因为人少,物业费的催缴一直是个问题。被同为小区保安的姨夫介绍来不到半年,宁伟就跟着他催过6次物业费,他说,其中4次他们无功而返,因为房屋内根本就没人。和许多小型物业公司一样,他们只好通过停水停电来逼租客们现身。

  “有时白天休息了,我就去网吧。”宁伟说,每月只有1800元工资的他,在附近网吧的会员卡里就有200多元余额。当天下午4点,宁伟下班,去网吧的路上,他告诉记者:“我不会在这儿久干,但也不知该干啥。”

  在调查的8家的普通小区中,年轻人都因为月薪在2000元左右,而把小区保安当成了求职前的中转站。

  七成受访保安希望得到培训

  此次调查,记者共采访了16个小区,共50名保安。其中35名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得到和保安知识有关的培训,他们大部分是35岁以下的年轻保安。21岁的小董就是其中一员,在城西某小产权房小区上班的他,已经是有3年从业经历的“老”保安了。入职前,小董毕业于省外一家“警校”,他根本没想到,职业生涯竟从这里起步。不过到岗之后,他劝自己既来之则安之,但学习氛围的贫乏,一度让他很不适应。“我刚来那会儿,就发了一套衣服,发了一条警棍。”小董说,此外,当时的保安正副班长,分别为这些新来的保安员简单讲解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物业管理条例》和该小区的物业制度。然后,另一位副班长分三天,带他们打了几套军体拳。这就是小董接受的全部职业教育。

  他曾向保安正班长提出过业务学习的要求,不料正班长说“有这时间我们不如去山里烤肉”,再后来,班长也辞职走人,小董再没和别人提起这事。“其实谁也不希望混日子。”

  雇主多不为保安员缴纳“三金”

  采访发现,小区保安员流动性普遍较大,加之工资不高,雇主也多不为保安员缴纳“三金”,所以很难招到人,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在减弱。

  曲江一家别墅区物业的李经理说,他们的小区虽然相对高端,但给保安的薪水,并不比“中等小区”给出的更多,有时甚至还要低个三五百元。因此,许多保安在该小区干上一两年,甚至几个月,就跳槽了。

  李经理说,据他所知,高新区有一家城改房小区,保安员每月能挣近3000元。而这小区附近一家“高档社区”,保安员只能月入2500元。所以,“高档小区”的保安员,隔三差五就要离职,可没过几天,就有人在城改房小区里见到了穿着新保安服的他们。

  “上班谁不为挣钱?”已经离职的保安员王平告诉记者,他从上一家单位走人的原因,就是“工资太低”。52岁保安刘开志和王平曾是同事,两人一直合租,听到王平要走,刘开志骂他三心二意。不过刘开志也坦承,和技术类行业相比,如今保安员这一行性价比并不突出,年轻人流失理所当然。

  保安希望“得到业主更多重视”

  “别墅区房价高,但业主素质并不一定都高。”前述别墅区物业李经理说,一些业主人在外地,常年不回小区,偶尔返回发现物业服务方面的瑕疵,就会指责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们偶尔在场,也不免被骂。

  李经理举例说,小区某业主曾因装修配套问题多次找过物业公司,物业公司承诺解决,同时要求保安班长安抚业主。该业主竟对保安班长说:“叫经理来,你就是看门的,没资格和我说话。”这名保安一气之下,第二天就辞职了。

  受访保安都提到,他们希望“得到业主更多重视”。

  45岁的王明在经开区一个以单位团购房为主的住宅小区做保安,值班间隙,他常和小区保洁大婶坐在一起聊天。王明感觉,小区业主对保洁员的态度,比对自己要好很多。

  “有时保洁员早起扫院子,上班的业主就会说‘你辛苦了’。这时我们还没下夜班,业主们从岗亭前进进出出,也从来没人给我们说过这种话。”王明说,这些话虽然平凡无奇,不过若能听到,“心里就暖和多了”。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