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外贸破4万亿美元 专家:顺差扩大加剧汇率升值

2014年01月1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我国外贸破4万亿美元专家:顺差扩大加剧汇率升值

  中新网1月10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专家分析,这一增长数据在世界贸易中是不错的成绩,全球经济尤其是美欧经济的复苏对我国外贸带动比较大;但贸易顺差创4年来的新高,无疑会加大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

  对外贸易首破4万亿美元大关 成绩比较可观

  今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5.83万亿元人民(折合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其中出口总值13.74万亿元,同比增长7.9%,进口总值为12.11万亿元,同比增长7.3%。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赵庆明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在全球经济增长只有不到2%,全球贸易增长在2%-3%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增长7.6%是非常不错的,从数量上看是非常可观的,而且中国的商品贸易占世界贸易份额也在增加。在他看来,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欧美经济的复苏,加上西方圣诞新年等节日到来,带动中国的进出口较快增长。

  郑跃声表示,2013年我国可能超过美国跃升为第一大贸易国,而进出口突破4万亿美元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不过赵庆明强调,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从数量和统计上看不成问题,但是我们应该要追求从市场份额,出口规模和数量转到提升进出口的质量和效益上来。郑跃声也认为,在不断扩大外贸发展的同时,要更多地把精力转移到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面。

  值得一体的是,2013年民营企业进出口达到1.39万亿美元,同比大增20.6%,比全国总体水平高出13个百分点。赵庆明表示,一方面民营企业这几年的经济增速整体高于全国增速,另外,不排除当中存在一些异常资金的进出。在郑跃声看来,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灵活,市场适应能力也较强,因此进出口连续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

  今年外贸形势或略好于去年 仍将平稳增长

  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郑跃声表示,今年外贸发展环境要好于2013年。具体分析有四大积极的因素:第一是世界经济回暖明显,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在好转,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快回暖,这将改善我国出口的外部环境。第二是我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将推动外贸进出口的增长。第三是预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这将有利于国内企业降低成本,加大进口的力度。第四是“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带动了与投资相关产品的出口增长。

  有专家表示,今年的外贸增速肯定要比去年好,预计今年全年增速可能达到10%。但赵庆明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还是弱势复苏,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相对悲观一些,而且这些国家主要是扩大本国生产,其进口和外需可能不会大增;加上中国的对外贸易市场份额已经较大,外贸大幅增长的空间较小了。今年的外贸不会太差,但也不会比去年高太多,整体比较平稳。

  不过,郑跃声也认为,国内企业的外贸成本不断在增大,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下降,加工贸易增长的低迷,以及我国经济将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着力解决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这对进口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有所抑制,也将有所放缓。

  贸易顺差为4年来新高 或加大汇率升值压力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3年全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为 1.61万亿元(折合2597.5亿美元),扩大12.8%。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比2012年增加284亿美元。这是自2009年以来对外贸易的顺差新高。

  对此,郑跃声分析,首先要看到这284亿美元是在我国贸易总体规模增长的情况下增加的,2013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较2012年增加了近3000亿美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自2009年到2012年,我国贸易顺差占当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分别为8.9%、6.2%、4.3%、5.9%,2013年我国贸易顺差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为6.2%。近几年来,我国的顺差规模相对处于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

  “这个顺差数据还是比较大,我国一直在追求国际收支平衡,但是我国的贸易顺差扩大会加大国际收支的差距。”赵庆明则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而且毫无疑问,这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前几个月的外汇占款超预期增长也可以印证这一点。(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