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零门槛“一元公司”今后怎么开

2014年02月24日 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1元钱,甚至1分钱也可以开公司了。对于创业者而言,意味着注册公司“门槛”和创业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这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来说无异于打了一剂强心针。

  从今年3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1元钱,甚至1分钱也可以开公司了。既可以注册1元钱注册资本的公司,也可以注册100万元的公司,但认缴的约定时间为“100年”,确实令开办公司的门槛更低、更自由灵活。

  创业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

  此次改革进一步放松了企业准入条件的管制,对于创业者而言,意味着注册公司“门槛”和创业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这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来说无异于打了一剂强心针。根据改革方案,公司、公司股东(发起人)可自主约定注册资本总额,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一元钱办公司”。还可自主约定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零首付”。

  自主约定出资方式和货币出资比例,对于高科技、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创新型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实物、土地使用权等财产形式的出资比例,克服货币资金不足的困难。另外不再限制两年内出资到位,可自主约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出资期限,提高公司股东(发起人)资金使用效率。

  现行政策注册公司最少要3万元

  现行政策是注册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最少要有3万元的注册资本,并把这3万元存到银行账户,然后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以及相应的前置审批证件等材料,才能到工商申请营业执照。如果注册100万元公司,银行账户里就至少要“存”25万元,即首次出资比例要达到25%。在这期间如果出现虚假出资,又把资金挪作他用,可能面临是否属于“抽逃资金”的调查。

  3月1日后,开公司上述限制不存在了。《公司法》之所以这样要求起到的是信用担保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对公司起到监管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社会的创业积极性。如果“押金”不够,公司就开不起来,即便发现商机,也只能眼睁睁看它溜走。

  “养”一家公司最低成本每年超万元

  “1元公司”只是被媒体用来形容办公司门槛降低了,但绝对是个“神话”。

  北京市经纪人协会代理登记注册分会理事、纽斯特秘书财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杰给北京青年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便以“最低配”的办公条件运营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取得营业执照期间,工商登记、税务登记、技术监督局取得行业代码、社保登记等,需要支出工本费、人工费用至少200元;购买税控机和相关必需软件、打印机、办公设施等需要三四千元,这是“初始投入”。

  和养一辆汽车一样,接下来是“养”公司的成本,只是固定支出,不管有无业务,都会产生。例如,苏小姐开办了一家“猎头公司”,由于挖人、谈事约在咖啡馆、餐厅即可,不需要豪华的办公条件。苏小姐选择一切从简,她在三环内某写字楼租2个工位,每月至少1000元;行政管理外包出去,财务记账报税每月300元,填写发票工本费、统计等报表每月100元……如此算下来,最节省的情况,开办经营一家有限公司每年的固定支出不少于1.6万元。

  销售“壳公司”成为可能

  既然登记公司这么容易,还会有人买“壳公司”吗?“便捷,会有人买”,李保杰告诉北青报记者,香港商事登记代理公司的经营非常红火,中国内地登记注册改革后,也将会出现“新商机”,例如由于注册公司没有资金门槛限制,登记多个各种名称的“公司”,提供给有需求的创业者。工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所谓“壳公司”是个俗称,正常登记公司后再通过变更法人的形式转让出去,并没有法律禁止这种行为,理论上是不违法的。

  开公司不验资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缩水”

  北青报记者从登记注册代理公司、提供会计服务的公司了解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实缴”变“认缴”后,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时,将不需要再提供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一些原本做验资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缩水”。

  “改革对我们行业的影响,我持乐观态度。”李保杰说,“不需验资报告等暂时可能有些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受影响,但从长期来讲,中国与国际接轨的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意味着企业将更多地需要会计、审计、评估信用报告等,我们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本版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新闻追踪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全新升级

  “黑名单”企业一步失信寸步难行

  零门槛办“一元公司”,这家公司有无实力?能否承担风险?今后如何判别“好”公司“坏”公司?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该政策时表示,过去,人们可能关注这个企业的注册资金、是否通过年检。今后,企业登记的信息将是公开透明的,公众通过信用体系查询,便可以大致判断一个公司的基本情况,通过市场的方式来优胜劣汰。

  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况旭表示,北京将在3月1日起正式上线“北京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本市登记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人员任职限制等方面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今后,企业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对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内容进行抽查。

  假设您要与老陈的公司做生意,您只需登录北京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网址qyxy.baic.gov.cn后,输入“老陈某某公司”或者企业登记注册号、法定代表人姓名等条件,均可进行企业信用信息的全文检索。

  据悉,去年年底改版的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整合本市工商、公安、质监、环保、城管等55个政府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其中包括北京21家执法单位的26.92万条针对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政府部门共同推进的北京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让企业“守信通行无阻、失信寸步难行”。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