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办暂住证生意红火 民警:房东应义务配合办证

2014年02月23日 10: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暂住证是我国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在其他地区暂住的合法证明。这项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为目的的制度却正在成为不法分子赚取利益的一个公开渠道。

  最近,在淘宝、58同城等网站上,频频出现代办北京暂住证的服务信息。发布信息者说,所办证件都是派出所开具的真证,立等可取。

  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网站“首都之窗”上的信息显示:办理暂住证,除了申领人自己的身份证和照片之外,至少还需要房主的户口本和身份证,才能向暂住地派出所申领暂住证。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某派出所户籍民警表示,配合租户办理暂住证,是房东必须承担的义务。

  民警:这是他必须承担的责任啊。

  记者:那这个房主他要承担什么责任?

  民警:那当然好多,其实这个签字书对你和对他都有好处,因为万一,有很多出事儿的,承担好多责任呢。

  实际上,不少房东并不愿意配合租户办理暂住证。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北京市民时发现,担心承担法律责任、担心要纳税,是房主不愿配合的主要原因。

  市民:给他办理手续我们觉得还是比较麻烦。他租我房子随时都可以走掉的,比如他半年之内走掉了,会有我房源的信息,我作为房主,也想避免这个。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之间也有合同,这样就可以了。

  作为管理外来人口的暂住证,用处不小。考驾照、买车上牌、买房、办保险、申请签证等等。而正是暂住证如此多的用途,给了中介可乘之机。根据网络上发布的信息,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信息发布者赵女士。她说,她所代办的暂住证,保真,150块钱,立等可取。

  赵女士:过来到这儿用不了10分钟,要是人少的情况下一会儿就办完,办完你就可以拿走了。

  在58同城网站上,输入“暂住证”,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5000多条。所有代办人员均表示,暂住证是从派出所办出来的。随后,记者以办证的名义,跟随一位代办员张先生,去了一趟海淀区某派出所。

  记者:使用您的户口办还是?

  张先生:不是,别人的,你甭管用哪个,我办出来就行了,不再说了,没用。

  记者:但是我担心就这一个户口它底下要是太多人,人家是不是不给办啊?

  张先生:你没有人就算你两个都不给办,你有人什么都好说,什么都好解决。你在车上等我。

  记者:我们不能过去是么?

  张先生:你在车上等我,过去干嘛呀。

  记者:我就跟您过去,我不说话不行么。

  张先生:你就在这儿,不能进去,我不让你进去,你要办我就给你就办,不办就拉到。

  记者:在派出所门口,张先生拿着记者的身份证和照片,独自一人进了派出所办证。不到10分钟,就拿着一本暂住证走了出来:

  张先生:这是你的吧。

  记者:C是几级啊?

  张先生:都是C,所办的都是C证。你要有房产给你办A证或者B证。

  记者:我的这个日期我不能续么?

  张先生:续什么,快点快点,你们俩真磨蹭。

  记者:你这儿还能办啥证?

  张先生:啥都能,假证不办,你看着我进去了,我还能从派出所拿个假的出来?搞笑你真是,你跟着去反而不方便,不可能给你办,没有那关系人不可能让你去。我告你我得给你抽个空,你看我忙的,我跟你说我的事儿一天满满当当的。无所谓,没有工作写不写单位都无所谓他不看你,你买车谁看你这个,你爱干吗干吗,你只要不犯法就OK了。

  有法律专家表示,通过代办的方式办理暂住证,从而进行牟利,使得申请人与其暂住地址并不相对应,也违背了暂住证的管理目的。陌生人代办暂住证,在方便的同时存在风险,代办人与申请人其中任何一方涉及案件都会牵连对方。而这位代办证件的张先生也一再叮嘱,不要干违法的事儿,否则很麻烦。

  张先生:别有别的违法行为就行了,上次我给别人办的,他是个吸毒的,欠人家钱,放高利贷的,后来找我了。

  此前,媒体也多次曝光过北京出现的网上代办暂住证乱象,不过至今,这一现象依然存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周继东透露,北京已经酝酿用居住证制度替代现在的暂住证。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认为,如果不能将暂住证从“名存实亡”、“随意办理”的尴尬中解救出来,那么,未来的居住证,也必将继承暂住证目前的困境。

  杨伟东:因为你这个居住证加载的权利越多,对于外地人的吸引力就越大,暂住证上出现的问题,也可能转换到居住证上。所以我觉得,暂住证上所暴露的问题,恰恰为我们设计居住证这个制度安排的时候,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借鉴或反思的地方。比如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办?如何办理?如何保证现在暂住证随意办理的情形不在居住证身上出现?我想这是我们在设计这个制度的时候就应该考虑的。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要想实质性地改变现状,还得建立以居民身份证为载体的公民信息体系。

  专家:最主要的还是要尽量的整合不同证件的功能,就是要最后实现以居民身份证为基础。一证在手,就能够办所有的事儿。就像我们的银行卡能够在中国银联之下,能够在卡组织之下,一卡在手走遍全球,对于公民个人的证件来说,应该建立这种基于居民身份证为基础的一证通用的体制,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改革的一个方向。(记者韦雪 肖源)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