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产业市场自有原动力 软件业首次反超国际厂商

2013年12月27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于我国信息产业而言,2013年可以说是充满机遇与变化的一年。

    一年来,在终端领域,国产智能手机占据了全球接近20%的市场,并向高端机领域进军;在硬件领域,国产硬件厂商尝试去“IOE”化,实现核心IT系统的国产替代。与此同时,我国软件业继续保持增长,电信业则正逐步走向开放。

    依靠红红火火的市场带来的自然生长动力,我国信息产业的活力不断提升,也使得本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

    国产手机:

    从追随到并进

    如果说2012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是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天下,那么,到了2013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我国的国产品牌已崭露头角。

    2013年,国内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迅速上升。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销量达1.3亿台,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115%。第三季度,华为、联想、酷派、中兴、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的全球市场份额接近20%。除了全球市场份额快速增加外,国产品牌在国内也站稳了脚跟。市场研究机构GFK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国产智能手机在国内市场的份额逼近70%。

    2013年,国产品牌在硬件与软件方面都快速地拉近了与国际品牌旗舰机型之间的距离。国内手机厂商在依靠低价机型占领市场的同时,集体冲击高端市场,谋求增加产品利润率。业内专家表示,国产品牌智能手机正依靠创新赢得市场,实现从追赶到并进的转换。

    此外,2013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大发展,资本开始深度介入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带动了海外优质集成电路公司的回流。7月12日、11月11日,紫光集团分别与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2家在美国上市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签署并购协议。2013年,国家相关部门还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对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密集调研,有望在2014年出台加快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

    软件业:

    首次反超国际厂商

    今年,随着国内服务器厂商竞争实力的增强,业界正在讨论如何去“IOE”,实现核心IT系统的国产替代。此前,我国多数领域核心IT系统使用的软硬件产品中,IBM的服务器、Oracle的数据库、EMC的存储器(简称“IOE”)占据主导地位。据IDC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国内x86服务器领域,以浪潮、华为、联想为主的国产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40%。

    在我国整体服务器市场上,浪潮、曙光等国内企业正逐渐赶超国外巨头。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浪潮、曙光公司等国内服务器厂商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50%,传统3大服务器厂商IBM、HP和Dell国际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大幅缩水,份额合计仅为43%,这是有史以来国产服务器份额第一次反超国际厂商。

    同时,去“IOE”也给国内软件企业带来了机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今年我国软件产业延续了200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增长25%,突破3万亿元是可以期待的。”陈伟说。

    余额宝3亿笔交易的清算可在140分钟内完成;众安在线“双十一”当天仅退运险的交易笔数就达到160万笔。短时间内处理如此之大的数据,云计算功不可没。今年,云计算技术在国内四处落地。专注于孵化创业和投资的车库咖啡厅创始人苏菂说:“大部分车库咖啡的开发者都选择在云服务器上快速部署创新业务,因为云计算公司的按需付费服务,让开发者零门槛使用云计算资源。”

    移动互联:

    开启信息产业新周期

    用手机一扫就可以在地铁口取到快递、打车软件让打车不再是难题……2013年,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层出不穷、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海量数据的应用,带来的是网络社交、跨平台移动即时通信等信息消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促进了国内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

    可以说,今年移动互联网内的投资并购特别多,投资并购的金额和数量也被屡屡刷新。腾讯继续发力微信,用户从3亿增长到了5亿,成为腾讯移动互联网的总入口,并以4.48亿美元注资搜狗,同时把更多的目光聚集在海外的创业公司上,投资20亿元谋求国际化发展道路;百度通过19亿美元投资91无线,以及对百分之百、糯米网、PPS等的投资,实现了移动产业链的布局;阿里巴巴则先后获得了对新浪微博、UC、高德地图及多家物流公司的股份。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信息网络部主任许志远认为,以移动智能终端为业务主要载体的移动互联网,开启了信息产业的新周期。

    电信业:

    迎接竞合时代

    今年,民资进入电信业有如“鲶鱼”入水,使我国电信业内部更加市场化,竞争也更加激烈。

    5月18日,工信部发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准许民营资本进入运营“虚拟运营商”业务。在业内看来,试点方案的出台是监管层启动电信业新一轮改革的关键环节,从引入民资参与电信竞争的角度上讲,具有积极的意义。

    随着移动电话的普及,我国电信业已经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时,电信市场竞争的日益多元化,迫使电信运营商着力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转变经营模式。他们也开始放下身段,谋求与互联网的合作。

    今年7月底,广东联合腾讯公司推出微信沃卡,开创了运营商与OTT企业合作的先例。8月19日,中国电信与网易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发布移动即时通信软件易信,支持全网通信,标志着传统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进入联合开发运营和资本合作的新阶段。

    未来,随着移动转售业务的落地,运营商的面孔也将会发生变化。目前,国内3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于10月底分别与16家和14家企业签署移动转售协议,中国移动也已确定了移动转售业务的合作名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