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有安:A股全球市场最便宜 改革创新是出路

2014年02月24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24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近日, 2014年“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陈有安在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A股持续低迷,从纵向看,A股处于历史的低谷;从横向看,A股可以说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唯有加快改革和创新才能改变困局。

  陈有安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与全球其他经济体比较而言,可以说"首屈一指"。但在很多较好的经济指标面前,中国股市却"黯然失色"。

  2013年,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115.98,下跌6.75%;深证成份指数收于8121.79,下跌10.91%。

  “ A股持续的低迷,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作比较,投资者都惊叹A股市场的便宜。”陈有安表示,从纵向比较来看,A股可以说是历史的低谷,截至2013年底,上证综指TTM市盈率约为9倍,市净率为1.34倍;而1994年以来的平均市盈率为28.9倍,平均市净率为3.23倍;2009年以来的平均市盈率为14.5倍,市净率为2.18倍。

  从横向比较来看,A股可以说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按照静态测算,上证综合指数市盈率10.1倍,市净率1.33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0.4倍,市净率1.4倍;香港恒生指数市盈率10.5倍,市净率1.43倍;代表全球股市概况的斯托克600价格指数市盈率为22.2倍,市净率1.87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市盈率15.8倍,市净率3.02倍;标普500指数市盈率为17.2倍,市净率2.65倍;德国DAX30指数市盈率为16.5倍,市净率1.83倍;法国CAC40指数市盈率为24.3倍,市净率1.46倍;日经225指数市盈率为22.7倍,市净率1.69倍。

  但那些经济增速比中国低的国家的资本市场却呈现另外一种景象,日本日经225指数全年累计上涨56.72%,力压其它发达经济体股市。08年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三大股指均荣登全球股市涨幅前10名排行榜。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全年累计上涨38.32%,创出近七年来最佳表现。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9.60%,为1997年来最大单年涨幅。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26.50%,为1995年来最大单年涨幅。在欧洲,即使是深陷欧债危机的爱尔兰和希腊股市也分别以33.64%和28.06%的涨幅成功跻身于全球股市排行榜前十。欧洲其他国家股市表现亦可圈可点,德国DAX指数上涨25.48%,创出历史新高;法国CAC40指数上涨17.99%;2013年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上涨17.37%;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意大利MIB指数涨幅也均超过10%。

  他表示,资本市场的低迷,伴随而来的是我国的金融结构呈现不合理。很多成熟经济体直接融资比重就在80%左右,间接融资只占20%。而我国却恰好相反,间接融资的比重占了80%多,直接融资却不足20%。截至2013年底,A股总市值24.77万亿元,证券化比率不足50%。同期,全球股市总市值超过60万亿美元,美国、日本、英国、中国股市总市值排名前四,但美国、日本、英国、中国四国的经济证券化比率分别为:1.24、1.11、1.52、0.45。

  而金融业结构的不合理分布,其结果必然是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发展的严重不协调;这种金融结构的不合理性,也必然会阻碍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加剧了人们对未来金融风险的担忧。

  他分析,在股市低迷的原因上,经济增速和流动性是影响资本市场的两大因素。既然中国的经济增速在全球都是佼佼者,那么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是否是因为流动性紧张所致?截至2012年,我国家庭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从中不难看出,我国居民都把不动产作为财产性收入增长的主要渠道,并不看重资本市场投资。难道是我们老百姓不理解资本市场?老百姓还倚重于传统的金融产品?但从余额宝等看也并非如此。这说明,流动性也不是导致我们股市低迷的根本原因。近两年的事实已呈现,不是我们老百姓的存款不搬家,而是我们的资本市场缺乏对老百姓的吸引力。

  2010年以来尽管中央不断进行房地产调控,但老百姓还是对此乐此不疲,为何?那是由于过去十几年来居民投资房地产都具有巨大赚钱效应。而投资我们资本市场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当年购买中石油"。资本市场发展的严重滞后,导致老百姓投资资本市场很难有收获。

  他认为,要想改变这种困局,唯有加快改革和创新才是我们资本市场的出路。激活资本市场,以金融改革带动和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改革的唯一出路。通过制度变革重新平衡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一二级市场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加快创新,这才能从源头上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目前这两个方面已经开始启动。(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