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标争夺战落败 强生或将退出血糖仪市场

2014年01月14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强生和桂林中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多年的恶意注册与假冒注册商标纠纷案,近日有了结果。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美国强生血糖试纸商标“ONETOUCH”,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撤销。

    一旦裁定生效,强生将面临收回产品、改换包装、重新注册商标等一系列工作。1月9日,强生方面回应称,“对于工商局商评委会有关‘ONETOUCH商标’的争议裁定结果非常失望。将向人民法院提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前述裁定”。据了解,在强生血糖仪2013年上半年召回门事件后,市场屡次传闻强生血糖仪将退出国内市场。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商标撤销事件或将加速其退出步伐,而强生目前拥有的近20亿元血糖仪市场,或将被瓜分。

    强生“ONETOUCH”商标被撤销

    强生与桂林中辉多年的恩怨源于一个商标:ONETOUCH。1月8日,桂林中辉董事长李中向媒体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2013年12月2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撤销了强生注册的“ONETOUCH”商标。

    在关于“ONETOUCH”商标的争议裁定书中,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申请人(桂林中辉一方)在争议商标申请日之前,已在血糖监测仪用检测试纸条商品上使用过“ONE TOUCH”标识,被申请人(强生一方)提交的证据却几乎都在争议商标申请日之后,被申请人不能以其后期大量使用为依据来证明争议商标具有明显特征,从而排除他人正常使用“ONE TOUCH”一词。

    据记者了解,2000年12月,桂林中辉研发生产出ONE TOUCH(一触即可)血糖试纸,并于2002年2月28日取得了血糖试纸的注册许可证,但并未将ONE TOUCH注册成商标。而强生于2004年7月21日在中国申请获得血糖试纸注册商标“ONETOUCH”,将上述词组并拢在一起,变成字母间无空格、亦无意义的字母组合。

    根据媒体报道,2005年4月和9月,因所用的试纸可能导致测量数值的错误,美国强生在美国药监局(FDA)强制要求下,先后两次在全球召回标注为“ONETOUCH”系列的血糖仪产品,强生产品声誉受到极大影响。

    2006年10月,强生生产血糖仪的子公司LifeScan在美国宣布,发现大量假冒强生品牌的血糖试纸,并声称正是这些试纸导致了此前强生产品问题频出,才不得不实施召回。强生表示,经调查,这些试纸来自中国的桂林中辉公司,假冒了强生的批号、标签等。

    此后,强生与中辉走上了商标之争的道路,分别在美国纽约、中国上海多地起诉中辉商标侵权。2009年9月,强生以中辉公司侵犯其血糖试纸“ONETOUCH”注册商标为由,对中辉公司及其总经理姚崇德提起公诉,指控其假冒他人商标并非法销售获利高达470万元人民币。

    而桂林中辉方面则一直坚称,ONE TOUCH只是对产品特点的说明,并不是公司的商标。2011年10月,桂林中辉的代理律师黄云中以个人身份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起商标行政仲裁申请。

    强生将提请行政诉讼

    根据规定,撤销“ONETOUCH”商标的裁定一旦生效,强生需要在60天之内将带有“ONETOUCH”字样的产品下架。强生也可以选择在30天之内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以延缓裁决对产品的影响。

    1月9日,强生方面回应称,“对于工商局商评委会有关‘ONETOUCH商标’的争议裁定结果非常失望。将向人民法院提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前述裁定”。强生公司表示,公司于2004年在中国注册了“ONETOUCH”商标,指定商品为“血糖监测仪用检测试纸条”(俗称血糖试纸)。除了在中国获得注册外,还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包括美国、英国等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强生公司在中国持续使用该商标已近10年,“ONETOUCH”商标已经具有非常高的显著性和知名度。

    强生还称,在中国,基于案件调查中的确实证据,桂林七星区人民检察院于2009年9月对中辉及其总经理姚崇德提起公诉,指控其假冒他人商标并非法销售获利高达470万元。然而,中辉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多次擅自在媒体上发表片面、虚假的言论,干扰公众视线,并以拒绝出庭的方式对抗司法程序,拖延法院的判决。为替中辉公司规避法律责任,刑事案件辩护律师黄云中以其个人名义,于2011年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强生公司“ONETOUCH”商标的申请。其恶意是非常明显的。

    而针对媒体提及的强生有意退出中国血糖仪市场的说法,强生方面则没有正面回应。强生公司仅表示,会继续支持中国司法部门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方面的积极努力,将通过司法程序维护注册商标和合法权益。

    血糖监测市场格局或生变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的一纸裁定,搅动了国内血糖监测市场。

    据了解,糖尿病人进行自测血糖的重要设备是血糖仪,而血糖试纸则是主要耗材。相比较血糖仪,血糖试纸作为耗材,毛利率高达80%以上,国内企业一直觊觎做大市场。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血糖监测系统以进口品牌产品为主,其中强生公司血糖监测系统产品占有国内市场约35%的市场份额,罗氏公司占有约20%,雅培公司占有约7.5%。近年来,三诺、怡成等也推出了一系列血糖仪产品,但始终无法撼动强生作为国内血糖仪市场老大的地位。据资料显示,强生血糖仪每年在中国的销售量为20亿元。

    而此次强生“ONETOUCH”商标遭撤销,对于强生血糖仪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因为血糖仪试纸必须与血糖仪配套使用,以监控血糖变化。虽然强生表示将提起行政诉讼,但有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强生起诉的对象是商评委,打赢的可能性很小,而商评委是认定商标的主管部门,因此这样的裁决几乎就是最终裁定。

    而如果强生败诉,最快一年就必须执行撤销商标的裁定,届时其在中国销售的全部血糖试纸将被强制下架,而这将给国内血糖监测企业留出空间。据了解,目前,鱼跃医疗正在着力医院市场推广血糖仪产品,将其作为公司未来3-5年的重磅产品;而三诺生物也在加强电商领域的血糖仪产品推广。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