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铁催生节日“换车族” 避开高速拥堵

2014年02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坐高铁低碳环保,不用经历高速公路塞车之苦,到站后就能开上‘自家车’,节日期间,还是这样出行更爽。”2月12日,说起春节回老家的“换车”经历,湖南长沙市民陈先生仍一脸的满意。记者了解到,继“租车族”、“拼车族”之后,今年春节期间,高铁沿线城市间的“换车族”又应运而生,这种既快捷安全、又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避开高速拥堵

  2月6日,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傍晚时分,家住湖南长沙市雨花区公务员小区的陈先生在家里吃完晚饭悠闲地打开电视机,当从新闻中得知京港澳高速堵车厉害,一些车辆4小时还“爬行”不到100公里时,他一边调高电视机声音,一边“狡黠”地冲妻子笑了笑。读初中的儿子朝陈先生竖起大拇指,给妈妈扮了个鬼脸:“还是老爸英明。”

  原来,陈先生和妻子老家都在离长沙300公里开外的郴州市,因为双方的父母和亲戚都在郴州,逢年过节,陈先生和儿子都会开车回老家与家人小聚。按正常速度,从长沙到郴州,走京港澳高速,时间大概在3个半小时左右,可去年国庆长假从郴州返回长沙时,因车多缓行途中又遇交通事故导致塞车,最终花了8个多小时才把车开回长沙。

  陈先生对那件事一直耿耿于怀。其实,自从高铁开通后,平日里回老家,陈先生早已首选高铁了,因为乘高铁从长沙到郴州只需1小时,一天打个来回时间都很充裕。但像国庆、春节这样的长假,回老家是自驾车还是乘高铁,陈先生一直很纠结。乘高铁自然方便快捷,但到了郴州,走亲访友没车用或借人家车用都很不方便;自驾车倒是自由方便,但由于假日里出行的人多,特别是长假高速免费政策推出后,高速公路不高速的现象已成为一种常态,而频发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也常常令陈先生不寒而栗。今年回家过年,究竟是乘高铁还是自驾车,一家三口的意见一度未达成一致。

  1月下旬,长沙市环保局向700多万市民发出倡议书,呼吁大家以生态文明的理念,用低碳环保的方式,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新春节。在这份倡议书中,特意提到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倡导走亲访友多乘公共交通工具。看到倡议书后,陈先生在高中同学QQ群里说出了心中的纠结,说自己真心想支持上述倡议,乘坐高铁回家过年,但妻子认为在老家没车不方便,自己为此不知如何是好。巧合的是,一位在郴州工作、准备到长沙来过年的刘姓同学也遇到了与陈先生一样的烦恼。陈先生灵机一动,既然如此,两人何不在春节期间换车开。陈先生把自己的想法试探性地说了出来,没想到立即得到了同学的响应。回到家里,陈先生把这件事跟妻子一说,妻子连说这个主意好。

  于是,两位同学一拍即合。双方约定,2月6日(腊月三十)中午,陈先生把自己的车停在长沙高铁站停车场,随即与家人一起乘高铁到郴州,两人在郴州见面后,陈先生把车钥匙和停车卡当面交给半小时后乘高铁来长沙的刘同学,刘同学把自己的车钥匙交给陈先生,从而完成换车。春节结束后,两人再用同样的方式换回自己的车。

  到站自驾出行

  不知是默契还是心照不宣,为了让同学在长沙过个开心的春节,陈先生离开长沙时将自家车加满了油,当他在郴州高铁站接过刘同学的车时,发现油箱也是满格。这一细节让陈先生感觉异常温暖,在他看来,他和同学都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了对对方的尊重和信任。

  刘同学乘坐高铁到达长沙后,很顺利地在停车场找到了陈先生的车,“那一刻,感觉真好,就像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一样”。说起春节期间换车的感受,刘同学在电话里流露给记者的印象就是惬意。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刘同学带着家人在长沙开车游了个遍,岳麓山、橘子洲头、烈士公园都留下了一家人的足迹,而在大年初三,一家人还开车到了距长沙不远的韶山,在毛泽东铜像广场给主席敬献了花篮,并许下了美好的心愿。

  有了车,陈先生在郴州的出行也十分顺畅,走亲访友,特别是到乡下走亲戚更是顺利。因为是别人的车,陈先生比对自己的车还要爱惜,每天都把车里车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2月6日,陈先生将同学的车加满油,按照事先的约定,将刘同学的车停在郴州高铁站,先行一步乘高铁赶回长沙,在长沙高铁站与刘同学完成了换回爱车的仪式,同学再次见面,一阵欢声笑语后,刘同学愉快踏上了返程高铁。“就像跑白班和晚班的的士司机交接班一样,交班和接班都将油箱加满油,自己的油费自己负担,相互都不亏欠。”对于彼此心照不宣地先后把自己和对方的油箱加满,陈先生对记者给出如是解释。“有租车回家过年的,有拼车回家过年的,这次我们换车回家过年,可谓一举几得,既响应了政府号召,低碳出行,支持环保,节约能源,又没有经历舟车劳顿和高速公路塞车之苦,还方便、安全、快捷,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信任。”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先生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满是得意。“我还会继续做换车一族,并将这一做法推介给身边的人。”陈先生说。

  理性出行选择

  记者在近期走访调查中得知,其实,每逢节假日,高铁城市之间类似陈先生的换车族日渐增多,但由于是互换爱车,其前提都是基于信任,一般还只在亲朋好友或亲朋好友的介绍下进行。“在当前倡导节能环保、低碳消费的大背景下,坐高铁出行再换车开,无疑是消费者的一种理性出行选择,值得肯定和推广。”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换车族选择的出行方式表示赞赏。

  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处教科副科长肖强表示,异地换车族的出现,有助于减轻节假日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对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也有积极意义。肖强同时提醒换车一族,本着对自己和对方负责,换车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各自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确保无安全故障隐患。换车前,双方要向对方详细自己车辆的基本性能和一些特殊的使用方法,以免给对方带来不便。

  而出于职业习惯,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李晓鹏则提醒换车一族,在换车之前双方最好签个换车协议,再好的朋友,再好的事,都应将彼此的责权利约定好,以免发生意外情况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