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没有公布实行时间

2013年12月27日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杭州市民苦苦期盼的《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终于在杭州这一波空气重污染结束前正式出台。

  预案公布了,接下来,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昨天的AQI指数已经飙至300多,为什么Ⅲ级预警还不发布?又如何确保预案中规定的各项细则能不打折扣地执行?

  昨天,记者采访到了杭州市大气应急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了解他们各自负责的预案部分的制定实施情况。

  冷空气“晚点”,杭城仍陷重度污染中

  昨天一整天,杭城的大部分区域都仍然“深陷”霾中。

  这几天,无论从窗里往外望还是走在街上,一切景色都披着一层挥之不去的面纱。记不清这是今年入冬以来第几次陷入霾伏了。

  从省环保厅的监测数据来看,昨天早上8点,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金华的实时AQI指数都超过了200,属于重度污染。污染最重的绍兴,实时AQI指数已达295,杭州则以实时AQI指数247排在第三,一段段紫红的重度污染标志,晃得人心也跟着紧。

  而昨天下午,省环保厅也公布了AQI日报。日报显示,从前天下午2点到昨天下午2点,杭州AQI指数达到250。

  到了昨天晚上7点,传说中下午2点就要到达浙江北部的冷空气,貌似还没开始发挥威力,杭州的实时AQI指数依然高达267,又在昨晚8点飙至318,达到严重污染。

  在《预案》公布的第二天,杭州的空气质量依然糟糕。这也让在重污染空气中焦虑的市民不禁发问:原则通过时,因为没有应急指挥部,没法发布预警也就算了;现在应急预案都正式出台了,说好的AQI指数超过201就会发布的Ⅲ级预警,到底要什么时候才发布?

  发布了应急预案,却没有公布实行时间

  昨天,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到了杭州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预案》规定,经监测预测,杭州市区未来2天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即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300之间时,由市大气应急指挥部授权市大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Ⅲ级预警。市级预警发布后,经市大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启动预案。

  所以,虽然杭州昨天的AQI指数在201—300之间,但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杭州市区AQI指数预计将会跌回80-100,空气质量等级重返良。因此,暂时还不会发布Ⅲ级预警。

  但记者昨天下午经过多方了解发现,难以发布预警,除了AQI指数没有持续出现重度污染这一重要原因外,还有另一重要原因让各部门对预案的实施持迟疑态度——

  “《预案》是发布了,可《预案》里并没有说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他们也是刚知道《预案》发布的消息,对于具体执行办法仍是一头雾水。

  公车停驶,究竟谁来监管?

  前天公布的《预案》规定,当达到Ⅱ级应急响应时,原则上停驶1/2的公务用车(特种车及特殊情形用车除外)。当达到Ⅰ级应急响应时,原则上停驶2/3的公务用车(特种车及特殊情形用车除外)。

  那么,究竟哪些单位公车将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时停驶?1/2的公务用车的数量又有多少?“原则上”又是怎样一个原则呢?

  为此,记者首先找到了杭州市应急办。应急办负责人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而应急办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并不知情,建议记者找发改委或者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但发改委也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予以了否认。“公车不归我们管。况且现在国企里到底有多少辆公车,都不清楚,这怎么去监管呢?另外,省级公务用车谁负责监管?”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市直一级单位的公车已经车改了,目前仅有事业单位、国企和公检法还在使用公车。而该局则只管理市委市政府领导用车和少量中巴、应急车,总数不足20辆,“前段时间我们倒是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接到应急响应后公车停驶的通知”。

  《预案》里,还有多少问题悬而未决?

  交警:具体限行管理方案还未定

  昨天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由于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政策下来,所以他们也在等消息。

  从现阶段情况来看,如果错峰时间一旦扩大,交警部门也将配合相关部门,对闯禁车辆进行严格的管理。

  对于管理的方式,交警部门表示,会参考现在对于错峰限行的管理,现场与非现场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管理闯禁的车辆。

  公交:草案还在走程序,没有最后定稿

  昨天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关于公共交通应急行动方案还没有出来。“草案已经出来了,但是还在走程序,没有最后定稿。”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根据三个预警级别,将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加强现场管理、增加运力等。根据草案,Ⅲ级预警(黄色预警)启动时,将加强现场管理;Ⅱ级预警(橙色预警)和I级预警(红色预警)启动,除了加强现场管理外,还将增加100多辆车的运力。

  建委:工地扬尘控制应急行动方案的细则还在制定中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关于工地扬尘控制应急行动方案的细则还在制定中。“不过我们一直在建设‘绿色工地’,比如工地里面做混凝土硬化铺设,每天专人负责洒水和清扫,保持路面清洁湿润,工地主干道两侧绿树成荫,工地上散装水泥罐从头到脚都套上一件‘外衣’,避免了以往装载水泥时粉尘漫天飞的情况等等。”

  目前杭州在建工程有4000多个,施工过程都有严格的规定。“1997年,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规定》,主要是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维护城市市容环境整洁。去年我们对这个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目前正报相关部门在讨论中。”杭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综合科科长楼勇介绍。

  教育部门:将发通知给各学校,按照预案来执行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应急预案中教育方面的相应措施,是之前市教育局讨论制定的,今后将按照应急预案执行,这几天,杭州市教育局还将发通知到各学校。

  事实上,雾霾严重时学校的应对措施,在前段时间已经在做了。12月4日晚,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区教育局(社发局)、市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密切关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杭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当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及以上,暂停组织户外体育课和户外其他所有体育锻炼活动,并要求各县(市)教育局依据当地环保部门的重污染情况通报,指导所属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好相应防护工作。

  城管委:污染严重时将有强制性措施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12月17日,城管委曾在网上公示《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市城管委(城管执法局)应急降尘行动方案(试行)》的征求意见稿,一旦启动应急预案,城管委将主要根据这个方案作出行动。

  《方案》中,城管委提出了在不同级别应急预案启动时的响应措施,其中包括建议性措施和强制性措施。在Ⅱ级和Ⅰ级应急响应中,城管委将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最严重的情况下,Ⅰ级应急响应强制措施包括:视天气情况,对道路、煤堆场、砂石堆场和施工工地增加洒水作业;增加道路机械清扫保洁频次;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和建筑拆除施工;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100%覆盖,裸露场地要保持湿化;停止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加大对烟花爆竹燃放和农作物秸秆、树叶、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的查处力度;禁止露天烧烤。

  记者手记

  出台的预案能否尽快落地实行?

  前天,《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静悄悄地发布在了市政网上。

  这对于再次深陷霾中的杭州,本应是一针强心剂。

  但问题却接踵而至。

  只公布了预案,却没有执行时间。

  更不用说,预案已经公布,杭州市大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执行细则却还没制定完。各种问题,悬而未决。

  打个不算恰当的比方,这就相当于一部观众期待已久的电视剧,终于上映。但播放完片头曲,却戛然而止,原来第一集的内容还在后期制作中。这种失望之情,不言而喻。

  我想,市民们的基本诉求大多是:在雾霾袭城时,有人能提前告诉他们,明天的天气污染状况如何?他们能够怎样保护自己?职能部门又在施行哪些实际措施以尽可能降低污染程度。

  别让孩子在雾霾天仍在室外上课;别让工地在雾霾天,依然扬尘漫天;别让绿色出行的市民,在雾霾里苦等半天公交。这样的要求实在不高。

  诚然,治污是一条漫漫长路,但这些可以做到的事情,能不能做得更及时一点?

  我们期盼着,期盼着应急预案能早日出台,但我们更需要的是,出台的预案能尽快落地实行,保护我们的生活,而不是一次次地“画饼充饥”。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