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虫草燕窝“坐在橱窗里哭” 大众保健品销售最旺

2014年01月10日 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岁末保健品销售迎高峰实惠“孝敬”型走俏 高档补品仍销售平平

    春运火车票已火热开抢,而蓄势待发的回家大潮也着实带动了岁末保健品市场的热销。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各大药店和商超发现,目前商家正大搞保健品促销,似乎想铆足劲让儿孙们“带心意”回家,针对中老年的保健补品最为热门,其中“实惠型”或性价比高的产品都较为畅销,石斛、花胶、阿胶、蛋白质粉均“走动”不错,而以燕窝虫草为代表的高档货却继续“低位徘徊”,量价都没有出现回暖。

    大众保健品销售最旺

    “这会儿可以说是我们销售最旺的时候,包括店家、厂家全都在开展各种活动,保健品总体销售还是非常不错的。”广州某连锁药房一位经理告诉记者。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各大药店和超市发现,临近岁末年终,保健品市场十分火热,药店和商超都纷纷不遗余力地大搞促销,“买二送一”、“买二送二”的标语在琳琅满目的各类保健产品货架上显得分外醒目。

    在越秀区某大型连锁药店的进门处,中式滋补品代表东阿阿胶和西式保健品代表汤臣倍健“势均力敌”占据了最显著柜架,二者也都在进行大力促销。“以前膏方在北方市场较有消费基础,现在广东也已逐渐培育成熟,冬季销售越来越好。”东阿阿胶方面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不仅仅是阿胶,包括石斛、花胶等在内的食用价值高、口味适合本土、价格也没有虫草、燕窝那么高昂的中档滋补品,现在在药店卖得越来越好。”金康药房总经理郑浩涛介绍。

    记者观察发现,某药店为“过年回家孝敬父母”专门开设的满满两大排保健品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蛋白粉、钙片、阿胶等保健产品,促销的大黄标引来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和选购。其中一款礼盒装西洋参茶原价133.5元,现价108元;另一款两盒装壮骨粉,原价110元一盒,现价98元一盒。

    记者观察到,在西式保健品中,蛋白粉和液体钙、大豆软磷脂等产品最为畅销。某药店售货员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是买来送礼的,蛋白粉是各个年龄段都可以吃的,所以买的人比较多;还有很多人买液体钙送给家里老人。”

    

    高档保健品

    价量双低难回暖

    记者观察发现,与大搞“买二送二”促销的大众化保健产品热卖的情况相反,一些价格较高的虫草、燕窝礼盒等高档补品却几乎无人问津。

    在越秀区某大型连锁药店分店内,某款60克燕窝精装礼盒卖到2350元,95克装鹿茸则卖到2680元,另一款礼盒装高丽参也卖到数千元。这些高档保健品通通被锁在货架橱窗中,高高在上,消费者只可远观。该分店售货员称,这几款产品都“卖得不错”,但记者在店内逗留了近四十分钟,也不见有人购买,只有少数顾客驻足询问,但都在得知价格之后迅速离开。“目前燕窝、虫草都因为各种原因处于行业低潮期,价格和销售出现了‘双低’景象,今年过年基本上是回暖无望了。”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在药店挑选促销维生素咀嚼片的林先生十分理性:“现在买普通保健品的确打折多,很划算,送人也比较实用,几千上万元的高级补品对我来说还是贵了一些,再说也不见得真的与其他滋补品效果差别很大。”

    某超市保健品药品专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价格在千元以下的保健品买的人比较多。”他还透露,“受各种原因影响,今年还没有大型团购订单,基本都是个体散卖,所以价格实惠成了商家促销的重中之重。”

    消费建议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 莫被夸大宣传误导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不久前曾曝光了多种假冒保健产品,其中多种保健品含有违禁化学药物成分,服用对人体有害无益。

    专家提醒,选购保健品首先应看清标志。据了解,凡保健食品的产品包装左上角必须印有天蓝色草帽形图案,下标“保健食品”四字。“天蓝色草帽”图案是保健食品专用标志,未经国家注册批准的产品一律不得使用该标志、不得宣称保健功能。

    其次,一个产品对应一个批准文号。批准文号与保健食品专用标志图案并排或上下排列,印在产品主要展示版面的左上方,批准文号下面标有批准部门。对于一个批准文号对应多个产品的情况务必谨慎。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了解该产品的保健功能,并确认是否符合其“适宜人群”。专家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盲目相信其“速效”等夸大宣传。“如果消费者对其功效有疑惑,可以先在国家监管部门相关官网查询后再做选择。”郑浩涛提醒说。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