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或再缩购债规模 新兴市场打响货币保卫战

2014年01月30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逐步退出QE,导致资金将涌出新兴市场,目前新兴国家已经采取措施应对。

  美联储退出QE正在全球引发联动反应,新兴国家货币遭遇一轮暴跌。为应对“货币风暴”,多个新兴国家央行纷纷采取行动出手干预汇市。继印度央行加息之后,28日晚间,土耳其央行大幅调升利率。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已经由跌转升。受此影响,昨日欧洲股市进一步走高,连续两天反弹。

  美联储:

  料再减100亿美元QE

  今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2014年首次议息结果,市场普遍预计将继续缩减100亿的购债规模至每月650亿美元。而最近一周新兴市场货币的暴跌在多国央行出手干预之后市场开始稳住,分析认为,尽管一些国家的货币在本月出现了急剧下跌,但现在说新兴市场将遭遇新一轮金融危机还为时过早;新兴市场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抑制通货膨胀,但目前还没有必要担心全球性抛售。

  预计缩债百亿美元

  北京时间周四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政策声明。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将继续缩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

  一项针对全球77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71位预期联储会再度减少100亿美元购债,1位预计本次利率决议暂时不缩减购债规模,1位预计缩减规模增加至150亿美元。

  高盛集团预计,几乎可以肯定缩减QE,将每月购债额度由750亿美元减至650亿美元。高盛经济学家Kris Dawsey表示,总体而言,自12月会议以来,经济数据略微呈现表现负面;但最新的ISM制造业数据,核心零售销售,工业产出以及1月地区联储调查令人感到鼓舞。“总而言之,我们认为美联储不会显著改变其对近期经济前景方面的观点。”

  高盛预计,美国2013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为3.2%,该增速表明2014年经济增长动能稳固。市场普遍预期,在经济复苏前景逐渐明确的背景下,美联储会在今年每个议息会上,每次增加削减买债规模100亿美元,于年底前停止购债;而首次加息或最早到2015年中。

  伯南克将卸任

  据了解,这次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卸任前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他将把权杖交给耶伦。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意外按下缩减QE的“按钮”。该行当时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将每月购买资产规模减少100亿美元,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而尽管开始缩减QE,但美联储仍称目前0~0.25%的基准利率是合适的,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维持这个低利率水平。

  IMF:

  警告新兴国家必须抑制通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名官员于周二表示,新兴市场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以抑制通货膨胀,但目前还没有必要担心全球性抛售。尽管新兴市场动荡,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经济的稳定是确保新兴市场危机不蔓延到全球的关键因素。

  上述官员同时表示,美国方面,美联储需平顺地退出量化宽松(QE),以减少对全球市场的冲击。

  凯投宏观认为,尽管一些国家的货币在本月出现了急剧下跌,但现在说新兴市场将遭遇新一轮金融危机还为时过早。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情况迥异,有些国家受冲击大,有些几乎没受影响。一般来说债务包袱比较大、对外部投资依赖程度较深的国家受冲击将是最明显的,比如去年夏天的印尼和印度。

  有专家指出,新兴市场此次受到的冲击进一步表明了全球货币新周期的到来,在这一转向的关键时期,应采用新策略多管齐下,预防可能产生的危机。

  新兴市场:

  央行迅速出手

  货币受到提振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周新兴市场货币的暴跌与美联储继续缩减QE的预期有较大关系。有分析师认为,结合近期全球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夺路而逃的情形,美联储退出QE的节奏势必成为市场参与者高度关注的主线。“因预计美联储将不再提供廉价资金后,新兴市场近期遭遇腥风血雨,此类资产急剧跌落,复制去年夏季QE退出预期刚刚成型后的悲惨境遇。”

  不过,在多国央行出手干预本国货币之后,新兴市场货币暴跌目前已经转为上涨。

  昨日,土耳其央行在紧急会议后,大幅加息4.25个百分点,幅度超市场预期。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回购利率从4.5%上调至10%,将隔夜贷款利率从7.75%上调至12%,将隔夜借款利率从3.5%上调至8%。其中,隔夜贷款利率是最为核心的利率,大幅上调4.25个百分点,远超市场预期的2.5个百分点。此外,印度央行前一日也意外加息0.25个百分点,宣布上调回购利率至8%。

  受此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应声而涨,创2008年来最大涨幅,扭转之前跌势。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也受到提振,如韩元、南非兰特上涨超1%,马来西亚吉林特涨0.4%。  文/记者李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