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特币最大盗案凸显交易平台监管刻不容缓

2014年03月03日 10: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锐观点

    随着比特币行业迅速发展,监管应该加强。完全禁止或放任不管都是不可取的

    □本报记者范传贵

    比特币世界再次出现了地震式新闻——世界最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运营商2月28日宣布,因交易平台的比特币被盗一空,Mt.Gox当天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已得到受理。

    Mt.Gox管理层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2月初,交易平台遭到网络攻击后,比特币疑遭窃取。Mt.Gox的一名律师说,在该平台交易的比特币几乎全部不翼而飞,包括用户交易账号中的约75万比特币以及Mt.Gox自身账号持有的约10万比特币。根据昨天的交易行情,损失约达4.67亿美元。

    2月23日,Mt.Gox的首席执行官马克·卡佩勒斯(Mark Karpeles)从比特币基金会(Bitcoin Foundation)董事会辞职。

    两天后,Mt.Gox的网页突然不能访问。当天中午,比特币行业内六大公司的负责人联合发表声明,声讨Mt.Gox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2月26日,Mt.Gox主页上以团队的名义发表公告称:“鉴于最近的新闻报道以及可能对Mt.Gox运作和市场产生的影响,我们暂时关闭了所有的交易以保护我们的网站和用户的利益。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随后马克·卡佩勒斯(Mark Karpeles)也在主页上发表了声明:“因为有许多对Mt.Gox及其未来的猜测,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保证我还在日本,并且我们正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努力地去寻找我们最近遇到的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

    半个多月前,Mt.Gox曾因技术故障而暂停提现业务。Mt.Gox称,问题是由比特币软件中的一个漏洞造成的,表现为有人可以通过修改交易细节隐藏比特币钱包之间的比特币转账记录,这可能导致转账反复发生。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出来的Mt.Gox内部文件和信息来看,此次Mt.Gox的危机完全是因为管理极其混乱,导致其平台上的比特币被盗一空。”国内著名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副总裁凌亢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

    在Mt.Gox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前,一份Mt.Gox危机应对策略(草稿)已经在网上流传。该草稿写道:“由于数年来未被察觉的延展性相关的盗窃,目前有744408个比特币丢失。冷存储数据由于热钱包的泄露全被抹除。”

    凌亢介绍,所谓冷钱包和热钱包是比特币交易平台为保障交易安全所采取的一种存储比特币策略。热钱包就是与互联网相连的交易平台的在线钱包,随时供用户提现比特币。而冷钱包则是与网络隔绝的离线钱包,这种隔绝应该是物理隔绝。

    例如交易平台可以把5%的比特币放在热钱包里,与互联网相连,另外95%的比特币则可以分批存在移动存储设备(例如U盘)里放在绝对保险的地方。当热钱包里的比特币不够用时,再取出一个离线的移动存储设备连到在线的服务器上供用户提现。

    “Mt.Gox这次被偷了85万个比特币,很可能就是因为冷钱包没有采取物理隔离,而是与热钱包一样放在网络上。据比特币论坛上接近Mt.Gox的人士爆料,Mt.Gox的热钱包没有比特币时会自动从冷钱包中转账,而且当中有漏洞。”在凌亢看来,从管理角度看,这非常不可思议。

    让他更加不能理解的是,在很长时间内Mt.Gox居然没有发现自己的比特币少了。而按照管理,像银行一样,比特币交易平台每天必须对账,进了几个比特币,出去几个,库存有几个,必须符合,而且还要和交易数据对比验证。

    这一系列异常举动,给比特币交易市场带来了不小的价格波动。2月25日,比特币在中国的交易价格为3562.41元,比24日下降235.59元。2月26日,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到达今年最低点,成交价格仅为3331.71元。到2月27日晚7点,最新成交价格又有所回升,达到3513.59元。3月1日,价格再次回落至3434.99。

    而可能遭受最大损失的,是在Mt.Gox上进行交易的比特币用户。《法制日报》记者搜索发现,在一个名为“MT大中华用户维权联盟”QQ群里,聚集了至少300余名维权者。许多人用自己损失的比特币数量作为网名,表示将“同舟共济、齐心协力”要回损失。

    凌亢分析认为,Mt.Gox发生的失币是管理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当然,这个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随着比特币行业迅速发展,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完全禁止或放任不管都是不可取的。”凌亢说。

    去年12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了央行等五部门此前下发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只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与此同时,五部委明确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且承认了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合法性。

    “既然如此,有关部门应出台一些更加细致的监管方案。”凌亢认为。

    他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准入机制加强约束,对平台注册资本金、管理人员的资质、技术方案等进行审查;要求平台履行反洗钱义务,实名认证,进行资金来源检查,并上报大宗可疑交易等……

    在资金管理上,凌亢认为,监管部门应该要求交易平台将用户资金交由银行托管,并制定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基本运营规则。这包括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保存客户所有交易记录,规定交易手续费或印花税,规定涨停板跌停板限制,规定比特币T+1的交易方式,严禁做空比特币,严禁比特币杠杆交易等方面。

    何为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数量有限,跟腾讯公司的Q币类似,但是可以用来套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一些虚拟的物品,比如网络游戏当中的衣服、帽子、装备等;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

    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是非常有限的,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在前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之内。还有一点是,你可以用电脑生产比特币。在刚刚出现的时候,比特币几乎一文不值,1美元平均能够买到1309.03个比特币,但如今1比特币的价值相当于1044美元。

    比特币监管现状

    德国:2013年6月底德国议会决定持有比特币一年以上将予以免税后,比特币被德国财政部认定为“记账单位”,这意味着比特币在德国已被视为合法货币,并且可以用来交税和从事贸易活动。

    美国:2013年8月,美国德克萨斯州地方法院法官阿莫斯·马赞特在一起比特币虚拟对冲基金的案件中裁定,比特币是一种货币,应该将其纳入金融法规的监管范围之内。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