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粮:做好粮食安全“安全阀”

2014年03月03日 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我国在新形势、新格局下的粮食安全问题,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2014年六大任务之首,粮食安全成为国家的“一号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必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形势,作为中国大型国有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整合粮油食品产业链的不同环节,打通国际国内市场,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以市场化的方式做好粮食安全“安全阀”,保障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吃得有营养,提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

  “中粮,忠良,就是要‘忠于国计,良于民生’。”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粮食,是国计,也是民生。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肩负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稳定市场供给和价格的责任、为群众提供安全营养健康食品的责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责任不能变。”

  全产业链应对粮食安全隐忧

  粮食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2012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同时粮食进口也在波动中创新高。2012年中国进口的粮油食品接近1亿吨,占国内消费量接近13%。如果由国内生产,至少需要6亿亩耕地。

  不到10年时间,中国从农产品净出口国变成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这是由中国庞大的人口、快速的经济发展、不断深化的城市化进程等综合因素决定的。

  中国正处在城镇化率提高和食物消费结构升级的阶段。大米、面粉等主食消费呈下降趋势,肉蛋奶、植物油、糖的消费持续攀升。过去10年,我国肉类消费增长了1/4,饲料占粮食总消费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植物油消费翻了一番,糖消费增长125%。未来消费结构升级还在不断加快,这种增长趋势大致要持续到2025年。

  人多地少水短缺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农业增长的速度赶不上需求增长的速度,同时存在结构性短缺和区域不平衡。近年来,国内粮食生产越来越向黄淮海、沿江及东北地区等主产区集中,粮食生产和消费呈现出的区域不平衡加剧,粮食特别是成品粮流通环节的低效率,成为区域市场粮油食品安全的隐患。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要正确认识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是口粮安全、谷物安全还是食物安全,是生产量的安全还是供应能力的安全,是单纯的数量安全还是数量质量双安全。中国应该成为国际粮食供应系统的一部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建立系统的保障体系,以开放的思维去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同时企业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中粮集团看来,通过积极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效率,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有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

  “全产业链”的大型企业集团,可以通过规模化的种植、收储、流通、加工、销售,理顺各个环节间的匹配与连接,成为各个环节的组织者,实现资源整合,推动农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同时对资金需求大、耗时长、技术水平要求高的大型研发与技改项目,进行大规模投入,使得农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产量增加,从源头上提高粮食的供应量;使得粮食得以更高效地生产和流通,减少浪费,使用更有效率,更科学。

  中粮在全产业链战略的推进过程中,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全球资源配置,通过遍及全球的网络和国内仓储物流节点的布局,构建了“内外结合、南北流通”的粮食物流体系,形成了大流通、大贸易、大加工的格局,成为中国粮食内外贸一体化经营的主渠道,粮食贸易、物流行业领导者,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之一,跻身世界五大粮商。

  在上游,通过不同形式的组合,结合自身优势,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升了整个产业的标准和价值;建立了国内较大、较完善、具市场竞争力的粮食物流体系,提高国内粮食流通领域效率,设施遍布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覆盖粮食主产区、主销区和关键物流节点,初步构建起“内外结合、南北流通”的粮油流通体系。建立了遍布全球的贸易渠道,经营以粮油糖为主的农产品和食品进出口贸易业务,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在稻谷、小麦、油脂、玉米、饲料、番茄、糖、大麦、肉食、乳业等链条上进行资源配置,在中国的优质产区和具增长力的销区进行布局,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格局,年度农产品综合加工能力达5176万吨;通过230万家覆盖全中国的终端销售网点,与亿万中国人的餐桌和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这些布局和能力使得中粮集团从根本上夯实了粮食安全的保障基础,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面临国内粮食安全形势,我们将重点关注供求较紧张的、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比如油脂油料、食糖、肉食、玉米等;并将产业链延伸到品牌食品的环节,加大在研发创新、品牌打造、渠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要提高米面油糖肉奶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民生类食品的市场份额,提高原料向终端消费品的转化率,真正实现“从田间到餐桌”。

  “三粮”合一打通北粮南运瓶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历史上的南粮北运变成了北粮南运、中粮西运。粮食安全包括粮食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空间结构平衡。即使国内粮食生产和库存能够满足粮食需求,只要粮食流通体系特别是粮食物流体系出问题,导致主产区或仓储库点的粮食不能按时足额地运到主销区,粮食供求平衡同样会出现大的问题。

  服务粮食安全需要建立起高效运转、全面服务、调得动、用得上的粮食流通服务体系,把粮食供应到千家万户。

  2013年12月30日,中粮粮油与华粮在忠良书院召开重组大会,“中粮贸易公司”正式成立。至此,中粮、中谷、华粮三家粮食央企“三粮合一”,实现了粮食内贸、外贸、物流业务的统一,将加速中粮全产业链战略的推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宏观调控。

  整合后的中粮贸易公司,拥有完善的设施体系和资产规模,具备395亿元总资产、1050万吨总仓容、2300万吨港口中转能力、12万吨日发运能力、4.6万吨日烘干能力,经营能力大大增强,市场影响力大大提升。旗下北良港是世界最大的专业粮食港口、我国“北粮南运”的枢纽。

  中粮贸易公司是在原中粮粮油和中谷粮油重组的基础上,与华粮集团的再重组。中粮粮油传统上主要做粮食外贸业务,中谷粮油主要做粮食内贸业务,华粮集团主要做粮食物流业务。从贸易物流的角度来说,这三块业务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要构建一个完善的、强大的贸易物流体系,必须打通内外贸,物流设施、物流体系、物流能力是保障内外贸能力的基础。

  中粮在种植养殖和农业服务、贸易物流、农产品加工、终端消费品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展开布局,但在上游环节发展相对薄弱,物流设施的新建、物流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日之功。在并购华粮之后,华粮原有的独具优势的粮食收储、物流设施体系能迅速纳入中粮的整体战略布局中,与中粮的“全产业链”战略实现无缝对接。

  整合后的中粮贸易,在收储环节,能迅速优化完善收储布局,实现粮源高效覆盖,增强粮源掌控能力;在物流环节,掌握关键物流节点,依托东北铁路节点和北方港口,实现与销区关键港口和铁路物流节点的联动,形成强大高效的物流体系网络。这保障了粮食“收得上来、运得出去”,以最高效的方式实现粮食资源从产区到销区的流动。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重组大会上表示,面临新的粮食安全形势和国际竞争格局,如何实现粮食从生产到销售的无缝链接,如何保障粮食的高效流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老百姓的餐桌安全,中粮任重道远,中粮贸易公司生而逢时。

  随着中粮集团粮食流通业务板块实现中粮、中谷、华粮“三粮整合”,粮食物流业务得到了新的发展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4年1月11日18:35分,随着50辆北良L18型散粮车从东北曲家店铁路战略装车点准时驶出,中粮系统开行的又一条散粮入关直达班列——“曲家店—岳阳北”班列正式开启,这是继去年“白平—蚌埠”、“松原—城陵矶”两条散粮入关线路之后,中粮开行的第3条东北产区至关内销区的散粮班列线。

  在运输旺季,包粮入关运输难是全行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散粮车直达入关项目的稳步推进将改变目前北粮南运的市场格局和运营模式,打破长期以来由于铁路运力不足而导致的北方粮食进入关内销区市场的物流瓶颈,推动中国内陆地区粮食物流“四散化”运输新模式的普及,给中国粮食物流发展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