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外需市场回暖 受汇率影响外贸转暖尚需时日

2014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宁波一家专做女士帽子、围巾、头饰等日用品的外贸企业,这次在华交会上展出了男士用的相关产品,因产品齐全而受客商欢迎。(俞永均 摄)

  人民币从单边升值转向小幅贬值、欧美市场回暖等利好,能否给新年外贸注入“强心剂”?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2014年外贸走势将会如何?作为“新春外贸第一展”,正在举行的第24届华交会是判断今年外贸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一线的参展外贸企业已提前触摸到市场的细微变化———

  本报记 者俞永均 通讯员 祝天羽

  ■接单看汇率“脸色”

  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14。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月17日起,人民币已累计下跌160多个基点。

  在经历了2013年的大幅升值后,人民币汇率已越来越逼近出口企业所能承受的极限。记者在华交会现场采访发现,这段时间人民币从单边升值转向小幅贬值,我市外贸企业总体是欢迎的。

  “人民币首次改变单边升值走势,对我们华交会上接单当然是利好,毕竟利润多了。”宁波伊司达洁具有限公司外销部业务员张芳芳说。

  有资料显示,人民币是2013年表现最强劲的货币之一,对美元累计升值3.1%。“对于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这波单边上扬行情,基本吞噬了出口利润。”宁波健鹰针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荣告诉记者,去年3月公司在华交会上接到一个80多万美元的大单子,从8月中旬开始交货,一直到11月才履行完合约,“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这笔生意我们没赚到什么钱。”

  “但是,如果人民币汇率一直跌下去,我们有点担心客户会要求调价,大家对汇率问题都很敏感。”李荣表示,“企业最希望的是汇率稳定,稳定的汇率有利于企业日常经营,也有利于加快转型升级。”

  ■欧美回暖订单增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华交会展馆里擦肩而过的境外客商增加不少。来自组委会的信息显示,本届华交会到会客商出现恢复性增长。

  参加展会的客商增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需市场的回暖。“目前欧美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今年我们已经接了不少来自美国客商的单子,欧洲市场基本跟去年持平,这次华交会我们准备开拓一些欧洲新客户,实现外贸总量的快速增长。”正在与瑞典客商洽谈的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九部业务员何贤添说。

  外需市场回暖最直接的是反映在订单上。“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市场,今年以来大单、长单又多了起来,订单量已经排到第二季度了。”对于欧美市场的回暖走势,宁波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二部业务员周微幸感受颇深。

  欧美市场的回暖,给了企业更多信心,尤其是中小型外贸企业信心更足了。“我们现在都在赶着出货,订单已经排到四月份了,欧美和日本是主要市场。”张芳芳表示。

  来自市外经贸局的数据印证了宁波外贸景气度的回升。“此前,我们对宁波外贸企业做了一次抽样调查,数百家参与调查的企业问卷显示,2014年企业家对外贸信心明显增加,比2013年大增20%。”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刚勇告诉记者。

  ■订单回流待观察

  在今年的华交会上,前几年流向东南亚等国的订单又有回流的趋势。

  “没想到第一天就碰到以前流失的老客户,而且现场就下单了。”3月1日上午,华宏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振青在华交会场馆邂逅了一位澳大利亚老客户。他告诉记者,2010年前后,受成本上升过快等因素影响,很多国际大企业将他们的生产工厂迁到了生产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许多外贸订单也同步出现“东南飞”。

  “我从澳大利亚客人口中获知,他们把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后,出现了生产周期长、商品款式单一等新问题,所以还是想和我们合作。”王振青表示,订单回流与宁波制造业的工艺、质量、劳动者素质具有比较优势有关。

  “东南飞”的订单回流,又让很多外贸企业看到了希望。“目前转移到东南亚等国的服装加工,多是简单的款式,比如说T恤、长裤等,如果工艺再复杂些,还是我们更有竞争力。”象山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表示。

  不过,即使出现订单回流,企业还得做好客商压价的准备。“这次澳大利亚客人下了一个3000件产品的订单,我们报价3美元/件,客人说在孟加拉国采购仅需2.7美元/件。谈了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按2.93美元成交。如果数量大,客人还是会‘东南飞’的。”王振青担忧地说。

  “单纯靠廉价取胜已不再可行,外贸企业必须抓住第二次增长机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刚勇表示,企业一要加快开发新产品,二要进行营销模式创新,多接精品订单。

  华交会上,一些参展外贸企业已有所动作。宁波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名为“新型尼龙四面弹分散印花”的产品,颇受参会外商青睐,而且利润提高了两成以上。“以前,一般只有涤纶产品才有这么精致的印花,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使尼龙面料上也可以做到复杂图案的染印。”周微幸告诉记者。

  新闻内存

  首月宁波纺织服装出口75.7亿元

  去年以来,宁波纺织服装出口整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据宁波海关统计,2013年全市出口纺织服装(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792.8亿元,较上年增长8.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9.4%。今年1月,全市纺织服装出口75.7亿元,同比增长8.6%。

  欧盟、美国和日本是宁波纺织服装出口的三大主要市场。2013年,宁波对欧盟出口纺织服装207.3亿元,增长9.6%;对美国出口128.8亿元,增长6.6%;对日本出口80.7亿元,下降2.2%。

  海关分析认为,宁波纺织服装出口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保持增长态势,其逐渐旺盛的市场需求成为推动纺织服装出口的重要动力。

  (俞永均 郭蔚冉)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