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获国际资本青睐 深圳婚戒消费兴起私人定制

2014年01月14日 15: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国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奥迈资本抛出大“绣球”,一举向专业从事婚戒私人定制业务的深圳BLOVES婚戒定制中心投资3000万美元,创下国内珠宝首饰行业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数额最大海外融资。婚戒私人定制的话题,一时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把消费者的个性喜好甚至故事经历在珠宝首饰中加以体现,这样的产品看上去很能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记者连日来在采访中了解到,婚戒作为钻饰消费的最大品类,正在深圳引领出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私人定制。而这种个性化的定制消费,不仅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其快速增长的势头,也有望打破我市一直以来成品婚戒“一统天下”的格局。

  深圳定制企业获国际资本青睐

  事实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90%以上的消费者习惯选择“定制婚戒”的消费方式。深圳作为国内珠宝消费的龙头城市,很早也出现了珠宝定制消费,但早期的定制消费不成规模,仅限于个别的定制消费。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珠宝消费观念的提升改变,尤其是80、90后的年轻消费者,普遍认同个性化的珠宝首饰新兴消费模式。敏感的深圳珠宝企业顺应市场需求,开始大力投身其中,推动个性化婚戒定制市场的规模化发展,婚戒定制消费开始在深圳风生水起。

  深圳BLOVES婚戒定制中心之所以获得风投机构青睐,缘于其在个性化婚戒定制市场上起步早、走得快,同时也反映了这个市场的迅速兴起。该公司创始人曹霖认为,当前珠宝首饰业竞争激烈,选择差异化发展道路无疑更具胜算。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于婚戒定制的品牌,该公司将婚戒产品从传统成品的物质层面提升到个性需求的情感层面,以创意和服务为主的高附加值的个性定制模式,长期来看也是婚戒消费领域的必然趋势。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成品婚戒不同,这种定制婚戒摒弃以产定销、款式雷同和千篇一律的成品婚戒模式,主张将顾客的爱情故事融入到婚戒的设计中,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情感诉求。正是在这部分刚性需求的带动下,不少极富个性的“棒棒糖”婚戒、“旋转木马”婚戒等定制作品不断面市,并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

  定制消费“挑战”传统成品婚戒

  婚戒定制消费不仅受到深圳消费者的追捧,内地市场也普遍看好。

  据介绍,除了深圳总部,BLOVES公司近两年相继在广州、武汉、南京等30多个大中城市成立了婚戒定制中心,所到之处均大获成功。曹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婚戒定制市场发展迅猛,深圳乃至全国其他市场每年都保持着数倍以上的增长率。

  据国内一项针对定制婚戒的市场调查显示,60.31%的消费者希望拥有一枚专为自己设计的婚戒,57.43%的消费者希望能在婚戒中融入自己的想法。另一项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的80后选择婚戒的调查也显示,5年前新人选择定制婚戒的仅有2.3%,如今这一数据已增长至24.5%。这也说明个性化婚戒定制正在迅速进入消费者的视野,掀起一股新的生活方式潮流。与此相印证,各种婚戒定制中心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包括周大福在内的一批传统成品珠宝商也看到定制消费的商机,开始尝试部分定制业务。

  对于婚戒定制消费的兴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多数珠宝企业仍然是以产定销的成品销售模式,深度定制的特殊性将有力打击珠宝行业当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模式。而大批量制作、销售、低附加值的成品模式,也将逐渐步入到以创意和服务为主的高附加值定制模式,并引领一场行业内的颠覆性革命。可以说,定制婚戒和传统珠宝成品婚戒的“战事”已经拉开。

  加强品牌建设突破市场瓶颈

  虽然目前婚戒定制消费的发展步伐越发迅速,但与85后等新婚群体强烈情感诉求的刚性需求相比,中国定制婚戒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的市场份额只有5%左右,成品婚戒仍然“一统天下”。不少专家认为,定制婚戒的市场份额虽有望在5年之内突破至20%,但在个性化定制模式上,珠宝企业仍需在品牌建设上下苦功,进一步突破消费者认知难题。

  据了解,对于珠宝定制市场而言,如何让消费者了解和认识,是影响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目前,在我国消费者的总体认知上,珠宝定制消费仍存在一定的距离感。为此,不少珠宝企业为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选择在定制服务上暂不收取设计和制版费用,定制产品价位也与成品婚戒相差不大,以此获得较好的宣传和口碑效应。

  不少专家还指出,除大力引导消费外,定制模式下的订单管理也十分重要,珠宝企业仍要进一步加强和摸索定制化供应链模式的管理。尤其对于珠宝高端消费定制市场而言,深圳珠宝企业更应在发挥品牌优势的基础上,在定制“软服务”问题上狠下功夫,做出更大的影响力,继续充当行业表率。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