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有大作为

2013年12月27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实践证明,加快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对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和专业化分工协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日本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得益于其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遍布于各个社区的企业服务平台。近年来,广东中山市借鉴国际经验,全力打造一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共性难题,初步形成了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生产力促进机制,服务项目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呈现出产业集群全覆盖、服务内容多元化、服务功能专业化等特点和优势。目前,全市有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360多家,形成了以“1+4”(市装备制造工业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区域创新平台为面,高新区、专业镇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线,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点,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心分支机构、院士工作站为高层次人才载体,中介服务为产业孵化融资平台的“点、线、面”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培育了小榄生产力促进中心、古镇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山市家电创新中心等一批骨干服务机构。全市2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15个省级科技创新专业镇都建立了服务平台,拥有各类专业科技创新服务机构100多家、专业金融服务机构100多家,对促进中山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一,政府扶持,是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根本保障。市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强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如小榄镇政府为小榄生产力促进中心无偿提供3.1万平方米研究试验及办公场地,每年给予1000万元运营及项目经费;古镇镇政府投资3亿元建设灯饰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交付古镇生产力促进中心运营。其二,转型升级,是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首要任务。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为宗旨,及时为企业提供各类贴身服务,是各类企业服务平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三,产学研合作,是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重要途径。中山传统产业99%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紧缺等问题。产学研合作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服务机构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其四,市场化运作,是建设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关键所在。“政府引导、市场运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专业化、高质量的市场化服务来实现自我“造血”,遵循市场法则,实现服务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如古镇镇根据市场需求建立起全国唯一针对单一行业(灯饰)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为企业提供专利检索、调解执法、司法诉讼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实践中,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通过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发展能力提高。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行+企业主体”的主要运行模式,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集技术研发、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技能培训、企业孵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二是通过科技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高。比如,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市财政设立5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对引进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科研团队、院士工作站等给予专项资金1000万元的资助,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紧缺难题;深入开展“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与专业服务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共性技术难题提供专业解决方案。三是通过融资服务平台,推动企业融资能力提高。先后出台《中山市城乡金融服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支撑体系。2012年,中山直接用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扶持、引导资金达6400万元,拉动中小企业融资金额12亿元。四是通过诊断辅导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能力提高。

    当然,中山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中还存着专项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增加、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以下几方面努力。

    第一,要加强各级服务组织建设。具体包括,健全服务组织体系;强化政企互动,进一步清理中小企业审批事项,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健全政企互动平台,依托中山市中小企业信息网,主动向中小企业传递政策信息;规范和提升行业协(商)会服务,等等。第二,要加强政策扶持体系建设。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逐步增加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鼓励有条件的镇区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二是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第三,要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比如,制定公共服务平台推广计划,推广小榄、古镇、南头等镇工作经验,加快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服务特色和服务品牌;培养产业人才队伍,实行“项目+人才”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大力引进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工程领军人才。第四,要加强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一方面,要改善中小企业信贷服务,设立中小企业信贷基金,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另一方面,要拓宽中小企业投融资渠道,实施上市梯度培育工程,完善上市培育奖励机制,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此外,还要推进政银会企合作。第五,要加强自主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引导中小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认定和扶持一批技术创新和改造示范企业,还要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拓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要加强专业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健全信息化服务、改善管理培训服务、优化创业服务、深化市场开拓服务,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