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应对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预警系统将立项

2014年02月13日 14:3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白冰 周超)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努力实现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一项基于AQI(空气质量标准)的预警预报系统拟立项,该立项获批后即会实施。

  届时,本市的空气污染预警预报及预警能力将大大增强,未来四五天内的预报参考将更为准确。

  同时,为了更好地联防联控,北京和周边省市的监测数据将实现联网共享,并在极端污染天与周边省市和专家举行视频会商。

  另据了解,今天本市全城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明天元宵节不宜燃放烟花爆竹。

  监测

  今天全城重污染 明天不宜燃放

  京城的寒冷模式还没有完全结束,今天又显得雾气蒙蒙。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新介绍,在弱气压场控制下,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今天京城能见度“急转直下”。

  今天上午,全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均在2-4公里左右,琉璃河环岛等少数地区能见度仅有1-2公里。

  一大早就灰蒙蒙的天显示京城再次遭遇“霾伏”。记者上午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天全市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预计污染天气将持续到周六,明天正月十五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

  从昨天夜间开始,本市受不利天气系统影响,风速较小,湿度较大,污染扩散条件趋于不利,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今天上午8点,记者再次登录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实时播报系统看到,全市空气质量整体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通州、大兴榆垡等地区的PM2.5浓度已经接近200微克/立方米,预计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形势将持续至周六。

  明天恰逢正月十五,又将迎来燃放高峰,但根据北京市空气质量预测,明天的空气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建议市民少放或者不放,避免空气质量变得更差。此外,市环保部门提醒市民,今起至空气质量转好时,市民朋友们出行做好适当防护。

  提醒

  后天零时起 五环内禁止燃放

  昨天,本市召开元宵节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副市长张延昆出席并讲话。会上,市安全监管局、市烟花办、市消防局及城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管理工作部署情况。

  据介绍,从正月十六零时起,本市五环路内将禁止一切烟花爆竹燃放。市安监局将提前组织烟花回收工作。各零售网点剩余烟花,尽量提前回收,不能提前回收的,从正月十六起快速回收。各区县将继续组织“礼品换烟花”活动。

  张延昆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元宵节安全管理工作。全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在重度以上污染天气情况下坚决不放烟花爆竹。

  另据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烟花爆竹约销售22万箱左右,正月十六零时起,本市将启动今年烟花爆竹回收工作。首先将回收烟花爆竹,然后回收视频监控设备、大棚。中心城区烟花爆竹将最先回收。目前负责回收的人员、车辆都已到位,两三天就可完成全部回收工作。

  文/记者 周超

  举措

  如何利用?

  成熟一部分 就应用一部分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一项基于AQI标准的预警预报系统即将“上马”,目前还在进行立项审批。该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获得了市里的大力支持,在今年上半年立项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项目获得立项,我们将边干边应用,成熟一部分就应用一部分,不会等全干完了再启动。”

  2012年,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评价空气质量的标准从原来的API(空气污染指数)变为(空气质量指数),而本市的空气污染预报系统也进行了改善。

  去年,本市公布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其中规定重度污染预警将根据情况分为4个等级,红色污染预警时本市将启动单双号行驶等措施,对市民生活影响极大,因此提高预报准确性尤为重要。

  有啥好处?

  准确污染预报 延长至四五天

  启用预报预警系统的目的是为了增强预报预警的能力。据市环保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包含的内容主要是数值的模拟计算能力,因为预报未来一段时期之内的空气质量情况,很多时候需要数值模型来进行模拟。虽然现在有一定的基础,但新平台的计算速度更快,预报时段更长。

  “现在,虽然是多长时间之后的空气质量都能预报,但时间越长越不准确。”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一到三天内的预报是可用做参考的。该系统投入使用后,未来四五天内的预报结果都是准确的,而且计算周期也将从十几个小时缩短至三四个小时。这套系统将大大提升对未来空气质量认知的能力。

  怎么配套?

  空气监测数据 京津冀联网共享

  该系统对大气污染的识别,对不同的空气重污染的分类还有划分和形成的数据库能力会增强。

  “目前,我们主要以北京地区为主,下一步我们将搭建区域监测网络。”市环保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北、天津、山东、山西、内蒙古都已建成监测网络,该系统建成后,可实现对外省数据的联网。

  他表示,在区域联防联控的机制下,本市要先具备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数据,他们也能看到北京的数据,然后共同进行分析和使用。”

  如何应急?

  该系统还将建设会商平台,既包括与气象部门的会商平台建设,也包括会商区域环保部门监测部门以及与国家监测总站的会商平台。未来,本市可与河北省监测站、天津监测站等监测部门内部有一个区域的会商。同时,会商还会邀请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

  据介绍,在极端空气污染条件下,京津冀等地以及专家将通过个人终端和电脑会商系统,进行视频会商、共享资料。

  如何告知?

  该平台建成后,还可进行信息发布。今后,市环保监测中心对公众的信息发布网络还会升级。为方便市民使用,目前的空气质量手机软件将再次改版。同时,还将搭建一些新的平台,比如建立微信公众服务账号,让大家更容易获取信息。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白冰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