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货币不存在明显超发 汇率破6进5是必然

2014年01月20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专家:货币不存在明显超发汇率破6进5是必然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宋立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 中新网 张越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日前,央行公布了2013年金融数据。1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宋立做客中新网财经频道视频访谈时对2013年金融数据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前瞻分析了今年货币政策。他认为,我国不存在货币明显超发,不过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与结构的矛盾仍然存在,未来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未来资金紧张一定程度还会存在,需要进行微调;今年人民币将波动式升值,破6进5只是时间问题。

  我国货币不存在明显超发 货币信贷总量与结构矛盾仍存

  据央行最新数据,2013年底广义货币(M2)余额110.65万亿,这一数据再次引发国外关于中国货币供应量太大、存在货币超发等质疑。宋立表示,单纯用货币数字和外国进行比较,或者孤立地谈货币数字,没有经济学上的意义。中国的货币是多发还是少发,要与GDP进行比较,而且要看国际经验。

  他解释,研究发现,人均GDP水平跟M2比GDP有正向关系,我国人均GDP从改革开放初100多美元,上升到现在六千多美元,所以过程上升是必然的。另外,储蓄率与M2比GDP成正比,而中国储蓄率世界第一,所以M2比GDP就大。

  宋立认为,整体上看,我们不存在明显的货币超发,“不排除我国在个别年份,如应对危机的年份,可能M2比GDP有一些超发,但应对危机的年份超发一些也在情理之中。”

  “为什么货币信贷总量、存量那么大,还会出现流动性偏紧的情况,这实际上触及到了我国当前金融体系核心的问题,我们的金融体系是以大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 宋立指出,尤其是这些年,大银行的零售功能有所减弱,主要精力集中于批发。所以经济和金融对应关系出现了一些偏差,大量的中小企业融资获得性比较差,而大企业既能发债又能上市,还能取得银行贷款。

  他认为,这里面明显存在一些马赛效应,对货币政策来说是高度挑战,因为货币信贷的总量和结构之间存在矛盾。他强调,总量合适的货币政策,结构上不合适,如果要让结构上合适,总量上就会稍微有一点偏快,但就会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这是个艰难的权衡,尤其在中小型的、民营的、地方的这种经营机构没有发展起来之前,这个问题只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很难从根本上解决。

  未来资金偏紧或一定程度存在 要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对于未来的市场流动性,宋立认为,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起来之前,资金偏紧会一定程度的存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国的结构调整期,或者经济换档期,既面临内生的成本上升通胀压力,又面对一定程度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你又要不给通胀提供适宜的条件,那货币就不能太快,当然在我们近期,世界经济也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从逆周期角度来说,适当灵活调整一下,也是必要的。”

  他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间接融资这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比较适合支持工业化,或者大规模生产;而直接融资这种资本市场为主的体系,更适合支持风险比较分散的、创新的产业,因此,在我国从工业化中期转向后期的阶段,要逐渐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宋立认为,从改革的方向来说,希望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从国际经验来看,间接融资的以银行为主金融体系比较适合支持工业化,或者大规模生产。而直接融资这种资本市场为主的体系,比较适合支持一些风险比较分散、创新的产业,我国现在从工业化中期转后期,下一步要逐渐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同时,宋立指出,这个过程不可能是个直线,虽然说从长期来看,间接融资是下降的,不意味着每年都是只上不降,IPO停滞、利率上升等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致使直接融资的比例有所下降,出现一些波动也是正常的情况。

  人民币汇率基本均衡 今年波动式升值进5时代只是时间问题

  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2013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0969元,比上年末升值3.09%。花旗银行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人民币将呈现稳步缓升,预计升幅2%到3%,人民币对美元将进入5时代。

  对此,宋立也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空间也就是2%-3%。他分析,总体来说经济还在企稳回升过程中,世界经济虽然复苏了,但是复苏还相对比较微弱,在这种背景下,我国贸易顺差也是相对有限的,所以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和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是同时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占主流,但不排除在一定的期限内出现一些向下的波动。

  “当然现在上升跟过去不太一样了,过去上升可能更接近于单调上升,现在上升可能是呈波动式上升。”宋立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迎来5时代,这也是必然的,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此外,宋立分析,推动人民币汇率主要原因还是我国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提高,这是长期确定的主要因素,短期会受市场的种种复杂影响。大部分研究成果表明现在的汇率是基本均衡的,既不存在明显的低估,也不存在明显的高估。

  对于汇改,宋立建议,要做好内外市场建设和连通,包括要为境外的人民币提供一些实用的渠道等等,这些跟人民币汇率改革相关的这种基础性的安排要稳步往前推。(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