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丹阳:“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已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

2014年02月23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沈丹阳:“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已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已经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

  中新网泉州2月23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3日在福建泉州表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已经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商务部也将多措并举,推进“一带一路”各领域经贸合作。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暨“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启动仪式23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

  沈丹阳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国商务部作为主管全国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职能部门,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关“一带一路”战略的学习、贯彻和务实研究。

  “一带一路”建设具重大意义

  沈丹阳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加快向西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当前,中国对外开放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旧边缘”转变为“新前沿”,提升沿海开放水平,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的人口数量、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沿线国家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有的国家能源资源富集,有的国家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很大,而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丰富,扩大对外投资前景广阔。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的愿望普遍比较强烈。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中国与沿线国家进一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利益融合,实现区域共同繁荣发展,无疑将提供一个新的契机。

  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区域发展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地区差距不断扩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增强中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沿海内陆沿边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促进产业链分工合作,带动中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提高综合经济实力,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沈丹阳同时表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远远不止上面所提到的这些方面,需要加以深入探讨。并且,“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需要让全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和企业更多的了解。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已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

  沈丹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不仅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且在经贸合作方面,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这主要表现在,近年来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明显提升。

  他指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都快速增长。例如,2013年,中国与中亚四国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13%。

  他介绍,中国与沿线国家区域经济合作步伐正在加快。上海合作组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影响力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高,经贸往来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正在共同努力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工作也稳步推进。中国与南亚地区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与印度共同倡议建立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已完成中印区域贸易安排联合研究;中巴经济走廊的规划和建设已经正式启动。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正在争取早日重启谈判。

  商务部:将推进“一带一路”各领域经贸合作

  沈丹阳表示,中国商务部已经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在职责范围内积极开展了许多务实工作,特别是着力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相关国家期间达成的各项经贸成果。接下来,中国商务部将根据沿线国家发展实际以及与中国经贸关系情况,继续发挥好经贸合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各领域经贸合作全面深化发展。

  一是深化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商务部将进一步推进在货物运输、人员往来等方面的贸易便利化进程,会同相关部门深化与沿线国家海关、质检、电子商务、过境运输等全方位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人民币在与沿线各国结算中的运用,为贸易和项目融资提供便利。在继续促进中国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扩大能源资源、农产品等进口,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加工生产并扩大加工产品进口。比如,商务部将通过在中亚国家开展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带动中国机械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促进中国与哈萨克、乌兹别克斯坦原油、天然气贸易顺利开展的同时,扩大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等当地优势产品。

  二是加快向沿线国家走出去。商务部将进一步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支持在沿线国家设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加强海上资源合作开发,推动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海上渔业、油气开采等领域合作。加快与沿线国家商签或修订投资保护协定,健全投资合作保障机制,推动各国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切实保障企业境外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中国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提升国内投资便利化水平,支持沿线省区市优化整合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载体,在条件成熟地区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吸引包括沿线国家资本在内的各类投资。

  四是推进自贸区建设和区域次区域合作。中国商务部将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尽快启动,推进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推动重启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推动亚太贸易协定取得新进展。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大湄公河、泛北部湾、中亚等区域次区域合作建设,完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机制,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开展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为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间经济发展战略交流,协商制定区域合作规划和措施。

  五是扩大服务贸易合作。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与沿线各国职业资格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合作,加强合作办学,扩大相互间政府留学奖学金名额,多措并举吸引沿线国家更多人员来华留学。推进科技合作,积极开展联合研发、技术推广和培训,促进沿线国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旅游合作。我们还将与沿线国家共同开发跨境特色旅游项目,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扩大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民族节庆、文化艺术、体育赛事等交流与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