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牵手”国机汽车

2014年02月24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电动车企特斯拉(Tesla)公司日前宣布了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究竟将与谁展开合作?近日,这一答案终于揭晓。

    2月17日,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与特斯拉合作项目和车联网业务作出说明。该公告称,公司已接受特斯拉委托,取得特斯拉Model S车型3C认证。公司与四维图新成立合资公司图新智盛,公司持股比例为35%,将以此平台开展车联网业务。

    据悉,特斯拉首批产品即将在中国上市。在这一关口,特斯拉联手国内车企意欲何为?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向来大手笔的特斯拉又有什么打算?

    联手央企 试水中国市场

    特斯拉加快与中国车企合作,与其未来规划密不可分。此前,特斯拉曾宣布,在未来几年将把该公司旗下产品销售规模升至50万辆,其中包括2万辆第三代sedan,15万辆第三代SUV,以及9万辆Model S/X和下一代Roadster等。

    为了达到这一销售目标,特斯拉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今年1月份,特斯拉赢得了中国商标权诉讼;特斯拉旗下产品Model S通过了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即3C认证),为在中国内地上市扫清了最后的障碍。1月27日,特斯拉宣布在华售价——Model S85起售价为73.4万元,Model SP85为85.25万元。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Model S的销售价远低于市场预期。

    特斯拉进入中国后首个合作伙伴同样引人关注。作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一家汽车大型综合服务公司,国机汽车的实力不可小觑。国机汽车在承认“牵手”特斯拉后,公司股价2月19日开盘后一字涨停,收于21.99元/股,而近一个月来,股价涨幅更是高达76.34%。国机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为特斯拉Model S取得3C认证证书,但服务所得收入、利润均远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所规定的披露标准。此次合作,对国机汽车影响较小,但展现了自身实力,有继续与特斯拉深化合作的可能。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称,国机汽车在进口汽车领域因出色的专业能力、政府关系和资金实力,成为进口汽车市场上惟一提供全链条服务的进口代理商。跨国公司在新开发中国市场时往往愿意和这样的企业合作。国机汽车作为首家与特斯拉“沾上关系”的国内企业,随着特斯拉销量的逐渐上扬,国机汽车也有望随之获得收益。

    突破瓶颈 满足市场需求

    针对中国市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此前表示,中国市场初始需求非常强劲,特斯拉面临的更大挑战在于如何满足这些需求。特斯拉将于第一季度内向中国市场发货,计划今年在华新建服务中心,并做好超级充电网铺设的基础工作,预计今年将在中国市场实现“显著增长”。

    据了解,第一辆交付中国客户的Model S预计将在今春完成,目前北京门店是全球最大且最活跃的零售网点。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打造的超级充电站网络,能让电动汽车车主在长距离行驶途中进行免费充电,该网络最有可能先覆盖北京至上海一线。

    不过,在中国上市后,特斯拉除了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这样一辆“原汁原味”的美国车还可能面临“水土不服”,比如它那套全英文的触屏显示系统。从以往经验来看,进口车型车载系统的汉化对于中国用户来说非常必要,有的品牌做得不错,有的品牌则不尽如人意。对此,特斯拉动作迅速,表示系统汉化界面目前已经完成。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特斯拉面临的更大瓶颈是扩大产能并解决供应商瓶颈的问题。电池供应仍是制约产量的主要障碍,但预计下半年这一情况将显著改善。在2月19日举行的业绩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最快将于下周公布生产电池的“超级工厂”计划,这将有助于电池模组成本大幅下降,并提高电池创新的速度,这对公司制造成本为3.5万美元的廉价电动车至关重要。

    马斯克对外透露,特斯拉希望确保做好能够应对未来需求增长的基础工作,“如果无法满足需求,我们就不应该刺激需求上升”。

    特斯拉(Tesla Motors,Inc.)汽车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以及零件的公司,成立于2003年,总部设在了美国加州的硅谷地带。

    特斯拉汽车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公司,其推出的首部经典电动车为Roadster。近年来,为推动电动汽车销售,特斯拉公司计划在美国发展超级充电站网络和服务中心。 (龚 时)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