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戏业扫黄在行动 对游戏色情营销坚决说“不”

2014年02月13日 16: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游戏业扫黄在行动对游戏色情营销坚决说“不”

  农历春节假期刚过,广东东莞突然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中央电视台曝光了东莞市多个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东莞市公安局对全市娱乐场所开展统一清查行动打击卖淫嫖娼。扫黄运动,一群人的狂欢,一群人的惋惜。

  相对于中国游戏业而言,色情、低俗、暴力、血腥的内容却似乎像一张狗皮膏药一样紧贴产业的脊背,怎么也撕不掉。一些游戏企业唯利是图,为制造“噱头”,利用低俗营销手段进行游戏推广活动,误导了游戏用户,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从网游、页游到手游,一路走下来,愈演愈烈。“美女效应”、“擦边球广告”、越来越“胸”的美女代言、美女玩家主策轮番秀、千奇百怪的各种“门”,这些都是游戏营销屡试不爽的招数。2013年各种游戏微电影频繁挑战色情底线,多名AV女优频频出席游戏产品宣传活动,低俗营销提升到“色情营销”的高度。

  近几年,中国游戏产业经历了多次打击低俗推广行动的洗礼,但是“擦边球”年年层出不穷,这必将是一场长期的“抗战”。游戏行业厂商鱼龙混杂急功近利、用户素质有待提高、监管查处工作难度大,致使游戏低俗营销屡禁不止。既影响了游戏的行业形象,又妨碍行业的有序发展。低俗营销的持续出现背后有着复杂的社会、文化原因,需要政府、厂商和用户共同努力。只有所有人共同抵制这种低俗推广行为,见一个曝光一个,曝光一个封一个,游戏低俗推广的行为才有可能得到遏制,游戏产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资料:

  2009年6月,文化部向全国下发《关于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自2009年7月1日至10月31日在全国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2009年8月,新闻出版总署集中对网络游戏的低俗内容进行了清理整治,根据版署公布的查处情况,目前共有71款网游被查处,其中《音乐情人》等26款存在低俗内容的网络游戏被查处。另一方面,向我要玩(51wan)等27家网络游戏企业(网站)发出违规警告通知书,并限期整改;10家网络游戏企业(网站)负责人被诫勉谈话。

  2009年11月3日,文化部发布了《关于查处第七批违法游戏产品及经营通知》,并要求各地文化是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执法机构进行调查和查处,并曝光了188家违法运营企业名单。文化部2009年共检查了5000多家网络游戏经营单位,查处违法网络游戏204款。对利用互联网进行格调低俗宣传的《商业大亨》、《明朝时代》、《封神无敌》等网络游戏的经营单位提出了内部整改要求。

  2010年4月9日,兽兽借网游《西游记》复出,闫凤娇复出演绎《昆仑OL》镜像电影,“中国第一裸模”张筱雨代言《大话轩辕》等等。其中与低俗挂钩最火的就是“裸熊门琳琳”。而“裸熊门琳琳”一如2010年的任一场“门”事件一样,不无例外的跟网游扯上了关系!

  2010年5月,网页游戏行业规范自律联盟官方网站开放3个月以来共接受用户监督举证179起,因举证不全或投诉事项错误驳回103起,举证充分成立案卷的76起,提交整改报告进行自我整改的44起,进行曝光谴责并移交文化管理部门的32起。部分企业以“选择妃子侍寝”、“找个mm打水战”为名,并有裸露引诱图像的低俗信息发布仍较为泛滥。4月新增具有违规行为并在公示后未进行整改的企业,广州中德《地产风云》、重庆迅游《王权》、北京亿玛《明朝时代》、广州梦境《梦境家园》等因低俗上榜。

  2010年7月,文化部印发《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关于加强网络游戏市场推广管理制止低俗营销行为的函》,要求各级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应结合《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市场管理,打击网游低俗营销行为。

  2011年1月25日,中央外宣办牵头召开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工作会议,确定2011年三大工作目标和五项工作重点。

  2011年,某网页游戏推广页面的图片中,多位衣着暴露的美女手持足球,站在雨中;页面上,大量的文字在暗示游戏内容很“香艳”,如“赶紧来操练我们”、“本游戏精彩刺激,未满18岁禁止进入”等等。另一款名为“天地英雄”的网页游戏,推广页面上不仅有美女,还特意强调“真情游戏,切莫上瘾”。

  2011年网络上出现了一篇名为《页游××5岁玩家找妈妈火爆网络》的文章,声称某论坛上出现了一个“5岁幼童爆出明星床照找妈妈”。

  2011年5月3日,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建党90周年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重点查处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和有害信息。这次专项保障行动重点清理演出、娱乐、出版物、网吧、网络音乐和网络游戏等市场,重点查处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和有害信息,重点打击制售非法出版物和色情低俗演出活动,重点整治非法文化产品生产制作源头、复制印刷环节、流通传播渠道和集中经营场所。

  2012年2月2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牵头,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信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九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深入开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自3月初开始至8月底结束,历时6个月。

  2012年4月,文化部要求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对趣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46家涉嫌违法推广和宣传的网络游戏运营单位、百兆音乐网等72家涉嫌违法违规的网络音乐网站、汉唐动漫网等67家涉嫌违法违规的网络动漫网站予以立案查处。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