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乐营销十年谋变 思念精耕细作“有点火”

2014年03月0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娱乐营销十年谋变思念精耕细作“有点火”
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王亚飞

  中新网3月3日电 一档收视率爆棚的娱乐节目,背后总有一个赚得钵满盆满的企业赞助商。在2004年超级女声第一次掀起全民娱乐风暴后,中国的娱乐节目已走过10年的黄金时期。10年电视娱乐风起云涌,不仅成为观众的时代记忆,也造就一个个声名远播的明星企业。相对于当年“砸钱”就能“红遍天下”,今天娱乐营销却变得“可遇不可求”,风险与收益都面临变数。面对跟风严重、创意缺乏、栏目泛滥的娱乐节目,企业该如何借船出海,成为今天商家面对娱乐营销无比纠结的难题。

  3月2日,在东方卫视一档全新节目——国内首档喜剧真人秀《笑傲江湖》的发布会现场,众多记者发现一个熟悉的面孔——思念食品。在《爸爸去哪儿》、《中国达人秀》凯旋之后,思念食品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三次登上了娱乐电视大秀,而这一次思念食品已经升级为独家冠名商,登场的主角是“思念中华面点”。

  一年之内,三档风格截然不同的栏目,三个不同品类的产品主角,思念独具一格的娱乐营销路线也让业内高度关注。思念食品总裁助理王亚飞认为:观看娱乐节目是当前年轻人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最经常采用的方式,因为娱乐的核心是快乐、轻松、陪伴、甚至是安慰,这种情感的诉求与思念品牌最想传递的情感理念非常一致。所以娱乐营销成功的核心是匹配, 就是这个栏目表达的价值观、核心理念应该与企业以及企业赞助的主产品保持一致。“比如我们用金牌灌汤水饺赞助《爸爸去哪儿》,就是在家庭亲情上做了嫁接,因为水饺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就是“家”的味道;而我们随后赞助的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第五季,就是将普通人在追逐梦想过程中的才艺展现与玉汤圆的“有姿色、更出色“的产品理念结合起来。” 此次与《笑傲江湖》的携手,并且以大手笔独家冠名,也表现出思念食品对娱乐营销拉动作用的充分认同。

  长期以来,速冻行业已经形成水饺、汤圆的二分天下。但是面点类产品作为大众消费没有季节差异、时令差异和地域差异,恰恰是最具有增长空间的速冻品类。特别是当前,消费者只有品类消费概念,尚未形成面点中的品牌消费习惯,谁能率先实现品牌植入与突围,都将对速冻食品市场带来冲击。谈及借势《笑傲江湖》的原因,王亚飞表示:“ 正是因为传统速冻食品的季节性表现比较明显。比如汤圆以元宵节前后销量最高,水饺则以冬季热销为主,而中华面点季节差异不大。所以在水饺汤圆的销售淡季,借助娱乐营销推广最具有普适消费特点的思念中华面点,不仅有助于实现思念食品季节全覆盖的商业想法,也让大家在消费面点的同时,找到一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消费体验。”

  2013年,“史上零差评”的节目《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之后,第二季未播先火,冠名费一举超过3亿元,刷新中国季播节目冠名费纪录。而作为第一季的赞助商,思念食品在娱乐营销的“试水”就实现了开门红。据业内人士透露,思念金牌灌汤水饺在《爸爸去哪儿》开播后短短3个月内全国铺货率就达到了70%以上。

  娱乐营销的“走红”让思念食品受益颇多。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赞助或者冠名一档娱乐节目,同样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在过去的一年里,思念内部已经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全国各大卫视的节目招商会现场。“不说千里挑一,最起码也是百里挑一。” 思念总裁助理王亚飞表示,“赞助节目并非易事,预估节目的收视率,考量品牌及产品情感诉求与节目匹配度,广告价格与价值效果的衡量,节目结束后营销能否延续……在种种权衡之后,才能确定是否投钱。”正是由于思念食品“谨小慎微”,才确保了在娱乐营销中的“大红大紫”。

  从目前的操作看,思念食品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娱乐营销机制:首先是娱乐节目的原生态和创新性。思念食品往往不大和已经形成市场垄断地位的栏目合作,而是和一些新锐的、不断创新的栏目合作,甚至与个别栏目在创意初期就进行商业合作的探讨,这样就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来获取更大的市场回报;其次,对于栏目的选择,思念有一个完整的网罗节目源的团队。据了解截止目前,思念食品已经与各大卫视多家栏目进行过接洽,从中找到当前可能形成热点的栏目,节目源的丰富增强了选择与谈判的空间;再次,针对栏目投入后的线下营销延展,也成为思念食品选择娱乐营销的一个重要维度。在与湖南卫视签订赞助协议之后,思念立刻着手制作与之相应的平面广告,也就是“爸爸吃神马”系列广告。

  去年11月初,第一期《爸爸去哪儿》热播后,思念食品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大型超市,以“爸爸吃神马”为主题配合开展促销活动。为增加互动性,一档名为“思念金牌老爸大猜想”的活动,也于11月20日正式在思念官方微博启动。在《中国达人秀》播放期间,邀请没能登上达人秀舞台的民间高手,在一些思念食品销售的重点城市举行巡回表演,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联动整合;最重要的是,思念的娱乐营销不是简单聚焦于娱乐,还将娱乐与产品创新进行结合,所以往往参与娱乐节目的时间,也是思念新近研发的产品推向市场的周期。这种做法让消费者在娱乐、快乐的同时,也能快速了解并理解新产品的独特价值,将感性娱乐体验与理性产品认知关联起来,有助于实现品牌提升与拉动产品销售双赢的效果。

  作为电视娱乐营销的后起之秀,思念食品精耕细作的营销思路独树一帜,已成为了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思念娱乐营销的成功经验,必将引发下一轮娱乐营销的趋势之变。(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