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查获百万张高仿火车票 公款系购买主力

2014年01月14日 15:53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月13日,武汉铁路警方对外宣布,历时2个月成功侦破全国最大系列制贩假火车票案,连续捣毁3个制贩假火车票窝点,收缴高仿真假火车票百万余张(已制成全国各地假火车票282张);大量假国税、地税发票;装有假火车票待发物流快件12件、已发快递单74张;以及伪造公章56枚,打印机、电脑、裁纸机、打孔机、压票机等一批作案工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起获一大批制贩假各种票据等工具。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全国最大制贩假火车票案告破,8嫌犯被拘,假票多用于报销

    分布在武汉、咸宁通山、郑州等地的多名嫌犯通过网络联系,组成一个制售贩卖假火车票的违法犯罪团伙,疯狂印制及售卖假火车票、假发票、假汽车票等票据敛财。

    昨天,武铁公安局宣布,经过该局专班民警2个多月的连续作战,该局成功侦破这起全国最大制售贩卖假火车票案,收缴高仿真火车票100多万张,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及多套制贩假火车票工具。

    目前,这8名嫌犯涉嫌“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全部被武铁警方刑事拘留。案情正在进一步深挖中。他们交待,购买假火车票的人,以公款消费、消费款项可报销人群为主。

    昨天下午,在武铁公安局武铁公安处汉口刑警大队办公室,记者看到,几名民警正站在一张长约4米、宽近2米的办公桌前,认真清点收缴的假火车票。假火车票堆得像小山。

    举报

    网店专售“定制”假火车票

    武铁公安处汉口刑警大队民警陶义夫介绍,2013年11月2日上午,有热心群众来举报,有人在网上售卖高仿真火车票,希望民警去调查。案情引起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及铁路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武铁公安处立即成立专班侦破此案。

    专班民警查明,一家名为“包你满意收藏爱好者”的网店,有重大作案嫌疑。该网店成立于2011年,以“定制个性火车票请柬”为名,在网上叫卖废旧火车票及高仿火车票,生意火爆,成交量已达到惊人的18000多张。该网店店主周某,是一名20多岁的男子,住在湖北省通山县城关镇。

    侦破

    假票“定制”售卖都从网上走

    专班民警驱车赶赴通山县传唤周某,很快,专班民警就了解到,周某与通山本地男子余先生是好朋友。民警一到达通山县城关镇,就立即假扮余先生打通了周某电话, “小周吧,出来吃饭啊!我请客。”周某反问民警是谁,民警立即装作很生气的样子:“我是小余,你连我都不认识了啊?”几分钟后,周某一赶到酒店,就被民警控制。

    民警前往周某住地,将其作案用的一台笔记本电脑暂扣。周某其实只是一个销售假火车票的中介人,这些假火车票,是他通过微信、 QQ或电子邮箱传递信息,从一名河南男子张某手中购得的。需要购买“定制”假火车票的订户,只要通过网络将姓名、身份证号、车次、火车站始终点站、票价等数据传给他,他再将这些数据转发给张某,由张某制出相应的高仿假火车票。

    周某表示,张某以每张15到25元的价格售卖给他,他则以每张35或票面值1%的价格卖给订户,他与张某没见过面,也与购买假火车票的订户不见面,“收款付款业务,都在网上完成。而假火车票,则通过快递公司递送。”

    周某坦承,从2011年到案发,他的网店共卖出“定制假火车票”18000多张,获利9万多元,这是他网店的重要收入来源。他也售卖假汽车票、假税票等。

    

    追捕

    复印店里查获空白假票百万张

    专班民警立即远赴河南郑州,对其上线张某展开调查。30多岁的男子张某,也是一家网店店主。民警悄悄到帮张某发快递的公司进行了调查,查清了张某的活动规律及住地。

    见民警到来,张某一下子就慌了。张某交待,他确实参与了制售假火车票作案,但假火车票也不是他一个人制作出来的,他是先从别人处购得半成品火车票,再根据购买人要求来补充相应信息,最后完成假火车票的制作。具体来说,他通过网络,从武汉一家网店店主阮某处购得空白火车票,然后再根据订户要求,在这空白票上打印上车次、火车始终点站、乘车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信息。

    民警查明,由张某最终制作完成的假火车票,销售到了全国各地。而给张某提供半成品火车票的“大鱼”,就是藏身在武汉的阮某。

    41 岁的阮某是湖北通山县人。阮某多年前来武汉打工,在武昌租有房子,开有一家复印店。2013年12月13日,专班民警前往武昌区布控,在一条小巷内将阮某抓获。民警随后查获蓝色空白假火车票81万多张、红色空白假火车票19万张;还查获已制成的全国各地假火车票282张。阮某还涉嫌制造假国税、假地税发票,民警从其租住屋中搜到大量假国税、假地税发票及伪造的56枚公章。阮某所用来制作假票证的打印机、电脑、裁纸机、打孔机、压票机等作案工具,一应俱全。在制售假火车票、假汽车票、假税票方面,阮某是“批零兼营”,他既向河南张某一样的下家售卖空白火车票,也向普通市民售卖成品假火车票。空白火车票,是他委托在武汉开印刷厂的浙江男子彭某印制的。40岁的彭某是浙江苍南县人。他在武汉市江汉区某小区内,租用有一个仓库,开了一家印刷厂。到案发时,他的印刷厂仍属无证经营。专班民警1月9日下午3点将彭某抓获。

    彭某说几年前阮某委托他帮忙印制假火车票。他开始不敢答应,阮某告诉他,只需他帮忙印制空白的假火车票,印5000张的包干价为350元钱。他经受不住诱惑,就承接了阮某交付的印制空白假票任务。空白假火车票、空白汽车票、空白税票的版样,都由阮某提供。

    背后

    公款消费人群

    成假火车票购买主力

    专班民警透露,他们此次查获的假火车票,根本无法用于乘坐火车。该犯罪团伙中的4名骨干及其帮手等8名嫌犯,也一致交待,他们绝不制作可以用来乘车的假火车票,一是技术不过关,现在火车票采用了多种防伪技术,他们无法制作出能通过机检或人检的假火车票;二是制作那种可乘车的假火车票,风险太大,“一旦被抓,处罚很重!”他们制售的假火车票,主要是提供给购买者用于报销,“公款消费人群是假火车票购买主力!”

    在武汉某文化公司工作的市民程先生,证实了8名嫌犯的说法。程先生公司在对员工发放补贴时,要求员工提供发票后才能领取,但所提供的发票不能是餐饮发票,而必须是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加油票或住宿票等类型发票。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出差较少或很少乘坐火车飞机的员工,为顺利领取相关福利补助,就购买假火车票、假汽车票来充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则表示,他们单位在接待中的很多项目,如给客人送土特产或纪念品之类,必须将其花费转变为交通费才能顺利报销。他们单位对假火车票、假汽车票的需求也很旺。

    识假

    民警教市民

    识别假火车票

    昨天下午,武铁公安处民警指出,防止购买到假火车票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正规渠道去购买火车票。市民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方法来识别自己所购火车票的真假:

    一是“看”:认真查看火车票上的“中国铁路”和“CR”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与火车票正面右下角的二维码,重点看“到站名、票价、车次”等处。真火车票上的字体清晰、不掉色,假火车票字体看上去较模糊且容易褪色;真火车票上的二维码非常清楚,做工很精细,假火车票的二维码做工粗糙。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还可用手机对准二维码进行识别,真火车票上二维码上显示出的票号数字,与其左上的红色票号数字是一一对应的;如果没有任何反应或显示的票号与左上票号不一致,就是假票。

    

    另据新华网报道:

    武汉破获系列制贩假票案收缴假火车票100万余张

    记者13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武汉铁路公安局近日成功侦破系列制贩假火车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制贩假火车票窝点5个,收缴高仿真假火车票100万余张。

    去年11月2日,武汉铁路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发现一个以“定制个性火车票请柬”为名出售废旧及高仿火车票的网店,成交量达18325张。武汉铁路警方迅速开展工作,在湖北省通山县抓获涉嫌贩卖高仿火车票的犯罪嫌疑人周某。

    经查,周某自2011年以来,通过搜索他人在互联网上发布的信息寻找伪造火车票的“上线”,以每张15至25元不等价格购入,并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以每张35元或票面价值1%价格出售。截至被抓获时,周某先后联系过十余家制贩假火车票的卖主,非法获利9万余元。

    根据周某的交代,武汉铁路警方于去年12月13日抓获犯罪嫌疑人阮某,当场查获蓝色、红色火车票空白票版100余万张及大量假公章、假发票;今年1 月9日,专案组民警经过多日蹲守,在武汉市江汉区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抓获,缴获伪造的湖北地税发票1006本及全国13个省市的伪造票据的CTP底版194 片。

    二是“摸”:真票摸上去手感平顺、光滑,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出感。假票上的油墨很多,很容易掉墨。

    三是“照”:将票对着阳光或强光,查看车票上有无铁路的路徽水印。

    四是“搓”:真车票所用纸张质量好,把它卷成圆形搓一搓,放开就会恢复原状;假票纸质厚薄不一,而且假票比较软,稍稍用手一搓,就很难再次舒展开来。

    五是“对”:就是对编码,假火车票最大的问题是,一个窝点出品的假火车票,条形码大都是同一编号。(白阳 邹伟)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