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物价和情趣转移 烟花燃放骤减行业迎生死关

2014年02月02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熊猫烟花在海淀进行了马年新品环保烟花试放

这些孩子长大后还会对鞭炮感兴趣吗?本版摄影 张玉军 J217

  45岁的乔先生今年没买鞭炮。过去每年他都要买一些,除夕带着儿子一起燃放。但儿子现在对这个越来越没兴趣,这两年几乎都是他求着儿子一起燃放,弄得他也兴味索然,今年干脆就没买。马年除夕,鞭炮声响,烟花腾空,他想叫儿子一起下楼观赏别人放烟花,但12岁的儿子抱着iPad打着游戏,头也不抬就拒绝了他。

  乔先生家的情况并非个别,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一凌晨1时,全市烟花爆竹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多一半。

  大人燃放少了,孩子不再随俗,加之环保抵制,照此趋势,燃放爆竹这一流传千年的春节民俗还能有几年?

  起伏演变

  被迫禁放

  被迫限放

  更远的不必细说,它流传千年,成为传统甚至文化。一些诗作或是画作,只要出现鞭炮,就昭示着:春节到了。有首儿歌还这样唱道:春节到,春节到,姑娘要花儿,小子要炮。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城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损失不断增大。记者每年的春节采访也都是守着消防和医院;火灾、崩伤眼事故不断。呼吁禁放的声音高起来。于是,1994年春节,北京迎来了禁放。然而禁放却未能阻止老百姓对焰火的热情,觉得禁放使春节失去了年味。随着人们生活变好、腰包变鼓,于是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到2005年春节已到了失控的状态。禁是禁不住了,于是2006年春节,北京烟花爆竹由“禁放”改为了“限放”。

  老百姓对焰火的热情被压抑之后再度释放,直接导致解禁之后的头几年,烟花爆竹燃放一度疯狂,有人形容,春节鞭炮都没有起伏变化,只有一声巨响,从除夕夜响到初一天明,动静着实吓人。

  目前现状

  销售渐少

  今年最突出

  变化是从三年前开始的,只是今年更突出。

  2012年,全市共审批通过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429处;到了2013年,审批通过的零售网点缩减到1337处;而今年审批通过的零售网点数更是缩减到1178处,相比去年减少了12%。

  销售量下滑明显。2012年,截至初一凌晨1时,全市共销售烟花爆竹41万箱;到了2013年,同样至初一凌晨1时,全市销售烟花爆竹量缩减到26万余箱,比2012年下降了37%;而今年更是缩减到12.6万余箱,同比去年下降了52%。

  PM2.5监测显示燃放高潮不明显。除夕夜,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最新数据显示,零点时分北京空气中PM2.5浓度最高值是246微克/立方米,整体并未比年三十晚10时前后有大的上升。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该数据和往年同时段相比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这和总体燃放量大幅减少直接相关。

  此外,记者从市烟花办了解到,根据烟花办的监测,连续三年,全市除夕夜集中燃放高潮处于持续缩短趋势。由于老百姓燃放热情的衰退,就连往北京倒腾非法花炮的小贩都主动退出了市场,直接结果就是今年警方在京查获的非法花炮数量比去年减少了将近一半。

  原因分析

  雾霾物价和情趣转移

  北京“持之以恒”的雾霾天气让很多具有环保意识的市民于今年春节果断放弃了燃放烟花爆竹。

  1月29日中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通过微博发起“从我做起,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得到网友的积极响应,很多网民随即跟帖、转发。有网友表示在旧俗与蓝天之间作选择的话,他会选择后者,“咱自己的天儿,咱自己得爱。”还有网友表示:“要守护我们赖以呼吸的新鲜空气。”

  工体附近一家熊猫烟花零售网点的摊主也告诉记者,开售第一天,头拨“看客”里就有一位女士和一个小孩说是“天气太差,今年不放了”。之所以说是看客,就是因为看的多,买的少。“连小孩都知道,生意不好做了。”老板感慨道。

  此外,物价上涨也是很多人不买或少买烟花爆竹的原因之一。燕龙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宇告诉记者,随着衣、食、住、行成本的增加,老百姓手中的钱越来越不禁花。整体物价上涨挤压了人们对购买鞭炮的热情。

  当然,对老百姓来说,花费数百上千元购买烟花爆竹,也是一个不小的花费。

  另外,去年11月下旬,中纪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也使得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受到不小的影响。记者从其中一家花炮企业了解到,今年该公司的烟花爆竹团购量一下子减少了将近80%。

  再有就是,现在人们不管是朋友相聚还是家人对坐,往往都是自顾把玩手机微信或游戏,还有几个愿去放鞭炮的呢?

  未来预测

  花炮

  将死还是更生?

  烟花爆竹作为一项传承经年的春节民俗,未来之路何去何从?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杨玉国认为,实际上,很多民俗、风俗的传承并非一成不变。这些年,市民的节日文化娱乐活动、风俗习惯都在发生变化,一些新的过节理念和风尚在逐渐培养并产生。未来燃放烟花爆竹的人会越来越少,其他娱乐方式会越来越多。很多市民可能会选择外出旅游,或参与其他文化活动,这是社会正常的发展过程。

  杨玉国表示,目前热衷燃放烟花爆竹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四五十岁这个年龄段,实际上很多年轻人已经淡化了这样的习俗。同时,这几年政府的大力引导和号召,对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玉国认为,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未来更环保、更安全的烟花爆竹品种仍会有其生存的空间,对此不仅国外会有进口需求,也会是未来国内市场的一个需求趋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三家花炮企业已开始主打环保型产品。熊猫烟花新推出一款号称全球首发的零污染无硫花炮,可以达到无硫、无烟、无纸屑、无残渣。逗逗烟花则调整了火药的配比成分,除使用硫黄替代品外,还弃用了往年使用的再生纸,改用可降解纸来制作烟花爆竹的外皮。而燕龙公司也主推无硫烟花和微烟无土鞭炮。这也许是未来烟花爆竹企业产业升级的方向。

  著名社会学家夏学銮也认为,民俗是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的,如果某个风俗习惯与当代人的观念相冲突,就一定会发生改变。今年烟花爆竹燃放量骤减,正说明人们的觉悟提高了,社会观念发生了变化。所以,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民俗在未来很有可能会被新的民俗所取代,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现在,敏锐的商人已在市场上推出了改良品:电子焰火,这无疑就是一个新的尝试。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