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乳协推广第二批婴幼配方乳粉品牌 区域乳企跻身主流

2014年01月22日 17:5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2014年1月22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组织6家企业向社会和消费者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值得一提的是,在这6家企业中,除贝因美以外,其他乳企基本上都是区域性企业。

  中国乳制品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发布会上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经过三年多的整改,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强化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检查,产品质量稳定向好,消费者信心逐步得到恢复。

  第二批六家乳企发布新品配方乳粉

  区域性乳企大放异彩

  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银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晨冠乳业有限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百跃乳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布婴幼儿乳粉新品。

  据宋昆冈介绍,参加本次新产品发布会的6家企业,都是行业内的主流品牌,是通过实地调研遴选出的,具备了奶源自控率高,生产工艺先进、管理制度规范、产品安全可靠、追溯体系建立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条件和严格要求的企业。发布的六个新品分别是:三元喜能宝;爱力优婴幼配方粉;贝因美冠军宝贝系列婴幼儿配方粉;阳光宝宝优+婴幼配方粉;聪尔壮呵护安宝素婴幼配方粉;辉山星恩、红装、金装婴幼配方粉;御宝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乳业专家宋亮分析,在第二批扶持品牌中,除贝因美外,基本都是地方品牌。主要选择的是本土自建自控奶源、湿法工艺,创新符合中国宝宝肠胃配方的企业。“此次贝因美、三元等企业能够入选,主要是其拥有现代化优势的奶源基地并建立了安全全程质量电子信息可追溯系统”。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公布的5家区域性乳企中,以北京的乳业龙头三元最为知名。资料显示,西安银桥和西安百跃均来自陕西地区,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是中国西北地区产销量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而西安百跃乳业有限公司则在1997年改制为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辉山乳业是中国众多区域性乳业品牌中的一个,目前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液态奶公司,年销售额在25亿元左右。

  早在2013年9月2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召开了第一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该发布会曾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奶粉国家队”见面会,但此说法得到乳协和工信部否认。而在本届新品发布会上,宋昆冈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现在并没有召开第三批新品发布会的打算:“推出产品要经过市场的考验”。

  据悉,今日发布的6个新产品和第一批发布的伊利、雅士利、完达山、飞鹤、明一、高原之宝6个主流品牌,共同为“120母婴行动计划”捐赠爱心。

  婴幼儿乳粉消费信心正逐步恢复

  国产乳企摩拳擦掌

  近年来,由于受“三鹿奶粉事件”的影响,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消费信心不足,盲目迷信进口产品,大量从海外捎购产品,以至于引起了当地消费者不满并采取限购措施。同时,国外婴幼儿配方乳粉大量涌入我国市场,不可避免的造成产品良莠不齐,一些假冒、不合格产品趁机夹杂其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发展,十分关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与安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部署振兴乳制品行业的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完善法规标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进行整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推动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3月份,绝大部分婴幼儿配方乳企生产许可证将会到期,新的生产许可审核条件在2010年版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新要求。包括参考药品管理办法,提高质量安全管理要求,明确产品分段和生产工艺要求,提高部分生产条件要求,严格人员管理要求,增加产品配方管理要求,强调研发和检测能力要求,实现质量安全追溯的九个方面等等。

  同时,随着“洋奶粉”接连不断被曝光出质量问题,恒天然等外企 “跌下神坛”,以及国内一系列整治政策的不断出台,人们也开始做重新审视国产乳企。消费者协会的秘书长栗元广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而言,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和外国企业相比并没有差别。

  据宋昆冈介绍,2013年,国家有关部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合格率都在99.5%以上,协会对主流品牌月月筹建合格率都在100%。国产婴幼儿乳粉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特别是主流品牌产品是消费者的首选对象。2013年婴幼儿乳粉生产销售取得了较好成绩。去年底全国规模以上乳粉生产企业208家,乳粉产量约为150万吨,同比增长7.09%;其中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为128家,产量约为70万吨,比上一年增长15%左右,前15家主流品牌的产量约占行业总产量的70%以上,2013年婴幼儿乳粉进口量约为12万吨,同比增长36.3%,相当于国内产量的17%。

  “经过三年多的整改,乳制品工业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技术与能力、自有奶源基地建设、企业管理水平、职工队伍建设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特别是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强化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检查,产品质量稳定向好,消费者信心逐步得到恢复,生产和消费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宋昆冈说。 (记者 姚毅婧 董维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