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站春运“零发案” 铁警一天连抓2名逃犯

2014年01月20日 14: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7日,广州火车站出口,执勤的一名战士小严搀着拄着拐杖、行走不便的阿伯。 记者杨耀烨、骆昌威 摄

    15日,交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旁检查车辆是否超载及运送危险物品。实习生郑凯夫 记者莫伟浓 摄

    近万警力24小时保卫春运平安 每个警察实名定岗对接

    今天是春运第五天,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春运以来虽然广州各大站场客流持续增多,但总体秩序良好,广州火车站广场更是在春运头三天录得零刑事治安警情的数据,报警的都只是求助电话,春运安保开局良好。

    “报警的都是求助,诸如找不到地方、小孩走丢了之类的。” 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方面表示,今年春运头三天录得零刑事治安警情比往年大幅度改善。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公安局投入特警、治安警、便衣、巡警、武警、水警及其他安保辅助力量近1万人次,全天24小时负责人流引导和疏导、社会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突等安全保卫工作。

    “拿中午这个时间点来说,就有9014名警察在各处战场保卫。”广州市公安局春运办主任赵铁英称,公安局春运办在春运一个月前已开始投入运行,安保警察在春运前10天已经进场,前期首先对各站场周边的环境进行净化,“春运安保不能只管好火车站这一块地方,要对附近整个环境都统筹管理,才能真正保证安全。”

    赵铁英说:“每一个警察都是实名制,他到哪个岗位,跟谁对接,都是一清二楚的,不是一出事就靠人海战术堆上去。”

    以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为例,130多名警力被分成3~5人为一个小组,将火车站划分成若干片区,每个小组分管一片,分管组长组员名字、电话等信息就贴在派出所墙上。遇到不同情况找谁联系,怎么支援,如何对接,跟谁对接,安保方案挂在墙上直接公示。

    旅客错拿行李 乘警辗转4省找回

    “警察叔叔,我的行李箱不见了,就放在行李架上。”近日,T201次乘警长孙sir听到急得快哭了的小姑娘阿兰的报警求助。

    孙sir初步判断,阿兰的行李箱多半是先下车的旅客拿错了,于是通过无主行李箱内的线索找到了它的主人阿勇。阿勇说,父亲因为贪杯下车时晕晕乎乎连箱子都没认准就直接提下车了。

    孙sir考虑到两位旅客一个在海南一个在湖北,正值春运根本不可能自行换回行李,就主动帮忙将两个错拿的行李箱换回。阿勇的家湖北监利不通火车,孙sir利用休班时间乘高铁到岳阳后换乘三个多小时的大巴车赶到监利县城。在阿勇叔叔的见证下,孙sir与阿勇爸爸办妥了行李移交手续。孙sir又匆忙踏上了回广州的行程,马不停蹄地准备将换回的行李送给现在海南的阿兰。

    一天捡10万 铁警也着急

    仅昨日一个上午,广州南车站派出所民警就拾获旅客遗失物品近10万元,民警表示,这些都是旅客回家过年的钱,很替旅客着急。

    昨日上午,广州南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拾获旅客遗失的行李15件,其中包括IPAD两台、手提电脑两台、手机一台、相机一台,总价值达95500元。旅客在过安检机时,最容易丢失的就是装着值钱物品的“小行李”,反倒是大包、大箱子等容易进入视线的东西不容易丢失。广铁警方希望广大旅客乘车回家过年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数清楚自己有几件行李,别“空手”回家过年。

    东站铁警 一天连抓2名逃犯

   昨日,在广州火车东站熙熙攘攘的客流中,铁警频频出手接连抓获两名网上逃犯。

    一个眼神出卖了她

    昨日12时许,广州东开往襄樊的K936次旅客列车正在放客,嘈杂的客流中,一名中年女子看民警时刹那间的惊悸,让追逃铁警发现了破绽。

    当民警让她出示身份证时,中年女子有点装傻。经审查,中年女子名叫刘某,现年38岁,2011年因口角用水果刀将女工友捅伤,取保候审期间违反规定去向不明,被网上通缉。刘某先后流窜到东莞、樟木头等地,以打工为名藏身,此次是应中山一个朋友之约,准备从东站上车返回湖北老家过年。

    诈骗40万元嫌犯被抓

    当天13时,一名从深圳乘坐动车到达广州东站的男子闯入民警的视野。被民警要求出示身份证时,中年男子脱口而出“未带。”

    民警通过与网上资料校对:该人名叫李某,男,57岁,广州市海珠区居民,涉嫌合同诈骗,金额近40万元。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