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打车时尚的背后:狂走流量赚钱变亏钱

2014年03月06日 14:31 来源:太原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两款“打车神器”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许多人不需要再在街头招手打车,只需要坐在家里用手机便可以打车……这改变了出租司机的等客方式,可以通过手机等待乘客“送上门来”。但是,这样的“打车神器”到底带给我们什么呢?

  有利

  手机打车双方有好处

  用手机软件揽活,司机一旦抢单成功,按下界面上的电话标识便可与乘客联系。“比起目前的电召服务,我们更愿意选择‘嘀嘀打车’软件。”王师傅说,这款软件方便快捷,对乘客所在位置和要到达的地点一目了然,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乘客用手机软件打车,也可以省时又省钱,更可以坐在家里等出租车来接。也可以预约出租车,在约定的时间来接乘客。

  弊端

  开车抢单影响安全

  市民陈先生天天打车上下班,对于司机开启打车软件已经见怪不怪,但作为“老司机”,他对这种现象很担心。

  “大多数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都是把手机攥在手里,以便随时抢单。但你也知道,智能手机体积大,一只手又握方向盘、又握手机,还不时地收听、计算、抢单,开车能不分心吗?”

  据悉,因出租车司机开车抢单,太原市曾在一天内出现百余起与出租车相关的交通事故。

  “有驾照的人都懂,开车接打手机、收发短信息是被严禁的,打车软件简直要求驾驶者‘双手互搏’,干扰恐怕比前两者还要厉害!”陈先生很愤慨。

  除了乘客,甚至司机们也承认,打车软件对自己驾驶有干扰。已经5年驾龄的老司机王师傅觉得,打车软件有点干扰人。“像轰炸一样!年纪大、反应慢的司机,又要听信息、又要开车,肯定难应付啊!”王师傅作出比较:某家软件公司的设置比较科学,抢单后10多分钟会自动“禁言”;但另一家软件公司则会一直持续播报,“除非你退出系统,它才消停!”王师傅认为,软件播报和普通的电台音乐、新闻性质不一样,“关系到自己的生意,肯定会禁不住分心去听;而电台就不一样,属于纯消遣的,一忙起来,大脑会自动屏蔽掉那些声音,还可以随时关掉。”

  部分未装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说,驾驶时操作“嘀嘀”和“快的”打车软件,相当于驾驶时打电话、发短信,应参照相关条款处罚。

  关于打车软件影响驾驶安全的问题,相关人士称,新的交通管理法规对驾驶员行驶中打电话的情形可作出罚款的处罚,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取证难的情员行驶中打电话的情形可作出罚款的处罚,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取证难的情况,因此新交法实施后,相关处罚的案例并不多,而用打车软件即使影响到驾驶,也难以取证。

  网络高峰期无法支付

  因为有了奖励和补贴的机会和收益,去往机场的车费被“比”高,有乘客遭遇“无法支付” ,最后自己掏 钱打车。

  近日,市民陈先生想打车去机场,用“快的打车”叫单,等了10多分钟才有司机抢单。出租车司机李某称,傍晚高峰期“快的”接单都额外奖励10元,这个时候,大多数司机都忙着多抢单赚奖励,去机场太耗时,会错过高峰期。最后约定收费70元,李某才将陈先生送往机场。

  打车软件也有“晃”乘客的时候。2月26日,市民李女士用“嘀嘀打车”叫车,到达目的地,李女士准备用手机支付车费时,手机却一直不显示支付页面。

  最终,李女士不得不付了10元现金,这让本可以选择坐公交车的李女士很不爽,“原以为花1分钱打车,没想到一下子坐了10趟公交”。

  狂走流量赚钱变亏钱

  我市的老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也赶了回时髦,装上了“嘀嘀打车” ,但仅用了一天,他的手机就耗了 111兆流量,这让老张吃不消。

  张师傅今年50多岁,春节后看到报纸、电视报道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竞争、出租车司机拿补贴,也动了心。2月18日,张师傅便申请安上了“嘀嘀打车”软件。安装软件时,张师傅打听“嘀嘀打车”软件的流量耗费情况,被告知“一小时耗一兆”。

  熟悉几天后,2月23日一大早,张师傅开始使用“嘀嘀打车”软件。当天早晨7点半至下午5点半,张师傅一直开着该软件,抢单、接活,忙得手忙脚乱。下班回家后,张师傅收到联通发来的提醒短信,称其“嘀嘀打车”软件耗流量 111275KB,即111兆。

  张师傅吓得立马关掉“嘀嘀打车” ,第二天出车 也没敢再用该软件。当天下午,张师傅赶到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通过网上营业厅查询,发现其手机在23日中午11点23分、15点23分、15点33分别有三次大流量使用记录。查询使用功能,正是他新装的“嘀嘀打车”。

  26日,张师傅到联通营业厅确认了他一天用了111兆属实。张先生说,自己安装的“嘀嘀打车”软件是正版软件,至于流量为什么消耗那么大,张先生也解释不了。

  张师傅现在十分烦恼,看别人小成本投入、用打车软件“赚疯了” ,自己却为使用打车软件流量消耗 大而困扰。张师傅曾联系“嘀嘀打车”软件工作人员,却未成功。

  为了赚钱各种作弊

  我市市民晓岚说,有些打车“老手”,甚至还能通过与司机“合谋”,通过打车软件打免费车收钱。

  有一天下午,王先生要从新建南路外出,他没用打车软件打到了车,上车后,听到车上不断发出叫车信息的语音,便询问起来。司机刘师傅见王先生也申请了“嘀嘀”,立即让王先生现场叫车。

  “人都已经上车了,再下单,不是骗人吗?”王先生疑惑地问道。刘师傅说:“没事!你下单我抢单成功后,我们都可以各多得5元。”刘师傅还教王先生如何下单以方便他“抢单”:“用语音随便说句话,什么都可以,或者干脆什么都不说,这样别人就不好抢单。”但小王操作后,刘师傅的手机信号慢,未显示抢单成功,单竟然被别的司机抢走,刘师傅驾轻就熟地建议:“不用理他,如果司机打电话过来,就说你等不及坐车走了。”路上,司机又让小王尝试再换成“快的”软件再下一次单,“‘快的’奖励乘客10元,‘嘀嘀’奖5元,两个单都让我抢了,你一次就可以省15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