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型城镇化要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2013年12月27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不仅要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财税政策的调整,更要关注文化民生,重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普遍化、大众化。因此,文化产业以其“高产值、低能耗、绿色无污染”成为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新型城镇化要重视文化产业发展。

    (一)

    文化产业对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作用取决于新型城镇化及文化产业自身的特定特点。首先,文化产业是经济、文化、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业类型,是交叉学科、产业相关度高的产业类型,可加速产业集约化发展。文化与科技的结合,一方面增加了文化产品的时效性,提高了传播能力,另一方面降低了文化产品的生产管理、传播和销售等环节的成本,可以有效整合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突破贸易壁垒,消解区域限制,实现跨地区发展;其次,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可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与工业、农业相比,文化产业作为知识密集、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创意密集的产业类型,核心竞争力主要凸显在人的创意上,以文化创意资源为依托,推动能源消耗的逐步降低,减轻区域范围内的资源短缺与环境压力,从而进一步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城市;再次,文化产业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属性,文化企业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除了经济效益得到提升之外还可带来相对集聚的人文环境。此外,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文化的辐射作用,可以促进城市政府管理、商业运行与公共服务创新演变的新走向,带动卫生、医疗、教育、环保、交通的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与创意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18.6%提升到2012年的52.57%。城镇化过程承载着诸多内容,但从根本上看,产业的支撑作用乃是非常重要的。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型城镇化的几个要素完美地融合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以文化产业为重要载体,新型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深化。由于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而两者互相作用,形成彼此发展的内生动力,因此,发展文化产业可以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步伐,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深化同样也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

    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文化对人的素质、修养的提高是其他要素无法替代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无论是从目前的产业规模,还是从产业带动能力以及在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力来看,文化产业都应在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发挥其产业优势,通过人文理念引导城市规划,以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同时,通过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传媒集团,凝聚社会发展共识,培育文化消费市场。

    其一,文化产业促进城市聚集效益的实现。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形成了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化经济体。城市聚集效益的产生很大程度归功于进一步的专业化分工,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及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当工业化大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专业化大生产成为普遍生产组织形式,产业链上对于生产前后的环节越发重视,即对采购、宣传、销售等环节的服务的要求更全面更专业,需要有速度快、成本低、载量大的运输业,保证投资、减少风险的金融业和保险业,宣传产品的广告服务业等。同时,文化产业提供的生活服务也使城镇更加适合人们居住,间接促进了社会生产。因此,文化产业本身的产生和发展就是专业化分工的进一步深化,进而促进了城市聚集效益的实现。

    其二,文化产业激发城市的外部经济效益。外部经济效益能产生聚集效益,促进城镇化。而文化产业的外部经济效益很明显,比如,免费的义务教育和医疗服务业提高了劳动者技能和素质,大量的公路铁路基础设施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国家提供的法律体系为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权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等等。另一方面,文化产业是绿色、无污染、低耗能的新兴产业,绿色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和基调。与工业、农业相比,文化产业作为知识密集、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创意密集的产业类型,以人们的创意为核心竞争力,以文化创意资源为依托,有助于降低耗能,减轻资源短缺与环境压力,进一步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其三,文化产业促进城市经济扩散效应的发挥。经济增长往往是由“点”到“线”,再由“线”发展成“网”,再到“片”。城镇化也是如此。文化产业是城市经济扩散的重要推动力,其为城市经济的扩散提供了3张网络:运输网、资金网、信息网。运输服务业直接扩张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地理空间和市场空间;金融保险业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汇聚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通讯服务业加速市场信息的传递,为企业节约信息成本,促进企业的扩张。文化产业越发达,城市经济的扩散效益越强,对要素聚集更具有吸引力,城市的规模越大,而且能促进相邻城市的经济协作,促进城市群的形成。

    在新型城镇化中,城市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使得一些传统产业衰退并且外移,有限的城市土地资源客观上又决定了不能再度发展低端制造业。因此,低能耗、污染小的高附加值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城市主要发展方向,文化产业恰好可以与城市产业转型、旧城区改造有机结合,比如通过对老厂房、老仓库的改造,建成工业设计展示平台、艺术品集散中心,既产生经济效益,又让城市焕发新的文化特色。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对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再利用,促进文化与科技的有机融合,成为一个地区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