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市迎来史上首次违约 说好的89.8元变成了4元

2014年03月06日 13:4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11超日债”曾经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交易品种。(资料图片)

  (记者 舒元臻)“超日债厉害,每手4元的利息。好吧,就当活期存款了,看本金能否保全。光伏不是去年得到大发展吗,超日还是没能救活?”昨日,因为“11超日债”违约,一位署名为周鱼(化名)的投资者在微博里吐起槽来。这场8980万元利息将无法兑付的事件,让债市迎来史上首次违约。

  无奈:说好的89.8元变成了4元

  昨日,*ST超日(002506)一纸2011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利息无法按期全额支付的公告,让市场为之一惊。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流动性危机尚未化解,通过公司自身生产经营未能获得足够的付息资金;公司还通过各种外部渠道筹集付息资金,但资金仅落实400万元,剩余付息资金尚未落实。因此,“11超日债”(112061)本期利息将无法于原定付息日——2014年3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仅能够按期支付共计400万元,公司将于付息日就每手“11超日债”(面值1000元)派发利息4元(含税,扣税后个人、证券投资基金债券持有人实际每手派发利息为3.2元;扣税后非居民企业(包含QFII和RQFII)取得的实际每手派发利息为3.6元)。

  据了解,该公司于2012年3月7日发行的 “11超日债”至2014年3月6日将期满2年,按照票面利率8.98%计算,利息金额共计8980万元。也就是说,每手“11超日债”实际应派发利息为89.8元。

  后续:努力筹钱将损失降到最低

  对于此次违约,公司除了向债券持有人致歉外,也对后续工作的安排表了态:首先考虑的还是筹措资金,延期支付剩余利息,将广大债券持有人的损失降到最低。

  公司表示,如果不能按时支付利息,公司将采取相关措施,包括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等,并且承担延期支付的部分所对应的应付利息和罚息。此外,公司还将积极配合债券受托管理人处置本期债券的担保物,包括公司及子公司的部分应收账款、部分不动产及机器设备,其中有子公司超日九江下属的土地、部分机械设备以及9亿元的应收账款等,但这些担保物的变现价值却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

  现状:自身难保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记者了解到,受到光伏行业整体低迷、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于2012年底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困难。尽管2013年度随着光伏行业的好转,但公司的银行贷款逾期、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并未好转。

  资料显示,该公司的子公司洛阳银电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在2013年全年处于停工状态,公司对其存货及机器设备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因子公司洛阳赛阳硅业有限公司在2013年全年处于项目停建状态,公司对其机器设备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因公司拟出售境外电站资产,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公司对境外电站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上述几项资产减值损失合计2.2亿元至4.5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面临着被暂停上市及债券可能被终止的风险,目前公司股票已处于停牌状态。

  记者手记:

  别让自己成为最后的接棒人

  记者 舒元臻

  让人觉得可靠、可信的债市迎来了史上的首次违约:超日债因利息无法按时支付而成为中国证券史上首例债券违约事件。除开公司本身的责任,作为投资者的我们也应该正视自己面临的风险。

  债券是要还本付息的,投资者理所当然地认为其比股票安全。不过,大家都忽视了其中最大的风险——违约风险,也就是信用风险。一般发债的公司都会有相应的评级公司对其评级,AAA是最高级,发债利率就最低,A以下发债利率就要高很多。而上市公司融资渠道一般是银行贷款、发行股票、发行债券等,其中发行债券和银行贷款,在资产负债表上都是体现为公司的负债,性质类似;而股票不一样,股票是股东权益的证明,有公司管理、投票权限,有分红权限,不要还本付息,成本最低,但容易稀释对公司的控制权。发行债券手续简便、费用较低、融资速度较快,自然成为了上市公司融资青睐的对象。

  有意思的是,尽管该公司面临着种种危机,但是市场投资者却不以为然。超日债违约事件的发生,给投资者提了一个醒:别因过度投机导致自己成为最后的接棒人。

  名词解释

  “11超日债”指的是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3月7日发行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

  专家观点

  柯荆民(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

  刚性兑付的神话被打破,可以突出债券的风险溢价:一般企业的债券,不能信用都跟国债、金融债一样,永远不会倒。因只是支付利息违约,而不是支付本金违约,说明有关监管部门对此事可控。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

  古时,夸父逐日,以生命追求光明;今日,超日太阳,以自身的陨落让信用利差回归正常。长期以来,中国债市的信用利差一直特色于成熟市场:经济越低迷,信用利差不是越宽而是越窄,定价因此扭曲严重。只是历史发生的那一刻,我们在睡觉。

  管清友(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

  “11超日债”违约,刚性兑付打破第一单。刚性兑付打破未必是坏事,不破不立,风向释放有利于市场出清、结构调整和改革推进。(记者 舒元臻整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