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班管家否认遭航企封杀 第三方值机软件资质成问题?

2014年02月12日 19:57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东航和国航近期发表声明,表示第三方手机应用软所提供的在线值机服务并没有得到航空公司的授权,侵犯了公司合法权益。对此,第三方手机应用软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航空类APP--航班管家最新回应,已经与国航、深航等达成紧密合作,目前APP内的在线值机服务正常使用。今天下午,航班管家工作人员向记者发来了文字声明。

  记者:根据之前东航和国航方面的说法,不保证使用第三方手机值机服务的旅客,能获得与官方渠道手机值机同等的后续服务,也不承担因旅客使用第三方提供的自助值机服务而产生的个人信息泄露等侵权责任。这被外界解读为,第三方手机自助值机正在遭遇航空公司的集体抵制与封杀。今天我也是以旅客的身份,咨询了东航方面,工作人员也是提醒说,公司并没有给航班管家第三方的在线值机软件授权。

  工作人员:您最好还是用航空公司的平台比较好,用第三方的万一出现了问题呢?到时候并不是增加自己的麻烦,耽误事,因为第三方的东西不是航空公司授权的。

  对于航空公司的说法和外界的解读,航班管家方面表示,手机值机服务不会影响用户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航班管家的手机值机服务实质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整合各大航空公司的值机入口,优化操作体验,解决用户以往需要登陆十数家航空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进行多种体验操作的痛苦。值机服务的最终完成,依然是通过航空公司官网完成,用户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权利与义务不会因为第三方值机而改变。同时,航班管家声明,已经与国航、深航等达成紧密合作,并且正在与东航、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准备进一步加深合作。

  我们看到,航班管家方面说"紧密合作",这是否意味着拿到了航空公司的授权呢?对此,航班管家方面工作人员的说法十分含糊。

  工作人员:我只能以对外声明为准,我们跟那边是紧密合作。

  记者:是紧密合作,但是没有得到授权?

  工作人员:两方面吧,就是看你们怎么看了,这个紧密合作如果要是理解成没有授权也可以,如果您理解成授权也可以我们只能说是紧密合作,至于说怎么合作这个属于商业机密,我们不愿意公开。还是以我们的声明为主,我这边跟您说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公司。

  

  工作人员:只是说我们只是用了互联网的一些技术,然后以不同的形式去展现,其实所有的用户看似在航空管家上完成了值机,它实际上和用户直接在航空公司官网以及值机系统直接权利和义务基本上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我在航空管家上值机过,占了一个座位,然后如果说是要去机场的话还是需要去机场的柜台或者自助那边换取登机牌,只是起一个占座的作用。

  目前,包括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航旅纵横",携程旅行网的"携程旅行"以及去哪儿网的 "去哪儿旅行"等第三方软件平台,都提供手机值机服务。对于航空公司和第三方之间的问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表示:并不意外。

  邹建军:直机它事实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第三方应用,肯定是和APP有关,但是因为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尤其是值机,它涉及了很多问题,比如从商业秘密角度来讲,比如从安全控制角度来讲,都应该是作为航空承运员的主体处理的,而不应该是这样一个完全第三方,因为如果之间没有一些那种深度合作和一些协议上东西的话,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现在事实上他们这种纠纷,我觉得也是正常的。

  邹建军告诉记者,在航空公司的座位分配等方面都容易出现问题。

  邹建军:举个简单的例子,航空公司座位的分配,在值机的过程当中它怎么分配事实上是他自己在商业上安排的问题,比如说不同的折扣架构,这个价格在他那座位安排就不一样,这是其一。其二还有一些比如值机的过程当中,航空公司可能会自身遭遇一些超售或者其他一些特殊安排的时候,实际上第三方应用一旦间使用做完了以后就会造成旅客和航空公司之间的纠纷,比如到了机场我可能就存在某些旅客他做完了值机到了机场可能要进行重新调整,这个结果带来肯定就是纠纷了,这种纠纷最后责任人肯定就是航空公司那,而不是在第三方应用那,所以说旅客他的这种服务稳定性是很有问题的,在第三方那,所以这样的话你可以想象,第三方应用你为了你的商业这样一些机会,然后你去占用我航空公司的资源,但事实上最后你可能服务过程当中给我带来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是在航空公司那的。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