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可穿戴产品或井喷 市场空间大

2014年01月07日 14: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近两年,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苹果的举动,往往都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跟风者”;谷歌眼镜的横空出世,更是高调引发全球投资者的追捧。近来,中国也搭上了“谷歌眼镜”的快车。日前,占地近300亩的雅图中国光影城一期项目,在武汉光谷宣告试生产;该项目投资近20亿元,是武汉去年五大新建的工业项目之一。雅图宣布今年上半年将推出自主研发的“谷歌眼镜”,这种电子设备类似于“谷歌眼镜”,可直接佩带在身上或整合进服装、穿戴用品中的多功能小物件,被称为“穿戴式智能设备”。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版“谷歌眼镜”的即将问世,将激发出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

  汉产新品:眼镜上的微型电影院

  2012年4月,美国谷歌公司发布“谷歌眼镜”,这款产品集合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片等功能于一身,这种新奇产品迅速激发国内外企业“穿戴式设备”的研发潮。

  日前,占地近300亩的雅图中国&光影城一期项目,在武汉光谷宣告试生产;该项目投资近20亿元,是武汉去年五大新建的工业项目之一。据悉,雅图是一家总部在深圳的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在投影仪器领域,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名第一、全球第四。

  身为武汉人的雅图集团董事长谢敬称,除了投影仪等设备,雅图今年上半年将推出自主研发的“谷歌眼镜”。这种电子设备类似于“谷歌眼镜”,可直接佩带在身上或整合进服装、穿戴用品中的多功能小物件,被称为“穿戴式智能设备”。

  当前,国内外有研发实力企业纷纷在此投入研发力量。不过业内认为,该类新奇电子产品真正要大量被百姓应用,尚需时日。

  事实上,在去年底的光博会上,雅图就曾展出“谷歌眼镜”概念产品。这款产品外观是一个时尚的大号白色耳麦,在右侧耳麦上有个插槽,可以加装一块半个眼镜片大的液晶屏。接上插槽之后,通过耳麦内的反射投影设备,就能在液晶屏上看电视、电影,并能随着佩戴者的视线移动。

  全球知名金融机构瑞士信贷不久前发布报告称,未来两到三年,穿戴设备的全球市场规模,将从现今的30余亿美元迅速增长至500亿美元。

  据粗略统计,自去年谷歌眼镜发布至今,苹果、索尼、微软、三星等一批跨国企业,先后推出智能手表、会说话的鞋等产品;同时,百度、盛大、映趣、小米、华为、联想等企业,也纷纷宣布其可穿戴硬件研发、上市计划。

  2014年可穿戴产品或井喷

  与两千亿美元规模的PC市场相比,当前的可穿戴式智能设备仍然还是个未能完全走出企业与研究机构实验室的新兴产品;虽然面临市场爆发期,但规模和成熟度都还需要一定的历程。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巨大的机会,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其中可能的挑战。

  可穿戴式智能设备市场规模的上限潜力来自于其实是一个个人化特性极为强烈的设备,可穿戴式设备使用体验的改善与成本的降低,在未来可能促使每人拥有一个或多个可穿戴式设备,巨大的人口基数将形成可穿戴式设备的巨大潜在市场,从而与同是个人化设备的手机形成容量规模相当的市场。

  此外,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市场规模除来自于硬件设备的销售外,由于信息技术的引入,借助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相关应用,服务的提供将形成更大的市场机会。如在运动健身领域提供对运动数据的分析,并针对性的给出健身锻炼计划;在医疗保健领域根据慢性病监测的数据给出诊断结果与用药建议等。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众多IT跨国企业纷纷加大在可穿戴式设备领域的布局,以抢占战略位置。谷歌发布Google Glass配备的摄像头像素为500万,可拍摄720p视频。音响系统采用骨导传感器,网络连接支持蓝牙和Wifi-802.11b/g。总存储容量为16GB,由于谷歌在搜索、地图、视频等领域的巨大资源积累,Google Glass可以对用户实现这些资源与能力的整合提供,从而形成新的互联网入口。

  不过,巨大的市场机会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成功。目前可穿戴式设备市场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成本,目前可穿戴式设备的创业门槛并不高,只需要百万元级别即可与代工厂商合作,实现起订量2000台,每台芯片、图像传感器、存储、显示、电池以及运营总成本不过500元的可穿戴设备的生产,但这样的形式在与大型ODM厂商的已有原型产品竞争中将不具优势,而如果要实现差异化的设计、第三方服务的引入以及较强效果的营销,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初创企业在投资消耗过程中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困难重重。第二个方面的挑战来自于产品的碎片化,可穿戴式智能设备需求的多样化与轻量化注定了市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碎片化。目前来看,很难有某种类型的产品能够覆盖用户中的绝大多数,因此如何选择产品的定位并吸引尽可能多的用户将成为厂商成败的关键。科技界从来不乏引领创新的事物,像《碟中谍》与《007》等大片中出现的那些酷炫高科技的可穿戴设备,未来将不仅仅出现在电影中,这种依托传感器和无线通信技术的硬件设备正成为当下最时髦的热点。

  近一年来,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大企业,绝大多数的风险投资,再加上相当一群科技信徒,已经把智能可穿戴设备看成了最朝阳的产业。

  可穿戴设备市场空间大

  据市场调研公司Juniper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市场范围内的可穿戴设备创造出的价值可达8亿美元,而2014年这一数字可达15亿美元以上,到2018年将达到190亿美元。

  可穿戴设备通常尺寸很小,能佩戴在身上,这包括手表、手环、夹在衣服上的工具,以及眼镜等等。这些设备集成了传感器甚至显示屏,可以通过WiFi或蓝牙与其他设备、手机连接,接收来自其他智能设备的信息。这些设备可能用于健康或健身类应用,也可能有其他应用。

  目前苹果、谷歌和微软等行业巨头各自创造了不同的智能生态系统,有上千万的开发者挖空心思去实现智能设备的各种奇思妙想,智能可穿戴设备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看好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理由主要基于几个方面。首先是产业链逐步完善,硬件技术的发展已经能满足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普及。随着三星、苹果等巨头相继进入市场,整个供应链的生态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其次,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将给智能可穿戴设备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完善,消费者能够更加接受此类产品。再次,当前PAD电脑化、手机PAD化的趋势明显,未来接听电话、收发邮件等相对简单的功能有望独立出来,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便携性较佳,用户完全可以通过此类终端实现以上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那些能够提供集实用性与强大用户体验于一体的产品才有可能成为市场的赢家。这也是为何大家对三星、苹果的智能手表如此热情:这两家公司的其他产品都以漂亮、实用和体验佳著名。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