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书福:卡梅伦感谢我救了英国出租车

2013年12月27日 1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在由北京青年报社、英才杂志社、新浪网联合举办,以“未来智道”为主题的2013(第十三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包括万达集团、万科地产等在内的多家重量级企业入选“2013年社会责任管理榜样”。回顾2013年,传统产业在薄如剃刀的薄利边缘苦苦找寻出路,移动互联网成为新宠,本分、踏实的传统产业遭遇互联网的猛烈冲击。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新的技术冲击,中国企业家如何应对挑战,是迎合还是迎击?本报推出年度榜样系列报道,呈现“榜样”企业家们在重塑发展、重振增长过程中的改变之道、应对之道。

    榜样·简历

    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曾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中国十大慈善家和2009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1986年,李书福以制造冰箱及冰箱零配件开始创业历程,1993年进入摩托车制造业,1997年进入汽车制造业,其创办的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成长最快的民营汽车企业。

    榜样·思想

    “伦敦出租车伴随我的成长,感谢你拯救了英国出租车品牌。”12月3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时说,正是得益于吉利集团对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收购,英国的出租车文化才得以保留。

    伦敦出租车公司已拿到3000辆订单

    今年2月,吉利集团以1104万英镑并购了英国锰铜公司核心资产和业务,全资控股伦敦出租车公司。被吉利集团收购后,伦敦出租车公司开始不断收到来自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外市场的订单,在中国市场也拿到了南京、横店、深圳等城市的出租车订单,今年拿到的订单总数有望超过3000辆。从今年6月份开始,公司也已经实现单月盈利,并有望实现全年度盈利。

    对此,李书福表示,我们将借助吉利汽车海外市场的渠道开发全球出租车市场。“2017年,我们将在英国投建另外一家新工厂,并着手开发下一代全新产品,全新产品将更加轻量化。未来还将推出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以及纯电动出租车,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同时,达到超低排放甚至零排放。”

    沃尔沃在中国已经找到了感觉和方向

    今年9月份,吉利沃尔沃欧洲研发中心开业,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将联合打造全新一代中级车平台。“这对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来说都是增值的,可以吸收双方的优势。”李书福表示。

    对于当年那起被称为“蛇吞象”、“农村青年迎娶电影明星”的吉利并购沃尔沃的跨国并购来说,今年则刚好是并购的三周年。对此,李书福颇为感慨,“这三年来,吉利和沃尔沃非常愉快,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通过几次调整以后,已经找到了感觉,找到了方向。这三年来,吉利与沃尔沃这两个兄弟通过合作,尤其是成立联合研究院,在基础性架构模块的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共识,为双方今后各自开发更高水平的汽车产品,提供了基础的、非常有竞争力的、非常前沿的高技术的模块和技术架构,这是非常重大的进展。”

    “不过,在吉利的国际化战略中,要借助沃尔沃的渠道进行直接的产品销售还是有难度的。”李书福表示,因为这是两个不同档次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是高档豪华的汽车品牌,而吉利是一个大众化的汽车品牌,所以很难在一个渠道销售,但是双方可以共同讨论如何开拓国际市场,可以相互借鉴一些经验和总结一些教训,以及可以相互提供一些帮助,这些是可以做到的。

    榜样·侧记

    财富并不一定代表正能量

    “现在大家都在追求财富,但是财富并不一定代表正能量,拥有了财富也不等于就拥有了品位。”上个星期,在第13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大会开幕致词中曾这样表示,“今天的中国不缺少财富,而是需要更多的精神追求,要用智慧促进正面能量的释放,让创新、创业、勤劳能够得到尊重,让低调生活能够充满诗意,让中国人的个性能够回归到一种真实的状态。”

    “创业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关键的是不能有太多功利的诉求,要不顾一切先把事做成,如果考虑太多个人收益,根本就做不成事。”上个月,李书福在和来自全国的百余位小微企业主畅谈生存与发展的话题时这样说,“并购沃尔沃3年来,吉利用事实证明了很多人的担忧。大家可以从公开的资料看出来,今年沃尔沃销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员工满意度达到84%,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比例。”

    这便是被业内称为“草根汽车教父”的李书福,不管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他都会用一种积极、阳光、上进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他和吉利、他和沃尔沃、他和英国出租车的故事。

    榜样·对话

    “建一支能打胜仗的

    队伍比什么都重要”

    北青报:收购沃尔沃让吉利扬名海内外,业内人士认为,您收购的不仅仅是一家汽车企业,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研发能力、一个国外非常成熟的品牌。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更重要的是让吉利在走向世界时有一个伙伴、一个兄弟,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合作和协同,和那些没有资本关系的两个企业之间的合作协同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中国企业要想更好地在国际市场发展,必须解决国际化人才、市场化人才欠缺的问题。在全球市场经济领域中,能够打胜仗的人才确实不多。因此,建设一支兼备制定正确战略并能高效执行、能打胜仗的队伍,比什么都重要。

    北青报: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您认为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李书福:中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知识产权和品牌形象,且这两个问题相互关联。如果知识产权上有问题,那么对品牌形象的伤害也很大。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就必须要提高研发能力,但这不是依靠简单的投资、简单的招人就能解决的。

    汽车行业是一个人才、资本、技术都高度密集的行业,它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才能形成一种文化优势,即使投入了大量金钱、招聘了大量人才,也还是需要时间的积淀。现在,吉利有了沃尔沃这样一个兄弟,在提升研发能力上就已经具备了一定优势,尤其在知识产权方面,更是根红苗正的,这对于提升品牌的附加值很有帮助。

    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