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保财险步入亏损:一半分公司不盈利 三成换老总

2014年02月28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这家曾经排名第二的产险公司在补充次级债的背后,在追求提高市场份额的同时正面临着重重挑战。

    “我在去年报告中简单提起过,三大产险公司中,只有太保产险值得警惕,到年底可能有问题。”平安证券首席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缴文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下降之后,中国第三大保险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产险”)不得不开始发行次级债了。

    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对太保产险募集次级定期债务进行批复。同意太保产险募集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40亿元。

    “太保产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在去年年中降到了157%,离监管红线150%很近了,从趋势和经验来判断,进一步下滑就比较危险,公司不会等到偿付能力充足率降到150%或者以下,再去采取措施比如发行次级债来提高偿付能力。因为从筹划到获批再到发行怎么也要半年时间。”缴文超说。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曾经排名第二的产险公司在补充次级债的背后,在追求提高市场份额的同时正面临着重重挑战,比如去年财险公司分公司出现亏损者众,再比如去年以来各地分公司老总调整高达十几家。

    对于上述问题的疑惑,截至发稿时止,太保集团尚未对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进行回复。

    一半分公司亏损?

    根据太保产险官方网站数据,目前太保产险在全国共有41家分公司,不过在2013年的经营中,“综合成本率超过100%的分公司在一半左右。”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换而言之,在上述41家产险分公司中约有一半的分公司出现亏损。所谓综合成本,其包括保险公司运营和赔付等各项支出,当综合成本率为100%时,则代表着保险公司的收支平衡,没有承保盈利也没有承保亏损,如果超过100%则意味着亏损。

    太保集团对上述说法未置可否。截至时代周报发稿时,太保集团未对采访给予回复。

    实际上,尽管太保集团尚未公布2013年年报,披露太保产险2013年的综合成本率,但是其综合成本率步步趋高和产线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下降的现象有迹可寻。

    太保集团披露2013年半年报显示,在去年上半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高达97.7%,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无论是综合成本率还是同比增幅在前三大产险公司中均为最高。人保财险与中国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3.6%、95.5%,较去年同期分别增1.2与2.4个百分点。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11年上半年,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仅为91.1%,在几家上市保险公司中最低。

    比较反讽的是,太保集团总经理霍联宏彼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太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下降并非偶然事件,太保财险主要采取了明确了持续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在产品策略、渠道策略、区域策略、客户策略上更关注中长期的发展措施。

    同样和综合成本率一样发生180度大反转的还有太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太保集团年报和半年报的数据后发现,从2011年开始太保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一路狂泻,从2011年年底的233%一直降到2013年年中的157%,此外2012年年中和2012年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94%和188%。

    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券的能力,按照监管要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能低于100%,否则保监会可将该公司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关监管措施限制业务发展。

    具体分类来看,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以下的是不足类公司;在100%-150%之间的是关注类公司;在150%以上的才是正常类公司。

    而经营的不善或将进一步带来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下降。多家券商发布报告称,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或将进一步上升。

    “以全年规模观之,我们不预期产险板块仍将保持利润贡献力度,主要原因是来自于综合成本率的进一步上行。我们预期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在半年报97.7%的基础之上环比增长2 个百分点左右,由此承保利润将出现下行。”光大证券唐子佩在报告中指出。

    瑞银证券潘洪文则表示产险是太保最大的担心。“2013年下半年车险的综合成本率可能超过100%,”他接着报告中判断说:“中国太保2014年的综合成本率仍将继续上升,这主要由于主要城市电销、网销渠道带来的挑战以及理赔成本继续上升压缩利润率。”

    三成分公司老总大调整

    在产险分公司经营不善的同时,太保集团也开始对各分公司的总经理进行调整。

    “公司对分公司的考核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保费收入,另一个则是综合成本率不能超过96%。”前述知情人士说,一旦综合成本率超过这个数字则意味分公司没有完成任务,分公司一把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处理办法之一,就是可能更换分公司的负责人。”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说。

    公开信息显示,太保产险分公司最新的一次分公司总经理的变动是在去年年底。保监会天津监管局网站去年12月30日发布《关于王勇任职资格的批复》显示,核准王勇担任太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据了解,天津分公司去年没有完成任务。

    尚未公开的则是今年1月份太保产险浙江分公司老总的变动。担任过太保产险组织部长的金在明被任命为浙江分公司的临时负责人,原总经理车平华离任。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天津和浙江分公司外,去年下半年一把手发生变动还有黑红江、江西和辽宁分公司。而去年上半年一把手发生变动的分公司则更多,共计达到了7家,分别为上海、宁波、内蒙、山东、陕西、无锡和贵州分公司。

    粗略计算,去年至少有12家太保产险分公司的负责人发生了调整。如果算上去年下半年开业的西藏分公司,则一把手变动的分公司数总计达到了13家。在41家分公司总数的占比高达为31.71%。

    “产险分公司老总的任期一般为3年,2013年产线分公司老总调整期间大多数没有到期。”一位了解太保产险分公司人事变动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述了解因由的人补充说:“这些分公司老总调整不能只说是考核结果,但公司考核肯定是因素之一。产险分公司老总调整原因有时很复杂,可能是在原来位置呆太久,也可能是内部关系平衡问题。”

    “而这些分公司的老总基本上回到了总公司担任某个部门的老总。级别没有变动。”前述人士进一步补充说。

    一位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评价说,这是一个很大幅度的调增。“分公司一把手的调增对分公司影响肯定很大,有可能会带来坏的变化也有可能会带来好的变化,比如新来的分公司老总能力更强。”

    而根据太保集团2月14日发布的保费收入公告,1月份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实现保费146.2亿元和99.96亿元,合计246.16亿元,同比增长25.59%,其中财险增幅为17.6%。

    无论是总保费还是产险保费均低于行业平均增幅。根据保监会2月25日的数据,1月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67.38%,而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21.04%。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