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委:国企改革将在五方面突破

2013年12月27日 10: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2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根据三中全会的要求对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了细致安排。根据会议的部署,2014年国资国企改革将在界定国企功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内部改革、完善监管体制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混合所有制改制 高潮将出现

  在各界广泛关注的发展混合所有制问题上,国资委主任张毅明确表示,鼓励民间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积极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在有条件的企业和领域加快向非公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合资合作项目。

  “从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方式来看,现在已经非常清晰了,就是以资本为纽带、按照市场化原则实现国有资本有序流动、与非公资本共同发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在以后一段时间内,将会出现混合所有制改制的高潮,出现民营经济组团式与国有企业相融合的现象;国有企业将退出一部分竞争领域,转型升级到产业链更高的层次去。

  他特别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做到产权明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这就需要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界定国企功能 国企改革的基础

  张毅在会上提出,要根据国有企业所处不同行业或领域、不同业务属性、不同目标责任、不同市场地位进行科学分类,准确界定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探索分类推进改革、分类调整结构、分类实施考核、分类加强监管等措施,有针对性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李锦说,界定功能是国企改革的基础问题,牵涉到国企改革的性质、标准、目标、途径和社会资源分配、效益分配。“你是哪一类国企就应该用哪一类办法,哪些垄断是该有的、哪些是不该有的,混在一起容易造成混乱和社会误解。好了挨骂,不好了也挨骂,大家一起被骂,就是分类这个基础问题没有解决。”

  李锦表示,分类界定清楚以后,改革的路线便清楚了,下一步应该根据分类情况进行资源配置,就是要围绕调整和改变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来进行配置资源。

  企业内部改革 引入市场化机制

  岗位能上不能下、薪酬能增不能减、激励约束不到位……长久以来,国有企业内部的诸多痼疾,饱受社会诟病。

  合理增加企业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比例,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探索采取业绩股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岗位分红权等激励方式,健全与激励机制相配套的财务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逐步建立市场化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

  会上,张毅对明年的国企内部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而这些改革举措无一例外都是要求以市场化机制解决企业内部的痼疾。

  “只有运用市场化的办法去解决这些内部问题,才能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说。

  监管体制改革 用好两把“刀”

  “应该由企业管理的工作事项全部交给企业,彻底解决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积极探索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能,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监管”……

  深化国企改革对国资监管方式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毅对如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出了明确办法。

  李锦认为,完善监管体制,关键要用好两把“刀”:一把“刀”用来切断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让政府部门和国资监管部门回归本位,不要再越俎代庖去干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另一把“刀”用来切断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关系,让所有权和经营权真正分离。

  历史遗留问题 抓紧卸“包袱”

  据统计,目前仅中央企业就有医院、学校和管理的社区等办社会职能机构8000多个,对这些机构的费用补贴每年多达几百亿元;离退休人员523.6万人、困难职工100多万人,企业为此需要承担大量管理工作和其他负担……

  张毅说,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问题长期以来严重影响企业改革发展,必须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紧解决。

  “随着企业市场化步伐加快,解决历史负担的任务更为迫切;实际上企业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已承担了相当的市场成本。应该把这些问题纳入财政预算统筹考虑,政府与企业协同解决,以利企业卸掉‘包袱’轻松走向市场、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明年是厂办大集体改革的关键一年,各地及重点企业要抓住政策机遇,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力争在政策期限内完成改革任务。”张毅说。(据新华社电)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