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两会晒亮丽成绩单 用改革破解难题回应民生

2014年03月06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政府两会晒亮丽成绩单用改革破解难题回应民生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刘震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做了任职以来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去年的经济和各项工作,并部署了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对于李克强总理的首份成绩单,专家高度评价“做的不错”,而今年的宏观调控四大指标比较合理,虽有难度,但是加一把劲时可实现的;改革将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有助于释放市场活力、化解经济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回应民生关切。

  去年经济在困难中保持稳中有进 专家赞成绩不错

  李克强在回顾2013年工作时,亮出了去年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城镇登记失业率4.1%。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再上新台阶。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3年中国经济可谓是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和稳中有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在面临经济增长下行和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时,政策上保持定力,通过一些制度性的设置和改革来解决经济存在的问题。他认为,7.7%的增速在全世界已经非常高了,印度只有4%多一点,俄罗斯都不到2%,巴西不到3%。“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0%,这是很好的数字。”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去年中国经济的四大主要指标运行良好。而亮点是,就业创出了历史新高,宏观调控方式也进行了创新:一方面经济下行时不再用刺激的方式保增长,另一方面,也设定了经济的合理区间。

  对于过去的一年,李克强也用“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来进行总结。

  今年经济目标比较合理 有政策空间

  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

  祝宝良分析,今年的经济增长又再往下走,加一把劲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是有条件和空间的,比如中国的区域之间还有差距,财政和货币政策也都有空间。

  不过祝宝良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会勉励四大问题,国内主要是产能过剩、地方债和影子银行的风险、房地产价格以及就业等问题,国际上最主要的风险是,美国退出QE对我国的货币政策和资金流动可能带来的冲击,以及汇率波动问题。

  “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目标的实现,只有没有重大的转变都是能够实现的。”周景彤表示,7.5%的经济增长目标略超出市场预期,但考虑到了中国经济的真实增长水平和潜在的增长率。他也认为,今年经济面临外部美国退出QE和乌克兰局势的影响,而国内则面临地方债、产能过剩、房地产和企业债务高的风险。

  李克强在报告中也表示,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不少积极因素,但必须付出艰辛努力。

  改革是最大动力和红利:稳增长、保就业和关切民生

  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一直是被寄予厚望,2014年被称为改革元年。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他特别提到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

  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

  此外,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这些改革都有利于稳增长。”祝宝良分析,这是按照三中全会的部署在落实。这些改革有的已经在做,包括审批制度改革、财税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有利于解决经济突出问题。都是鼓励民间投资,有助于发展服务业和促进就业。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政府简政放权、财税金融改革和国资改革都会降低市场准入、释放红利和投资活力,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作用。

  “最大的实惠就是稳增长,稳定就业,老百姓的收入就有保障。没有经济稳定增长很多人工作都找不到。”祝宝良认为,今年的环境税和房地产税改革进行立法,要素价格改革,地方政府发债等都会推进。发展服务业和新型战略产业是调结构,还要通过节能减排来调整结构。李克强也指出,稳增长更是为了保就业,既要满足城镇新增就业的需要,又要为农村转移劳动力进城务工留出空间,根本上是为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祝宝良和周景彤均表示,要下决心淘汰那些导致污染的落后产能,解决问题。而社保方面已经基本全覆盖,关键就是提高水平。(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