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上”想生娃催热济南孕产市场

2014年02月12日 15:4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查看原图

 

 

    “身边很多人都在等政策,想生个属马的宝宝,不然就得再等一年了!”在山东省妇产医院的产科诊室,前来做孕前身体检查的39岁的徐女士告诉记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济南很多新婚夫妇都想在今年生个“马宝宝”。马年撞上“单独二孩”,使不少已经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妇也积极行动。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提供孕产服务的医院、月嫂中介机构以及月子会所发现,目前孕产市场已经迎来“阶段性繁荣”。 记者张玉

  特级月嫂大多“档期已满”

  据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妇产科的一名护士介绍,从春节前两三个月开始来医院产科排队做检查的人就越来越多,这几天尤为明显,虽然春节期间本来就是女性准备怀孕的高峰期,然而不乏有受民间说法影响来排队孕检的。这名护士表示,迫于老人们口中的“羊年出生的宝宝命不好”的说法,马年春节里好多适龄的年轻夫妇都开始了造“小马驹”的准备工作,这给妇产医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除了孕产就诊的火爆,产后护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也更为紧俏。“我们这里有几百名月嫂,只要确定了预产期,就可以提前预订。”在旅游路上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一边安排记者坐下,一边不停地接打电话。电话内容多为月嫂预订咨询。据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月嫂市场并不存在“一嫂难求”的现象,只是部分特级和金牌月嫂比较抢手。“一般我们都将月嫂分成五六个等级,月嫂的价格也是根据等级来定的,最高级的月嫂导师价格每月可达8000多元,根据不同家庭的需求,有时可能超过万元。”记者在对比了四家月嫂中介的收费表后发现,月嫂除了分为初、中、高、特和月嫂导师等级别外,每个等级下还分为三个星级,等级和星级以及工作时间的差别导致月嫂工资存在最低不到2000最高超过8000的巨大差别。“都知道干月嫂挣钱,所以来我们这儿报名培训的人特别多,不过因为这些新培训的人资历尚浅,不受客户待见,所以虽然高级、特级月嫂预订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但初、中级的月嫂却大多赋闲在家。”
  据经十路上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三年,济南有点经验的月嫂工资普遍涨了一两千元,高级以上的金牌月嫂工资都超过了5000元,而入行两年以下的月嫂工资则没有太大涨幅,因为业务水平较高、经验较丰富的月嫂一直存在缺口,尚无经验或经验较少的初级月嫂已经饱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家庭对月嫂经验的看重并无道理。一位产妇家属向记者抱怨说,之前家政公司给推荐的月嫂一个月3000,进产房居然戴着好几件黄金首饰。针对这种情况,某家政工作人员张大姐支招说,产妇预订不到高级别的月嫂或者不能接受高价位的月嫂不要紧,可以找一个初级和中级的月嫂,同时产妇本人亲自参加月嫂培训班,这样月嫂在工作中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产妇可以指出并责令改正,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张大姐表示,产妇来培训班听课一般交一两百元的听课费即可。

  月子会所成年轻妈妈新宠

  “我和老公的父母都还没退休,没时间帮我们带,也没找到合适的月嫂,最终决定住月子会所。”在靠近山东省妇产医院的一家月子会所,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刚一出生,她们就搬了进来。据李女士介绍,在月子会所里,营养师每天会根据其身体状况为她调配营养餐,并有专业护士帮她护理宝宝;育婴师则会定期为宝宝洗澡、抚触,还进行早期智力开发与教育。“最省心的是,晚上护士将宝宝抱走,能让人睡个安稳觉。”李女士对她住的月子会所十分满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像李女士一样选择在月子会所坐月子的年轻妈妈越来越多。“我去年看了一部电影叫《北京遇上西雅图》,里面的女主人公汤唯从怀孕开始就住在月子会所,感觉挺温馨舒适的,所以我的宝宝7个月时,我就在这里订了房间。”在解放路附近的一家月子会所,宋女士表示,她的这个房间没有独立卫生间,价格是一个月两万,平均一天也得750元,有独立卫生间和浴室的一个月得将近25000元。
  不同于宋女士所在的小区内家庭式月子会所,位于山大南路的一家宾馆式月子会所,要价从4万元到13万元不等,仔细核算,最贵的一天要5000元,“主要是房间大小的差别。”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有德国进口三重新风系统,保证房内22℃-26℃的温度、50%-55%的湿度、清新无菌的空气等,因此要价相对要高。
  尽管价格不菲,但生意仍然火爆。“从年前开始每天咨询的人就有十多个,最近最多的时候能来三四十个。”一家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几家分店中只剩一家还有空房间,预订率已经达到了90%。“按照现在的咨询预订情况,上半年都得是爆满。”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