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曝“大佬”级别黄牛可从内部拿火车票

2014年01月22日 19:1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由于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加上12306网站的上线,让车站随处可见的黄牛似乎瞬间销声匿迹了。其实,他们是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操作手段也从往常的纯体力囤票变成了“技术流”。

  黄牛用抢票神器

  几分钟可抢完一车厢的票

  陈雪(化名)大学毕业后和哥哥经营着一家旅行社。为了能够在旅游高峰期订到票,陈雪无意间接触到了黄牛,后来也误打误撞地进了这个“圈子”。

  “其实实名制根本不会影响我们囤票的,我们(指黄牛)有一个群,里面会随时公布新政策和对策,也有会开发抢票软件的大神在里面卖软件和不定期上传些补丁包之类的。”陈雪向记者透露道,“这个群里只有熟人介绍才能加,一般人是混不进去的。”陈雪说,这款抢票软件堪称专业版抢票神器,只有熟人才能够购买,价格略高。“这软件是按月收费的,分为几档:2000块一个月、3000块三个月、8000块12个月。不过,我们一般也只有在春运这个月买上一个月的使用权,一般只用一天时间就能把成本收回来。”

  为了防止黄牛恶意囤票,12306在订票过程中设置了很多道坎儿,包括两次购票查询不能超过5秒钟,登录和提交订单时都需要验证码。

  “用普通的抢票软件,就算你成功刷到票了,等你输完验证码要么就是无法提交,要么等你提交了,一般票也被抢了。”陈雪告诉记者,“我们这款抢票软件能以毫秒的速度刷票,而且一次能批量添加几千个乘车人的信息,更牛的是不需要输入验证码。这就意味着,你只要输入乘车人的订票信息后,几分钟的时间,一节车厢的票就被抢空了。”

  所用购票人信息

  用电脑软件自动生成

  在实名制购票的前提下,陈雪如何搜集海量的购票人信息来抢票?陈雪的回答让记者颇为吃惊:“都是用软件生成的,网上这样的身份证算号软件很多啊。”

  陈雪说,她常用的那款算号软件,界面里有“出生地”、“出生日期”及“性别”几个输入框,还可以选择生成的身份证号码数量,一次最多可生成1000个。

  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不一致竟然可以订票成功?记者打通了12306的客服电话,一位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12306没有和警方联网,因此对身份证号信息无法全面审核。黄牛们正是钻了12306无法全面审核身份证号信息的空子,第一时间将大量的票囤积在手里。“出票,我们另有办法。”陈雪得意地说,“一般有人找我们买票的话,我们就会立刻在线退票。票一旦被退了,很快会再次进入铁路的售票系统。我们再用旅客真实的身份证信息用刷票的方式在第一时间把这张票再给抢回来。”

  “大黄牛”社会关系强大

  和代售点合作从内部先出票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黄牛的组织结构其实也有层级关系。像陈雪这样的黄牛,级别很低。“大佬”级别的黄牛,一般都是雇专门的人从窗口、网络、售票点三管齐下买票,手里的神器也是层出不穷。这种人一般都有着很强大的社会关系,“他们有的人甚至跟我们内部的人关系很好,然后和代售点合作,在出票之前从内部先把票出给他们,我只能告诉你这些了。”

  “即使被抓了也没关系,圈子里赚得多的几乎都有过进派出所的经历。”陈雪告诉记者,“被抓了的话,撑死就是说服教育,罚款一般是票面价值的30到40倍。但这些人一般都是和客户单线联系好送票的时候被抓的,手里一般最多也就两三张票,就算一张票的票面价值500块,也只是几万块钱的事儿。我们干好了这段时间能赚几十万。所以总体来说,那点儿罚款其实干扰不了我们赚钱的。”

  “那些真正的大黄牛一般是不会出现的,抓到的都是小弟。此外,这些大黄牛中很多社会背景都非常的硬,就算是真的抓到他们了,也一般不能拿他们怎么样。”上述铁路系统的工作人员说。 据《中国经济周刊》

  热点追踪

  内部人倒票一律严肃查处

  铁路总公司回应:

  内部人倒票一律严肃查处

  针对《中国经济周刊》关于“黄牛”称有铁路内部人员参与倒票的报道,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强调,铁路部门对铁路内部工作人员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并已向社会公布了“七不准”的售票纪律和有奖举报的措施。一旦发现有内部人员参与倒票,一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监督举报,一经查实,铁路部门将给予举报人重奖。 新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